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 10:36:05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廣達今天舉行股東常會,一如以往,小股東問題不少,在針對發言次數及程序問題多次爭議後,董事長林百里直接嗆小股東,「發給那麼多股利,為何還有那麼多意見?」

廣達今天股東會在9時召開,在小股東多次發言阻斷議式進行下,直到9時50分,承認事項還未完成。

林百里與小股東間針對發言次數及議事程序有多次爭議,幾次交手後,林百里有些不耐,要求小股東有問題等臨時動議再說。他直接嗆小股東:「發給那麼多的股利,為何還有那麼多意見呢?」

小股東回應,「是希望知道明年還有沒有這樣的配股條件?」林百里說,「這個問題沒有答案,誰能知道明年能賺多少?配多少?」

另外,針對今年第1季庫存明顯拉高問題,林百里表示,今年有很多新產品開出來,所以有很多準備。

 

廣達電腦上午在桃園總公司舉行股東常會,由董事長林百里(左)與副董事長長梁次震(右)親自主持,出席股數是88.91%,股東對於今年的營收狀況提出問題。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鄭超文╱即時報導

分享
 

 

【中央社╱台北18日電】

廣達今天舉行股東常會,去年EPS為4.9元,順利通過配發現金股利4元。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2014年個人電腦市場全球出貨量較前一年度微幅衰退,但跌幅已明顯收斂,顯示市場在場大幅修正後逐漸趨於穩定,預估2015年整體產業應仍呈現微幅下滑的盤整局面,面對產業調整期,廣達仍需兢兢業業,審慎以對。

 

回顧2014年,積極佈局非筆電產品有成,其中以雲端運算相關業務多有斬獲,並持續朝營運多角化努力。廣達延續推動三個五年計劃「三五規劃」的「卓越品質」、「技冠群倫」、「精彩管理」、「共創多贏」、「行動模式是改變」的理念,積極進行創新思考,實施各項改革措施,無論在生產及管理方面,均不斷創新突破,成效卓越。

 

2014年合併營收為9263億元,年增5.2%,稅後純益為192.4億元,其中淨利歸屬於母公司為189億元,EPS為4.9元,年增1.23%,

 

展望2015年,林百里表示,今年是廣達自2000年起推動「三五規劃」的第三階段五年計畫的最後一年,期望前4年的深耕發展能夠打下堅實的基礎,讓各項體系運作更成熟,配合2015年全球經濟形勢好轉,除了筆電業務持續成長外,將力開發新產品,雲端與穿戴裝置預期可望成為黑馬,推升營運上揚,為獲利增添動能。

 

MoneyDJ新聞 2015-02-25 10:41:5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廣達(2382)(2015)年第1季因筆電進入出貨淡季,加上廣達消費性筆電佔比較高,影響更為顯著,法人估,首季筆電出貨季減15-20%,季減幅高於同業,且因蘋果Apple Watch延至4月上市,相關營運費用仍持續提列,使營益率表現承壓。

廣達為全球第1大筆電製造商,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筆電約佔60-65%、其餘為非筆電(伺服器、平板、車用電子數位家庭產品等)

受惠筆電品牌客戶集中訂單趨勢,廣達去年筆電出貨量達約4850萬台、年增12%,且在資料中心需求提升下,伺服器出貨動能佳,帶動去年營收達9263.28億元、年增5.22%,不過因投入新品研發費用較高,本業表現受到壓抑,法人估,廣達去年EPS約達4.7-4.8元。

 

廣達去年第4季因筆電客戶集中拉貨,出貨表現優於預期,使基期墊高,而今年第1季筆電進入出貨淡季,且因廣達消費性筆電佔比較高,影響更為顯著,首季筆電出貨估季減15-20%,季減幅高於同業。

另方面,法人表示,蘋果Apple Watch延至4月上市,為其組裝廠的廣達,也將延後至3月才開始出貨貢獻營收,因此第1季在其營收挹注有限之下,加上相關營運費用仍持續提列,將使營益率表現承壓。

