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開南大學在各項表現由「優等生」急速墜落為「吊車尾」,讓許多長期關心學校發展的師生與校友憂心忡忡,無不期待新任董事長顏文隆能拿出鐵腕,徹底整頓。
【文/黃琴雅】

位在桃園蘆竹的開南大學,占地有兩公頃之多,升格改制還不到十年。校園裡不時可以看到創辦人互助營造董事長林清波來巡巡看看。這一位八十多歲的營造業龍頭,是開南商工的校友,也是校務董事,他對開南的一草一木充滿感情。

翻開開南商工校友會的名錄,裡頭全是政商界的名人;除了林清波外,還有聯邦企業集團創辦人林榮三、福華飯店創辦人廖欽福、前台北市副議長郭石吉,及中信金董事長兼開南大學董事長顏文隆。

 

一換校長,成績豬羊變色

 

這些名流大賈至今都對學校教育出錢出力,像是顏文隆幾年前就捐七千萬元幫開南大學蓋一座會議中心;今年二月中,他也被推舉為開南商工與大學的董事長。

與其他新興大學不同的是,開南大學不是財團設立,建校基金是來自於日治時代的開南商工校友基金,開南商工與開南大學兩校的董事會成員都相同,他們共同管理高職與大學的校務。

然而,近年來開南大學卻由「優等生」急速墜落為「吊車尾」,讓許多長期關心學校發展的師生與校友憂心忡忡,無不期待新任董事長顏文隆能拿出鐵腕,徹底整頓開南大學。

二○○四年,時任台聯黨立法委員的黃政哲接掌董事長職務,找來政治大學教授湯宗益擔任校長。在黃政哲接掌董事長的初期,新的校務團隊提出許多銳意革新的措施,的確為開南帶來一番新氣象,不僅成功升格大學,在教育部的新興大學評鑑中也與台中亞洲大學並列優等生。

○七年,原任校長的湯宗益歸建回任政大教授,黃政哲又從政大找來另一位教授高安邦擔任校長。但在高安邦接任校長後,開南大學的各項校務發展卻是急速退步,不僅學生人數原地打轉,成長速度遠遜於桃園地區的鄰近學校,老師與校長之間的衝突更是層出不窮,還發生解任十多位老師的情事,且缺師資卻不補人,在教育部的校務評鑑中,開南大學更是節節敗退。

以一○年教育部公布的大學系所評鑑結果為例,開南大學居然有四七%的系所評鑑不合格,幾乎達到全國之冠;又例如一一年,開南大學只拿到教育部補助的一四九四萬元,全國最低,不如小老弟如興國管理學院、稻江管理學院、康寧大學等。

更諷刺的是,在七、八年前還與開南大學競爭激烈的亞洲大學,最近在英國泰晤士報公布的「全球新興大學評鑑」擠進了全球前一百名,在台灣只輸給國立的中山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以及陽明大學,而開南卻成了台灣的末段班,情何以堪。

眼看自己學校與當年競爭對手的懸殊表現,難怪許多開南大學的老師憤而自主成立教師聯盟網站,在網路上大吐苦水,並且揭發了許多校務發展上的重大弊端。根據本刊的調查整理,近幾年來開南大學的校務發展有許多疑點。

 

疑點一:支出不合理暴增

 

根據開南大學近十年財務報表顯示,在黃政哲接掌開南大學的初期,學校的進步的確不小,學生人數從黃政哲接掌前的四千多人,到了○六學年度,已經倍增到八千六百人,而學校的收入減掉支出後的結餘,更在○六學年度達到三.一六億元的歷史最高數字,不輸一家賺錢的企業。

但隔年,由高安邦擔任校長後,開南每年收入雖仍維持小幅成長,但結餘數字卻再也看不到○六學年度的高峰,甚至在一○學年度,開南大學出現了接近赤字的○.七一億元的數字。

究其原因,就是各種支出的不合理增加。若以○六學年度為基準,開南大學費用支出為六.五四億元,到了一○學年度,開南的學生數雖小幅成長到九千四百人,但是該年度的費用支出竟高達十億元以上,成長幅度高達五成。

