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0日16:15 
 

曾是全台第一大電腦周邊大廠的英群企業董事長蘇克剛(62歲)和財務長戴信(63歲),遭控在2000年左右利用蘇男一名楊姓女密友的名義在香港成立紙上公司,負責管理中國東菀2家代工廠,後來2家代工廠出現財務危機,2人竟利用英群名義,補貼2家代工廠共5.2億多元,導致英群損失,士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蘇克剛和戴信。
 
起訴指出,英群公司於1995年上市交易,2010年間因長期虧損遭證交所終止上市。期間,蘇克剛出資找楊女等人成立紙上公司,並在東莞成立2家代工廠,專接英群的訂單。檢方指出,2家代工廠巔峰時期,每年營收各約1百多億元,蘇克剛隱匿老闆身分,私人荷包賺飽飽,卻利用英群資金補貼2家代工廠的虧損,導致英群損失,遭會計師發現。
 
蘇克剛雖承認是2家代工廠的實際出資者,但辯稱5.2億元的款項「只是帳面上而已,實際上沒有匯款」,但檢方不採信,將他和英群財務長戴信雙雙起訴,最重可判處10年以下徒刑。(吳珮如/台北報導)

--

蘇克剛找賴春田收爛攤子

撰文 / 陳東豪
出處 / 今周刊   602期

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賴春田去年退休後,代表公股接任亞太寬頻董事長,收拾力霸集團王又曾家族留下的亞太寬頻爛攤子,今年一月請辭,到加拿大沉潛了一段時間。但最近他靜極思動,在英群科技董事長蘇克剛的邀請下,將接任英群科技董事長。

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賴春田去年退休後,代表公股接任亞太寬頻董事長,收拾力霸集團王又曾家族留下的亞太寬頻爛攤子,今年一月請辭,到加拿大沉潛了一段時間。但最近他靜極思動,在英群科技董事長蘇克剛的邀請下,將接任英群科技董事長。

據了解,蘇克剛是透過安大資訊董事長郭俊男居中牽線,找上人在加拿大的賴春田,希望透過他的財會背景,挽救英群當前的財務窘境,預計在七月間完成私募案後,蘇克剛將辭去英群董事長,由賴春田接任。

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會有交集,起因於賴春田擔任亞太電信董事長時,曾經想找安大資訊董事長郭俊男擔任亞太線上總經理,並且計畫透過換股方式,讓亞太線上購併安大資訊,而蘇克剛正是安大資訊的董事,在安大資訊九千五百萬元的資本額中,持有二百萬股。但是賴春田這項計畫,卻讓交通部常務次長何煖軒反對此案,逼退賴春田。此舉反而促成蘇克剛找賴春田救英群。


英群科技由蘇克剛等人創立於一九八二年,並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十七日股票上市,原本是國內光碟機製造大廠,並開發自有品牌。近年來營運不佳,退出光碟機市場,轉投入鍵盤、滑鼠,但營運與財務狀況仍無起色,資本額也由最高時的七十一億元,減到剩十六億餘元。

 

○五年,英群曾引進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個人資金參與私募,但郭台銘的光環並沒有解救英群的經營困境,英群在○六年每股虧損五.九三元,○七年每股又虧損五.四四元,今年第一季每股再虧損一.二五元。

 

去年英群因累計虧損高達三十三億元,因此今年二月二十二日減資六○%,以彌補累積虧損、強化財務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