close

 

國內首宗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都更案,爆發違法爭議。國泰一號REITs決定將資產池中的西門町中華大樓進行都更,但因投資金額超過國泰一號淨資產價值的15%,違反現行法令規定,恐面臨都更失效危機。

連動所及,先前由小股東所主張,直接將中華大樓出售的提案,可能捲土重來、出現曙光。

國泰一號REITs3月5日舉行受益人大會,壓倒性通過由大股東國泰人壽所提西門町中華大樓都更案,創下REITs對旗下資產進行都更的歷史第一例,小股東提的底價46.5億元以上直接出售案則未獲得通過。

進行都更視同開發新建大樓,根據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第4條第1項第18款規定,募集投資相關開發型不動產或不動產相關權利,不得超過該基金信託財產價值之一定比率;而據金管會解釋,該比率上限為15%。

根據國泰一號REITs資料,國泰一號上周五(16日),每單位淨資產價值為16.07元,換算淨資產總值約223.8億元,換言之,中華大樓都更的投資金額上限,必須低於33.6億元。

根據都更提案人國壽提供資料,都更金額預估投入27.9億元,加上該大樓所在土地資產作價28.9億元,合計超過55億元,已經超過15%上限。

小股東已發函金管會,指該都更案違反法定投資上限;金管會日前受理小股東函件後,已經轉知REITs受託機構土銀處理。土銀信託部至今並未有任何動作,小股東醞釀再次上告金管會。

國泰人壽發言人、副總經理林昭廷昨(18)日表示,並沒有接獲來自土銀的相關訊息,國壽雖是都更提案人,但國壽也是受益人之一,是否有適法性的疑慮,還是需要由土銀釐清。此外,受益人大會當天提供的都更金額只是預估,實際的都更投資金額,應該是開始推動後才會更明確。

小股東 指土銀拖延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國泰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有小股東提案要出售西門大樓,以及調高喜來登飯店新約租金,受託機構土銀收到提案卻不召開受益人大會,被小股東認為刻意拖延、有違背受託機構職責之嫌,但是因為法令對受託機構規範不夠明確,演變成股東要賣自家資產,受託人卻不理會、消極阻礙的怪現象,還有賴金管會解決。

國內REITs目前掛牌檔數僅六檔,其中,駿馬一號REITs在4月底受益人大會已經通過清算下市案,屆時REITs將再減為五檔,且清一色為國泰、富邦、新光三大壽險公司主導。

針對受託機構收到小股東提案,包括出售資產或是清算下市案,其實都有前例可循,也因此土銀針對國泰一號REITs小股東提出的同類型提案,卻不召集受益人大會,頗受注目。

土銀主管則是低調表示,小股東函件收到,也已經依法回函,回覆內容不便對外透露。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5/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首宗REITs都更 爆違法爭議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684469.shtml#104#ixzz328EjeTc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