展望今年,法人表示,廣達整體上半年受筆電出貨淡季效應影響,以及Apple Watch拉貨情況還不明朗,營運表現仍待觀察,全年而言,今年NB雖持續受惠集單效應,不過因去年出貨基期較高,且今年整體筆電市況看保守,因此估出貨量約持平或略增於去年水準;至於伺服器業務,廣達持續開拓歐美客戶、以及資料中心需求成長之下,今年仍可延續去年營收雙位數成長動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675940b-3d59-401c-a660-3877b41ed808&c=MB06#ixzz3Sjf0xN6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廣達Q2淨利也被匯損吃掉 季減13% EPS 1.06元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4-08-14  15:40

筆電代工廣達(2382-TW)今(14)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上半年財報,第2季毛利率與營益率都往上改善,毛利率創19季來新高,營益率為2.01%,創17季來新高,稅後淨利40.67億元,受第2季新台幣升值影響,較第1季減少13%,年增1.1%,每股稅後盈餘為1.06元,上半年淨利為87.4億元,年增3.1%,每股稅後盈餘為2.27元。

廣達第2季合併營收為2144.7億元,季減0.6%,年增12.3%,毛利率4.93%,季增0.88個百分點,創2009年第3季以來單季新高,創19季來新高,營業淨利為43億元,季增49%,年增55%,其中包含產品組合與效率改善帶動,營益率達2.01%,季增0.67個百分點,為2010年第2季以來單季新高,是17季以來新高。


廣達上半年合併營收為4304.4億元,年增10.8%,毛利率為4.5%,較去年同期增加0.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為71.95億元,年增34.4%,營益率為1.7%,年增0.3個百分點,業外收益46.48億元,年減26%,稅後淨利為87.42億元,年增3.1%,每股稅後盈餘為2.27元。廣達第2季業外收益為13.8億元,較第1季32.6億元大幅減少,主要是因新台幣升值影響,造成匯兌損失,在匯損影響下,稅後淨利掉到40.67億元,季減13%,年增1.1%,每股稅後盈餘為1.06元。

廣達第2季業外收益為13.8億元,其中匯兌損失達1.9億元,較第1季匯兌收益12.2億元減少許多,利息收入穩定在18.7億元,也較第1季成長。

 

鴻海中國收益大縮水的玄機
數字會說話 微利化宿命難解
日期:2014-05-21 作者:馬自明 出處:財訊 第 451 期

鴻海旗下深圳富泰華,2013年收益大減將近9成,到底是什麼原因?不只鴻海,離不開中國、日益「銀行化」的製造業,面對日益惡劣的經營環境,到底該怎麼辦?

 

這些年來,台灣最大的六家製造代工廠,包括鴻海、廣達、和碩、英業達、緯創和仁寶,總共匯了多少錢投資中國?答案是1925億元,相當於台灣公務人員保險年金的規模。

 

 

 

根據證交所資料,截至2013年第四季為止,鴻海總共匯至中國金額達新台幣953億元;其次是緯創,達257億元;第三名則是和碩,為219億元;其他四到六名,依序為仁寶、廣達和英業達。

 

 

 

光是鴻海一家公司,匯至中國的金額就超過其他5家公司的總和,占鴻海總資產的25%。如果按照鴻海一年在中國投資約200多億元估計,今年對中國投資總額,肯定破千億元。

 

 

 

雖然鴻海投資中國累積近千億元,但以一三年來看,鴻海在中國收益表現卻相當慘淡。把鴻海一二、一三年在中國的公司攤開對比,一二年深圳富泰華是鴻海最大的金雞母,認列投資收益高達232億元,但到一三年,竟然縮水將近9成,只剩下約26億元;在一二年收益突破100億元的鄭州鴻富錦精密電子,一三年認列投資收益卻只剩6成。

 

 

 

中國收益大減九成

 

原來都是蘋果惹的禍?

 

 

 

據可靠消息指出,鴻海旗下最重要兩家公司的深圳富泰華、鄭州鴻富錦去年在中國表現不盡理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重工問題。簡單來說,「重工」是指在檢查生產裝置過程出錯時,必須重新製造,因此重工勢必增加成本,造成鴻海重工的主因,就是蘋果的iPhone5。
 
其實,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就曾公開表示,「iPhone5很難做!」一三年年初時,亦傳出蘋果因鴻海生產的iPhone5,外觀不符標準及功能不良等原因,把500萬支iPhone5退回給鴻海,郭台銘甚至為此坐鎮鴻海在深圳觀瀾的大本營,親自進駐工廠監督,甚至揚言,良率不達標準就不離開。
 
