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26 08:43:3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金寶(2312)昨(25)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沈軾榮談及新事業佈局時表示,明(2018)年包括服務型機器人、3D列印、美肌科技魔鏡等新事業會持續好轉,可逐漸享受佈局成果,並且看好2018年營運將回到比較滿意的數字;沈軾榮也設下自有品牌營收比重於未來十年達10~15%的目標。

沈軾榮指出,公司接獲智慧家電大廠吸塵器、吹風機等產品訂單,初期出貨雖然有所遞延,但隨著良率問題於2017年第四季已順利解決,配合該智慧家電大廠興建的菲律賓兩座廠房,預計2018年第一、二季將達滿載;而興建中的三、四廠,包括組裝廠和射出成形廠,則預計2018年下半年投產,以滿足該品牌大客戶訂單需求,並可望帶動2018年出貨成長。

在3D列印方面,沈軾榮指出,公司在2017年跨入消費性市場後,目前市占率已達23~24%,為全球第一大,2018年則計畫進入商用市場,預期2017年彩色3D列印機出貨500台、2018年出貨目標為2,500~3,000台;整體3D列印機2017年將出貨7.3萬台,2018年目標10萬台。沈軾榮強調,公司的彩色3D列印機是連耗材一起賣,因此不只機器可賺錢,後續耗材也能貢獻獲利。

服務機器人方面,沈軾榮指出,服務機器人銷售包括醫院、飯店、機場及零售等,2018年出貨目標為300台至500台,每台價格在1.5萬至3萬美元;智慧魔鏡2017年預估銷貨1萬台,2018年隨二代新品上市,銷售目標將上看5萬至10萬台。

至於資本支出方面,沈軾榮則表示,菲律賓廠資本支出多在2017年到位,截至第三季止,資本支出已達27億元,預估2018年整體資本支出金額可能只為2017年的一半左右。

MoneyDJ新聞 2016-01-15 10:56:4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金寶(2312)去(2015)年在做產能配置作業,部分客戶訂單轉予泰金寶(9105)生產,致營收年減26.04%,且去年投入研發資源較多、費用增加,法人表示,去年金寶獲利表現較為平淡、低於上年水準,今年來看,由於菲律賓新廠已度過學習曲線、營運效益將明顯提升,且3D列印今年有望轉虧為盈,以及接獲毛利較佳的歐美家電客戶訂單,整體來看,今年獲利表現可望恢復成長。

金寶以製造計算機起家,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約佔2成(包括計算器、電子琴、自動掃地機、衛星定位器&模組等)、網路通訊產品約4成(包括機上盒、無線寬頻設備)、影像產品約2成多(包括印表機等)、其他則佔約2成(包括外接式硬碟、儲存性產品設備、3D列印機等)。金寶持有泰金寶約47%股權,原本以權益法認列其投資收益,今年起泰金寶將併入金寶合併營收。

金寶去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340.79億元、年減11.60%,營業利益達4.65億元、年減44.06%,EPS達0.84元,低於上年同期的1.40元。

金寶去年營收達411.22億元、年減26.04%,營收下滑主要為公司進行產能配置作業,且部分客戶基於成本考量、降低中國生產比重,因此有訂單轉予海外生產基地眾多的泰金寶生產,法人表示,去年營收規模下滑,且投入研發資源較多,包括擴編3D列印事業的RD人員,使費用增加,獲利表現較為平淡、低於上年水準。

展望今年,由於金寶菲律賓新廠已度過學習曲線、營運效益將明顯提升,且3D列印今年有望轉虧為盈,以及接獲毛利較佳的歐美家電客戶訂單,整體來看,今年獲利表現可望恢復成長。

由於中國工資逐年上漲,成本優勢不在,因此原本產能全部在中國東莞的金寶展開東南亞布局,於2014年下半年開出菲律賓廠,去年上半年該廠還在進行提升生產效率階段,呈現虧損,不過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由於已逐步克服學習曲線、已由虧轉盈。

金寶目前產能比重中國與菲律賓約達6:4,公司持續投資泰國廠,預計今年7-9月將開出菲律賓二廠,新產能開出後,產能比重將朝5:5邁進。

菲律賓二廠已接獲歐美家電品牌訂單,由於該客戶訂單毛利不錯,預計二廠投產後可挹注公司營運成長表現。

三緯國際部分,去年3D列印機出貨約達5萬多台、年增約80%,不過低於公司預期,主因為去年第2、3季出貨不順,有產品召回進行修正所致,展望今年,由於今年美國競爭對手之一3D Systems宣布退出消費型3D列印市場,三緯有望進一步提升市佔率,今年出貨目標要達12萬台水準、並由虧轉盈。