而且開南大學從○九學年度以後,每年的費用支出都在十億元以上,結餘數字則是連續幾年都在一億元上下徘迴。

一名開南大學的校友感到不可思議,原以為開南這幾年的退步是校方「開源節流」的結果,因為很多系所的每學期經費都只有以萬元計,也將過去的小班制教學大量改成每班八十到二百人的大班制教學、用市場行情最低薪水準聘請老師等,甚至還要老師到馬路上去發傳單,招攬學生,讓學生、老師怨聲載道,校務評鑑掉到全國最差水準。

但在學生人數成長幅度有限的情況下,學校每年的開支卻暴增三億多元。讓人不禁要問:這些錢花到哪去了?

 

疑點二:怪異的產學合作

 

本刊求證於開南大學董事會,新任開南大學副董事長的立法委員林德福表示,每年學校都要添購設備與建設,支出自然不可少。他與顏文隆都表示,高安邦校長有跟他們做簡報,對學校教育與成長都有一套完整的計畫,辦校相當有心。

最近一年在開南大學的網站上,校方屢屢強打的重要政績之一,就是開南大學與一家叫做「聯合國際行動支付」的公司合作,推出了許多手機信用卡的支付(NFC)解決方案。

為了與這家公司合作,開南大學特地在最近成立了「行動商務研發營運中心」,做為與該公司對口單位,校內為了推動這個合作案,耗資上億元建立了「高安全授信服務管理平台」,開南處處可以看到NFC設備,但目前都還無法使用。

產學的合作雖然不是壞事,但是聯合國際行動支付的大股東就是開南大學的前任董事長黃政哲,於二○一三年三月成立,資本額為一.四四億元。董事長將學校資源與自家公司合作,變成實質關係人交易?本刊詢問顏文隆是否知道此事,他說,他也是本刊揭露才得知,會請監察人調查,並且明確表示,以後不會有這種類似「利益輸送」的案件發生。

 

疑點三:「割地」一半給美國學校

 

一二年九月,桃園美國學校正式成立招生,這所標榜高學費,每年學雜費接近新台幣六十萬的貴族學校,正是設在開南大學校內,而且使用了開南大約一半的校園設備與面積,包括圖書館與學校的教學大樓與運動場等。

一位老師難過的表示,開南大學把屬於學生的校園切掉一半租給貴族小學,而且讓辛苦打工背學貸的年輕人,每天與貴族學校的小孩一起生活,實在殘忍。

為什麼開南大學甘願把校園的一半拱手讓人?原來,黃政哲的兒子黃教庭是桃園美國學校的董事。根據開南大學公告的一二學年度財務報告,桃園美國學校與開南大學的交易被會計師列為「關係人交易」,而理由就是時任開南大學董事的黃教庭身兼桃園美國學校的董事。

更讓人訝異的是,開南大學在一二學年度向桃園美國學校收取一三一八萬元的租金,以開南大學一二學年度十一.三億元的總收入來看,這租金似乎頗為便宜。

其實黃政哲「愛子心切」的行徑不只如此,由於黃教庭長年旅居澳洲雪梨,過去盛傳黃教庭透過父親之手,介入開南大學與澳洲當地許多仲介學生招攬、藝文活動贊助等。

此外,黃政哲不但破壞慣例,把黃教庭變成開南大學的董事(根據慣例,董事必須是開南商工校友,且長期對學校有捐助);還在澳洲雪梨成立了「開南大學海外辦事處」,等於是讓黃教庭大大方方把大學公器變成家族企業在玩。不過,據顏文隆表示,高安邦有跟他說明此事,每年確實有與澳洲學生交換學生。

 

顏文隆已著手改革

 

對顏文隆來說,擔任開南大學董事長或許是他回饋社會的方式。笑起來頗像彌勒佛的他表示,雖然只接任董事長不到三個月,但已聘請從教育局退休的主管來擔任學校的會計主任,確實查證學校財務,也找來前開南商工校長許書璟及監察院副審計長王永興擔任校務監察人,請全校師校與社會各界給他一點時間,他會讓開南大學令人刮目相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20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