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爸爸鄭力霆頻搖頭啜泣
2014年05月30日16:08   

北捷屠殺案的兇嫌鄭捷化身殺人魔,鄭捷從小生長環境引發關注,《蘋果》獨家找到鄭家親友,各界傳言鄭捷與前立委鄭逢時有親戚關係,又有一說鄭家在是板橋江子翠地區的地主,但《蘋果》查訪後發現,原來鄭捷的姨丈是一家中小企業老闆,經營事業有成,鄭捷的父母則因其姨丈的緣故,在其公司任要職,因公司就開在北市中正區,所以鄭捷雙親才把鄭捷的學籍遷到附近,可以就近照顧小孩。

鄭捷的親友說,自已是看著鄭捷兄弟倆長大的,因鄭捷雙親工作地點距離鄰近鄭捷就讀的國語實小及弘道國中,鄭捷小時候下課時,都會到公司等媽媽,順便在公司寫功課,然後一起下班;而鄭捷的父親則在該公司負責些工程建材的業務。

《蘋果》到該公司位於中正區的辦公室查看鄭捷小時候寫功課的地方,發現該公司的外觀就是傳統公寓式的辦公室,但該公司在新北市、桃園都有工廠,頗具規模。而鄭捷父母在板橋江子翠所居住的大樓,在15年前成交行情約700至800萬之間,在當時的價格算中等,但還稱不上豪宅。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2014-05-22  00:24

〔中央社〕當得知兒子犯下捷運喋血案後,鄭嫌父母直嘆全家的一輩子都毀了,不知如何為兒子所犯的錯贖罪及道歉。

台北捷運今天發生史上首宗車廂喋血事件,造成4死21傷的慘豦,涉嫌行凶的是目前就讀東海大學的鄭捷,由於鄭捷明天有課,父母接到警方通知時還以為是詐騙集團,沒想到他趁今天沒課北上犯案。

  • 台北捷運發生砍人喋血事件,嫌犯鄭捷(中)22日凌晨從板橋江翠派出所移送海山分局。(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台北捷運發生砍人喋血事件,嫌犯鄭捷(中)22日凌晨從板橋江翠派出所移送海山分局。(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與鄭嫌是鄰居的市議員林國春表示,鄭嫌的父親是單純的上班族,傍晚近7時接獲警方通知到江子翠派出所協助說明時,剛好遇到他到派出所了解案情,鄭父向他表達想向社會致歉卻六神無主。

有網友在網路上搜索相關資料,發現鄭捷就讀板橋高中的畢業紀念冊竟然寫著「我沒有放火燒我家」,還曾殺害烏龜並將屍體放到鄰近女生班上。

但據鄭父對林國春的說法是,鄭捷在家只是比較宅,生活上並無異狀,也沒有女朋友。

東海大學有學生說,大家跟鄭捷不太熟,感覺上,他是獨來獨往,應該個性較孤僻,而東海大學校方也說,4月間發現他在臉書發佈一些異常訊息,曾介入輔導。

警方透露,鄭捷父母向員警表示,兒子是個宅男,除上學外,幾乎都待在家裡,唯一的喜好是打電玩,類似喜歡玩殺人格鬥之類的遊戲,不知是否因此而做出傻事。

林國春表示,鄭父對兒子做錯事感到痛心,也直呼全家一輩子都被兒子毀了,也不知道要如何對社會致歉,就算要賠償,恐怕也賠不完。

就在鄭嫌父母避開媒體來到警局後說明時,鄭嫌的弟弟也趕來關心,沒想到卻被聚集的媒體圍堵,但他不發一語,將頭埋在員警肩膀上樓,配合警方釐清案情。

2014-05-22

〔記者溫于德、曾健銘、薛翰駿、羅添斌/綜合報導〕警方調查發現,鄭捷嗜好用第一人稱寫恐怖小說,上個月的新創作小說,就是寫在電車連環殺人的情節,鄭捷這篇小說等於是預告他的捷運瘋狂殺人計畫,情節如出一轍。

  • 嫌犯鄭捷高中畢業紀念冊上的照片,上面留言「我沒有 放火燒我家」,相當另類。(記者曾健銘翻攝自批踢踢)

    嫌犯鄭捷高中畢業紀念冊上的照片,上面留言「我沒有 放火燒我家」,相當另類。(記者曾健銘翻攝自批踢踢)

上月貼文 要在電車上殺人

鄭捷平時宅在家、沒女友,除了寫小說,更嗜好玩血腥格鬥遊戲,尤以第一人稱角色扮演(RPG)為主,沉浸在爆頭、打殺等畫面中。

警方調查,鄭捷有寫恐怖小說的習慣,都以第一人稱下筆,內容常提到「殺人、刺人」;今年四月,他再度進行創作,寫下一段:「懲罰世界的人民,要在電車上殺人」,內容描述血淋淋的殺人過程,並PO上網路,他的高中同學驚見,認為「這已不只是小說,而是活生生的殺人計畫」,覺得事態嚴重,馬上向鄭捷就讀的東海大學反映。

同學通報東海 鄭嫌辯小說

東海的教官得知,找鄭捷面談,鄭捷以「我有寫小說的習慣」等理由說服教官,也拿出多部他創作的恐怖小說,以證明四月寫的小說並非殺人計畫,教官相信,卸下心防,鄭捷因而躲過東海的後續追蹤,誰知昨天發生捷運殺人案,情節與他的創作如出一轍。

