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向陳老師鄭重致歉

有關我們在本次校園安全事件上,用語疏失造成大家誤解陳老師的情況,我們承認我們的疏失,在這裡鄭重的向陳老師道歉。

事發時,學生會的幾位成員也在現場,目睹了這件事情的發生。當晚,通報完學校後,我們心中非常震撼,也相當激動,希望學校可以立刻調查真相,報告給全校的同學知道,所以發文要求學校徹查。今天上午的四點訴求,也只希望可以透過這次事件加強學校的相關措施。

我們並沒有針對陳老師,我們初衷是請學校調查跟說明,但是因為學生會相關聲明的用語,讓同學表示會讓人認為是在質疑陳老師的責任,我們當時並沒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只希望第一時間找出真相。當時資訊不足下,不知道任課的老師是誰,一心希望學校可以說明真相,讓憾事不再發生,而有令人誤會的詞語。

透過今天的說明會,我們知道事情完全不是媒體所說,事實正好相反,陳老師一直都是一個關心學長的老師,也是跟學長接觸最深,最愛護學生的老師。對於學生會之前急於求真相而有些令人容易誤解的詞語,導致陳老師被誤會,我們深表遺憾,在這裡鄭重的向陳老師以及所有因為學生會疏失而造成傷害的同學致歉。

今天的說明會,我們了解到這根本不是性別歧視問題,也不只一個性別問題,問題也不是單純的所謂授課內容與學長的性別認同不符,而是有更大的結構問題,需要大家一起參與解決。我們學生會也有相當的責任,我們沒能事前預防避免悲劇,沒有資格去要求任何人負責。我們明白真實情況後非常的懊悔,因為自己的疏失,讓陳老師蒙受不白之冤。我們有義務彌補我們文字敘述上的錯誤,陳老師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我們在不知道情況下,有用語疏失導致陳老師被誤會的情況,我們鄭重的道歉。

在這裡學生會深深的道歉,請大家原諒學生會的不足,繼續的給學生會相關的意見,只有了解錯誤,改進才能真正的對事情有幫助。在這裡跟陳老師、中文系跟因為我們疏失而被誤解的所有人致歉。請大家再給我們更多意見,讓我們能進步成長。
 
--
 

抗議「神話學」碩士生跳樓亡

投訴沒人理「以死捍衛性別認同」

2014年05月21日 
 
張男(小圖)從中興大學綜合大樓十二樓頂(大圖)往中庭跳下身亡。陳世河攝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台中中興大學一名中國文學所碩士生,質疑選修的神話學研究課程內容帶有性別歧視,向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投訴不受理,深覺遭受羞辱,昨晚竟在校內綜合教學大樓跳樓身亡,校方深表遺憾,已通知張男家屬處理後事,全案由警方調查中。

警方調查,自稱為男同志的張姓碩士生(三十歲),就讀興大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二年級,認為陳姓老師所教授的「神話學研究」內容,偏離性別平等原則,不斷灌輸學生「男性的氣質應當如何」、「女性的氣質又應當如何」,甚至在課堂上說:「男性的本質是文明的,女性的本質是自然的」,讓他覺得受到傷害。 

 

要求退還學分費

張男因此從四月九日起就拒絕再上陳姓老師的課,還向學校性平會提出檢舉,並要求退還一萬元學分費;但校方以課程內容不是針對他個人或特定學生做成性別歧視或偏見論述,因此不受理,再申覆也無下文。
校方的處理方式讓張男相當不滿,日前曾投書媒體,認為興大始終對他擺出官僚嘴臉,並試圖冷處理他的訴求,「然而被騷擾的不悅感與日俱增,我決定以死亡來捍衛我的性別認同。」但記者訪問時,張男又稱已打消自殺念頭,只想討回學分費。
台中市消防局信義消防分隊長章家瑞表示,張男從去年底開始,曾四度企圖在校內跳樓自殺,隊員每次前往救援,都會在一樓鋪設救生氣墊;昨晚抵達現場後,一組人先登上十二樓頂,另一組人則在一樓鋪設氣墊,沒想到張男從頂樓探頭看到,冷不防就往下跳,現場並未留下遺書。 

校方否認冷處理

中興大學主秘陳吉仲表示,校方接到張男向性別平等委員會的申訴後,第一次調查認為老師只是闡述書中的涵義,並未構成性別歧視而退回;之後張男再提申訴,學校也受理,目前尚在調查中,「並沒有冷處理。」
至於張男要求退還學分費,因已過了加退選期間,依法無法退還。陳吉仲強調,因張男多次以死要脅,校方早已加強對他的關注,沒想到還是發生悲劇,「令人感到難過與遺憾。」
張男家屬昨接獲通知,連夜從高雄趕往台中處理後事。台灣憂鬱防治聯盟創會長賴德仁提醒,發現親友有輕生傾向時,除要耐心傾聽、多給予正面肯定外,若情緒不穩現象維持超過兩周,就要鼓勵對方接受專業醫師治療。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2014-05-21  02:2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中興大學張姓男研究生指控上課遭性別歧視,昨晚在校跳樓身亡一事,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同盟)凌晨發出聲明嚴正譴責,並宣告中興大學是一個殺人機器。

  • 中興大學的綜合大樓再度發生學生跳樓事件。(記者林良哲攝)

    中興大學的綜合大樓再度發生學生跳樓事件。(記者林良哲攝)

聲明中指出,中興大學踐踏人性尊嚴,歧視少數不同性傾向者的教學內容,導致張同學必須要走上絕路,成為以死明志的反抗者,以捍衛他的性別認同。中興大學作為高等教育竟然淪落為邪惡歧視的幫兇。

聲明中強調,517國際反恐同日才剛剛過,教育部也呼籲,「國際反恐同日」宗旨與我國性平法所定性霸凌防治之定義與精神一致,各級學校應對因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而處於不利處境的學生積極提供協助,以改善其處境,無奈言猶在耳,就發生這起悲劇。

同盟表示:「我們由衷的希望經過這一次張同學給世界的震撼教育,台灣社會可以跟我們一起譴責這種對性少數的暴行,不要再讓性別歧視、性少數者必須退所到牆角獨自面對死亡,或以死明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