不過,從鴻海在中國的去年全年收益縮水程度來看,重工影響程度還是非常巨大。假設以一台iPhone5的人工成本新台幣1000元估算,退回的數量是500萬支到800萬支之間,那鴻海付出額外成本應該是50億至80億元,但深圳富泰華、鄭州鴻富錦衰退幅度,合計卻達約200億元,可見鴻海為重工所付出的代價,恐怕比外界想像來得更大。但從今年第一季財報來看,中國認列獲利已經上升,重工問題可能已獲解決。
 
不過,鴻海重工一事,除了讓鴻海在中國的收益縮水,財務結構轉弱,更凸顯製造代工業的一大矛盾:一方面大型製造代工業已被中國綁架,幾乎不可能轉移生產基地;但另一方面,不能離開中國的結果,是得面對中國經營成本高漲,製造本業微利化的宿命難以避免。
 
離不開的中國製造
電子代工業不能說的痛
 
姑且不論鴻海等製造代工廠在中國擁有大筆土地、廠房等投資,招工這點就足以讓製造廠離不開中國。「廣東省有1億人口,河南省有9000多萬人,鴻海只能在這裡找數十萬人幫它趕工iPhone5!」一名業界人士指出,雖然印尼也有接近3億人,越南有8000萬人,但當地語言不通,員工訓練更不容易,「像iPhone5製作難度高,怎麼可能在印尼、越南海量生產?」
 
但中國工資連番上漲,經營成本上升,也是鐵的事實。「中國是全世界薪資成長最快的地區,」廣達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次震指出,中國大城市每一年薪資都以13%至15%速度上漲,「到明年我們支付給大陸作業員的薪資,會比台灣(作業員)還要高!」
 
因此,毫無疑問地,對擁有百萬大軍的鴻海,或是十萬員工的廣達,負擔將日益沉重。「我們一直在想因應的解決方法,」梁次震表示,廣達是以自動化製造,以及組裝、機板等生產流程改善,增進生產效率,「(自動化)已經是生存的必要的條件。」
 
郭台銘積極轉型的動作亦相當頻繁,除將在印尼設廠、高呼百萬機器人大軍取代勞工之外,近來並和惠普簽約合作,高調切進白牌伺服器市場,積極進一步搶進當紅的雲端利基型市場,此舉可能將給一樣在伺服器拚命耕耘的廣達、英業達帶來不小的衝擊。
 
美化帳面有一套
匯兌、利息收入撐起財報
 
「製造業從勞力密集到自動化或轉型,有一個漫長的調整期,」港商聯昌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首席分析師王萬里指出,但人力成本高升,製造業不得不持續自動化或轉型,可是在這段「青黃不接」時期,製造業的本業收益將難有明顯的提升。
 
「自動化很複雜,而且不是每個生產流程都可以自動化,」廣達財務長楊俊烈指出,此外,公司買進機器就屬於固定成本,有折舊攤提費用,無論開機或不開機,對公司都是一種負擔,「所以自動化是一個過程,但絕對不是一個晚上就可以完成的。」
 
因此,儘管製造業積極轉型,朝自動化努力,但都非一蹴可幾,反映在財報上,就是本業微利化現象愈來愈嚴重,而帳面上的獲利,也愈來愈倚重利息、匯兌等非本業的收益。
 
根據財報資料顯示,雖然去年鴻海在中國收益表現不佳,但一三年稅前純益依然逾1360億元,比一二年大增180億元,可是細看箇中成分,外幣匯兌收益卻大增122億元,是鴻海去年財報亮眼的關鍵之一。
 
廣達更是誇張,若把一三年利息收入和外幣兌換利益相加,占廣達稅前純益比率竟然高達50%!在五年前,這個數字只有3%而已。
 
不只是鴻海、廣達,包括和碩、緯創、英業達和仁寶等,大都出現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逐步走跌,但利息、匯兌占純益比率,卻節節高升,在在顯示台灣製造業本業微利化,並且無力突破當前困境,只好利用高營收進行各式各樣的財務操作,大賺容易財,「製造業銀行化」的現象,值得憂心。
 
在中國低廉勞力的紅利已然耗盡,大型製造業卻難以掉頭轉舵,盡靠業外美化帳面,是台灣產業界和投資人都需深思並面對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