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5-13 07:42: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欣陸投控(3703)去(2014)年雖營建營造本業持穩獲利12.79億元,但因應IFRS,去年認列高鐵(2633)股票減損22.59億元,致全年度稅後淨損9.8億元,EPS -1.11元,董事會因此決議不配發股利。對此,欣陸執行長洪義乾(見附圖)表示,集團去年的整體獲利優於前年,但考量未來將開發第三項營運業務,有較高資金需求,因此決定保留盈餘。這是欣陸集團20多年來,首度未配發股利。

欣陸將於下周五(22日)召開股東常會,昨(12)日先行舉行媒體說明會。

欣陸去年合併營收212.27億元,年增18.27%,毛利率14.55%,亦較前年增加近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4.97億元,則年增68.39%,惟因應IFRS,手中持有4萬張的高鐵股票,去年底以興櫃股價3.96元認列股票減損22.59億元,致去年全年稅後呈虧損,EPS -1.1元。

洪義乾表示,過去公司將高鐵股票置於備供出售項目,與損益無關,但去年會計師要求依IFRS規定辦理,以興櫃股價評價損失。若排除高鐵損失,公司實際獲利為12.8億元,符合公司預期的水準,並優於前年。

欣陸投控旗下子公司包括大陸工程、大陸建設、欣達環工、北岸環保等,而主要業績來源仍來自大陸工程和大陸建設。洪義乾說明,去年欣隢合併營收中,大陸工程仍是主力,貢獻營收約160億元,佔比75.39%,而大陸建設則貢獻50.03億元,佔比23.57%。

惟從獲利來看,大陸建設仍是主要獲利來源,去年實際獲利15.5億元,扣除高鐵減損11.3億,貢獻淨利為4.6億元;而大陸工程則實際小虧3億元,主要受海外工程拖累,加上認列高鐵減損後,虧損擴大至14億元。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也表示,大陸建設去年營收來自「青擘特區」、「謙岳」、「謙量」,與依完工比例認列的在建工程—台中市惠中路案、以及台北市寶慶路等兩棟商業大樓。

而預期今年大陸建設的收入將來自「民生大樓」部份樓層銷售,以及成屋「謙量」的出售,再加上上述2筆完工比例法在建工程案。

大陸工程去年160億元營收大部份來自台灣,佔比約76%,其餘24%來自海外,包括印度、澳門、香港、馬來西亞等;若依工程來看,土木工程為大宗,佔74%左右,建築工程約36%,其中,土木工程又以捷運興建最多。

洪義乾表示,去年台灣的工程實際為獲利,大陸工程的虧損主要來自海外。

展望今年,洪義乾預期,以目前高鐵股價來看,公司將不致產生股票的評價減損,營運可回歸基本面。

大陸工程接案部份,去年大陸工程接案量達230億元,表現優於預期,累計在手案量達580億元,達歷史高點。不過,洪義乾直言,今年預料台灣的公共工程將持續低迷,因此保守設立今年集團對台灣工程接案目標僅165億元;而去年國外接案不甚理想,今年則設立較高的目標,希望接案能達到6.1億美元(約新台幣192.8億元),總計今年海內外接案目標為357.8億元。

大陸建設部份,張良吉說,大陸建設今年規劃2筆新案,包括:興建中的信義計劃區B7合建案,預計第3季銷售,該案基地面積約1059坪,規劃為地上31層及地下4層的住商大樓,坪數約為140及250坪,大陸建設預計可分得約120億之總銷金額。他表示,此案雖是獨一無二的產品,但開價將不會像外傳那麼高。

另外,今年大陸建設也將推出台中市七期惠中路合建案,規劃為地上33層及地下6層之住宅大樓,坪數約為60-120坪,推案預定進度將俟建照取得進度而定,大陸建設預估可分配總銷金額約為75億元。張良吉說,除新推個案外,持續銷售新北市新莊區「謙量」、新店區「琢青」及台中市七期「寶格」等個案。

在土地開發方向,大陸建設除積極拓展台北市及新北市都會區,並持續開發台中市土地,未來也希望將觸角繼續向其他都會區延伸。

至於海外市場,去年大陸建設已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開發不動產案,該案位於吉隆坡,預計興建地上38層之酒店式公寓(Service Apartment),每單位面積約10~27坪,全棟大樓約有300個單位,預計於2019年第4季完工。張良吉說,此案將不會零售,現正與國際知名連鎖酒店經營者洽談代為經營管理,計劃於營運後再視適當時機出售全棟大樓。大陸建設也將把吉隆坡視為海外深耕據點,未來將繼續佈局當地房市。

而因應國內公共工程與房市變化,欣陸也正積極尋求營造、建設外的第三項業務,洪義乾表示,集團已成立策略發展委員會,正評估銀髮住宅商機,主要考量到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惟營運模式仍在研究中,不排除與異業合作,但目前相關法令都還需配套,像長照法還在立法院,另外,公司投入前也需考量市場接受度,以及股東利潤。

洪義乾說,若進度快的話,不排除今年有機會開始啟動投資事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cf9de5e-99ee-4a55-a6b0-393c1942b9ca&c=MB07#ixzz3ZzZ0HOL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欣陸Q2營建事業擺脫空窗,單季可望轉盈

回應(0) 人氣(90) 收藏(0)2014/05/23 10:1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186454-0ea2-468f-b018-c9d0515c29e7&c=MB06#ixzz32Vpu5HV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