此外,金寶目前也推出服務型機器人,定位為賣場助理,每台單價約為2000美元,提供顧客商品引導、價格查詢等功能,目前除國外潛在客戶有在洽談中,在台灣部分,已打入特力屋,目前產品導入特力屋內湖及西屯2間門市,未來特力集團台灣通路包括特力屋(目前26間門市)及和樂(目前25間門市),都有機會導入。

 

2015-09-22

中國產線陸續關閉

〔記者卓怡君/泰國曼谷報導〕為進一步整合並調度集團資源,金寶(2312)決定自明年1月起全數認列泰金寶(9105)營收,推升金寶明年營收將暴衝突破2000億元,成為巨型企業。金寶總經理沈軾榮表示,金寶為東南亞最大電子製造服務(EMS)廠,明年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員工將從2.3萬人增至3萬人,看好明年金寶營收與獲利可望同步再攀高峰。

  • 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泰金寶在生產流程加入機械手臂等自動化工具,並組成上百人的自動化團隊投入相關軟硬體開發。(記者卓怡君攝)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泰金寶在生產流程加入機械手臂等自動化工具,並組成上百人的自動化團隊投入相關軟硬體開發。(記者卓怡君攝)
  • 金寶總經理沈軾榮全力整合金寶與泰金寶資源,由他一手推動的3D列印機,今年已正式成為全球3D列印龍頭。(記者卓怡君攝)金寶總經理沈軾榮全力整合金寶與泰金寶資源,由他一手推動的3D列印機,今年已正式成為全球3D列印龍頭。(記者卓怡君攝)
  • 泰金寶加強工廠自動化作業流程,以機器手臂等取代人工,並提高生產效率。(記者卓怡君攝)泰金寶加強工廠自動化作業流程,以機器手臂等取代人工,並提高生產效率。(記者卓怡君攝)

法人預估,金寶與泰金寶明年整合後,獲利年增率將有雙位數百分比成長。

泰、菲生產比重續提高

此外,因中國生產成本持續上揚,且中國市場需求日漸萎縮,金寶國際客戶在成本考量下,自今年起陸續要求產線從中國移往泰國、菲律賓,金寶中國員工已降至1萬人左右,在國際客戶要求下,未來金寶在泰國、菲律賓生產比重將持續提高。

沈軾榮指出,金寶為東南亞最大EMS廠商,印表機、3D印表機、機上盒、硬碟、電子琴、計算機六大產品出貨均為全球第一大,雖然近期全球經濟因美國即將升息、新興國家貨幣貶值、中國經濟下滑造成劇烈波動,但金寶把重心放在正在成長的東南亞國協,東協具有2-3億龐大的人口紅利,他對金寶未來相當樂觀,「當世界大亂時,就是金寶大好時。」

擺脫威寶虧損 明年可配股

泰金寶早在2008年就啟動工業4.0自動化,泰金寶總經理鄒孔訓表示,近4年來每位員工產值與效率提高360%,希望明年再倍增,公司更自製研發各種自動化產品,包括智慧搬運機、智慧分貨機等,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效率。

金寶去年擺脫威寶轉投資包袱,順利轉虧為盈,稅後盈餘23.6億元,創近年新高,但因需彌補前年虧損,導致今年無法配發股利,金寶今年上半年EPS已達0.63元,第二季毛利率更跳升至7.6%,創下近五年新高,沈軾榮保證「明年一定可以配發股息」。

MoneyDJ新聞 2015-03-10 12:06:2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金寶(2312)因某網通客戶要求部分訂單轉由泰金寶(9105)生產,因此法人估,金寶今年營收表現較為平淡,不過由於網通產品平均毛利較低,訂單減少有助於毛利率提升,且接到利潤較佳的消費性產品訂單,加上今年菲律賓廠稼動率將逐步提升,亦對毛利率表現形成助益,以及業外受惠泰金寶今年獲利表現看增所帶動,金寶今年營收表現雖較平淡,但獲利表現可望較去年再成長。

金寶以製造計算機起家,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約佔18%(包括計算器、電子琴、自動掃地機、衛星定位器&模組等)、網路通訊產品39%(包括機上盒、無線寬頻設備)、影像產品25%(包括印表機等)、其他則佔18%(包括外接式硬碟、儲存性產品設備、3D列印機等)。

金寶去年受惠印表機品牌主力客戶減少供應商,集中下單包括金寶在內的1-2家代工廠,且去年下半年切入美系印表機客戶供應鏈,加上其他產品線穩定成長,帶動營收達556.02億元、年增30.12%,且因業外無須如2013年認列威寶虧損,法人估去年EPS約達1.7-1.8元,較2013年的-3.17元大幅改善。