鄭捷讀高中時有幾個朋友,但讀大學時幾乎不和同學往來,父母昨晚偕律師趕至派出所,得知他砍死四人,鄭父險些昏死過去,鄭母崩潰大哭,面對雙親悲慟,鄭捷卻很冷漠,有幾位忿忿不平的死傷者家屬稍後趕來派出所,在所外痛罵鄭嫌,要鄭「出來讓我看看」,被警方勸離。員警昨問鄭的胞弟,弟弟說,他很崇拜會創作、有「理想」的哥哥,沒想到哥哥會犯下這麼大的事。

警方指出,鄭嫌父母在自家水電公司工作,家裡經濟情況良好,鄭嫌從未打工,目前就讀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二年級。

鄰居談嫌犯:看起來很乖…

鄭嫌鄰居表示,鄭捷排行老大,未曾看過他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過去與他碰面時,鄭捷都會微笑打招呼,「看起來是個很乖的小孩,怎麼會去做那種事?」

國防大學少將政戰主任鄭昇陽表示,鄭捷於一百年九月考進國防大學就讀中正理工學院動力及系統工程學系,但去年六月因不及格科目學分超過二分之一,被學校退學,當時鄭生的父母也有賠還學費。

鄭昇陽另強調,國防大學學生並無軍事訓練課程,鄭捷在校期間未曾學習過使用刀、槍的技能。

2014-05-22

東海大學生鄭捷 大開殺戒

〔社會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東海大學二年級男學生鄭捷,昨天下午照著他創作「捷運電車殺人事件」恐怖小說的情節,搭台北捷運板南線,在行進列車的車廂內攜雙刀大開殺戒,在五節車廂裡來來回回瘋狂砍人,車廂內血跡斑斑,慘叫聲四起,宛如人間煉獄,他砍死四人、致廿二人輕重傷後,還拎著刀在月台遊走,使得月台、電梯也滿佈血跡,由於苦等不到警察,民眾們只好自救,和捷運保全合力,用傘或徒手冒死制伏他,他被逮後竟說,早就打算大學畢業後「要幹一件大事」,但因一年前覺得活得很累才「決定提早」,剛好「昨天沒課」就動手了。

  • 凶嫌鄭捷在月台被捕,臉上沾滿被他砍殺者的血。(中央社)

    凶嫌鄭捷在月台被捕,臉上沾滿被他砍殺者的血。(中央社)

  • 台北捷運板南線江翠捷運站昨日下午發生隨機砍人事件,傷者血流如注倒臥在捷運車廂內,救護人員搶救傷患。(記者吳仁捷翻攝)

    台北捷運板南線江翠捷運站昨日下午發生隨機砍人事件,傷者血流如注倒臥在捷運車廂內,救護人員搶救傷患。(記者吳仁捷翻攝)

兩站車程4分鐘 展開屠殺

警方研判,住新北市板橋區的鄭捷,刻意挑選在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之間行凶,因兩站之間車程達四分多鐘,乘客根本無路可逃,宛如「行進間的密室殺人」,鄭捷得以肆無忌憚大屠殺;據悉,鄭嫌沒有前科及精神疾病就醫紀錄。

有乘客說,造成慘重傷亡,也因很多人在滑手機或閉目養神,變起倉卒下來不及反應,也有人說,幸好下雨,不少乘客紛紛舉起傘當武器,最後制伏凶嫌時也派上用場。

鄭捷昨天先去賣場買三十公分長水果刀,又將一把瑞士折疊刀放在口袋,下午三點卅四分進江子翠捷運站,搭往南港展覽館方向電聯車,抵國父紀念館站後折返,從龍山寺站一開出,他就起身,右手持水果刀狂砍乘客,從第五節車廂砍到第四節,再回頭砍到第六節,然後又殺回第二節,抵江子翠站後,他從第二節車廂下車,上樓往出口走去,四、五名見義勇為民眾將他團團圍住,鄭想突圍,但遭眾人傘拳齊出反制,六十二歲的老先生陳風奮力用全身重量壓住他,在附近查贓車的三名警員趕到,將鄭捷上銬帶走,鄭嫌酒測值○.○四,他說,「只喝了一罐氣泡水」。

慘叫聲四起 目擊者喊恐怖

一位目擊女子在臉書寫「今天在捷運遇到殺人狂」,搭捷運時車廂有人尖叫,媽媽抓住她就跑,後來媽媽跌倒,另一女生跌靠走道,殺人狂走回來殺了那個女生就走,她覺得「這社會好恐怖」;不少民眾用手機拍照或錄影,驚悚、恐怖畫面紛紛被po上網。

立志幹大事 昨沒課提前動手

警方調查,鄭嫌無前科,殺人動機還在釐清,他是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二年級,被捕後竟說,他從小學就想做一件大事,有研究過日本等地隨機殺人案,「知道這樣應該會被判死刑」。

新北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指定檢察官陳伯均偵辦,陳旭華、楊景舜、王筱寧三名檢察官負責相驗。

有勇敢的乘客一度拿雨傘與凶嫌對峙,把其他民眾帶到身後保護,眾人不停高喊「走開、你走開」,想逼退凶嫌,但鄭嫌站在五步距離持刀冷笑以對。

鄭捷過去曾跟很多同輩提過殺人的想法,大家都覺得他言行奇怪,還有人說他是「怪咖」,誰知他想了很多年,最後還是用恐怖砍人的方式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