 

法人表示,由於某網通客戶因中國工資上漲趨勢,欲將新機種訂單轉由生產成本較低國家生產,因此找上海外生產基地較多的泰金寶代工;整體來看,金寶因去年網通產品營收基期高,且今年減少該網通客戶代工訂單,將使今年營收表現較為平淡。而網通產品轉單對營收的影響,估計第2季開始發酵。

金寶今年網通產品訂單雖減少,影響營收表現,不過法人表示,由於網通產品平均毛利較低,訂單減少有助於毛利率提升,且金寶今年新增中國網通客戶訂單,雖其營收貢獻估計仍無法填補流失訂單,不過其毛利較佳,估計可提升整體網通產品毛利表現。

另方面,法人表示,金寶今年接到利潤較佳的消費性產品訂單,產品組合優化,加上今年菲律賓廠稼動率將逐步提升,亦對毛利率表現形成助益,以及今年業外受惠泰金寶長年布局海外生產基地效益顯現,儲存、網通、影像3大產品線接單情況成長顯著,可望帶動今年獲利表現看增,持有其約47%股權的金寶將同步受惠,整體來看,今年金寶營收表現雖較平淡,但獲利表現可望較去年再成長。

在3D列印機方面,為搶攻3D列印機消費性市場市佔率,金寶推出售價僅300多美元的平價機種da Vinci Jr.,預計第2季出貨全球市場;至於今年初推出專攻專業設計領域、採用立體光固化技術的Nobel 1.0,則預計在近期出貨,鋪貨通路電商、實體皆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ad960a3-634d-4fef-bfbc-da848f07f228#ixzz3TxLf3dY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2:40:1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金寶(2312)(2014)年受惠印表機品牌客戶減少供應商,集中下單包括金寶在內的少數代工廠,且切入新客戶,帶動營收年增達3成,法人估去年金寶EPS約達1.7-1.8元,而今年金寶為因應中國工資上漲壓力,2-3月菲律賓新廠將正式量產,預計今年其產能比重可提升至約3成,有助於營運成本下降,提升獲利空間;而在市場關注的3D列印部分,今年旗下三緯(XYZprinting)將推出包括2 in 1、食物列印等約6-7款產品,出貨量可望上看約10萬台,較去年倍增,並力拼虧轉盈。

金寶以製造計算機起家,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約佔23%(包括計算器、電子琴、自動掃地機、衛星定位器&模組等)、網路通訊產品39%(包括機上盒、無線寬頻設備)、影像產品20%(包括印表機等)、其他則佔18%(包括外接式硬碟、儲存性產品設備等)

金寶去年受惠印表機品牌主力客戶減少供應商,集中下單包括金寶在內的1-2家代工廠,且去年下半年切入美系印表機客戶供應鏈,加上其他產品線穩定成長,帶動營收達556.02億元、年增30.12%,且因業外無須如2013年認列威寶虧損,法人估去年EPS約達1.7-1.8元,較2013年的-3.17元大幅改善。

 

近年因中國工資逐年上漲,成本逐步墊高,原本產能全部在中國東莞的金寶,已於去年第3季開出菲律賓廠,預計今年2-3月正式量產,目前規劃將7-8成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逐步移至新廠生產,初估今年菲律賓廠佔總產能比重可提升至約3成,據悉菲律賓平均工資僅為中國的60-65%,因此隨菲律賓廠產能比重提升,將有助於營運成本下降,進而提升獲利空間。

在市場關注的3D列印部分,由於去年金寶旗下三緯3D列印機於3月才開始放量出貨,並未貢獻全年出貨表現,全年出貨量約3-4萬台,仍呈虧損,而今年三緯將推出包括2 in 1、食物列印等約6-7款產品,加上產品透過網路平台、實體通路、系統整合商佈建,以及金寶具大量製造能力,因此具價格競爭力,出貨量可望上看約10萬台,較去年倍增,並力拼虧轉盈。

此外,金寶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自有品牌機器人,主打居家監控、具通訊功能的行動媒體中心,以豐富產品線多元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f0fa904-ee38-40c7-af3f-0747651e8443&c=MB06#ixzz3Q5mqGzc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金寶接單能見度已看到Q3;3D印表機銷售增溫

回應(0) 人氣(286) 收藏(0)2014/05/19 19:2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646da6f-6a89-4bb7-9cc8-09b56df8cefb&c=MB06#ixzz32DugHh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