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前20大咖 曝光

  • 2014-05-27 00:5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股前10大機構投資人

台股前10大機構投資人

 台股連2日站穩9,000點之上,昨(26)日收盤9,036點更創下近3年新高,究竟誰在悄悄大買台股?前20大持股市值最大的大咖名單曝光!

 政府基金是第一大咖,先鋒集團、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總局、挪威銀行投資管理、新加坡政府基金等重量級國際資金,也赫然在列。

 以前20大咖來看,外資即強佔13家,其中前10大外資股東佔整體台股市值比重達7.95%,顯見外資主導台股盤勢的態勢相當明顯。

 台股指數昨天創下近3年新高,今年以來一路買超的外資居功厥偉,細究今年台股外資買盤大復活的原因主要有2項:一是在美國QE退場期間,經常帳為正數的台股視為資金避風港;二、iPhone6的龐大換機需求將帶動科技股獲利。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國際資金最近買超台股力道雖減弱,主因是轉進印度股市熱炒選舉行情,加上台股5月本來就缺題材,不過,只要市場開始反應iPhone6零組件拉貨題材,就會吸引國際資金回買台股、屆時指數表現空間會較大。

 台股雖未像其他國際主要股市站上歷史新高水位,但持股結構卻出現極大變化。據統計,外資佔台股市值總比重已達36.5%的歷史新高,加上國內投信與自營商,及由壽險與投資公司所組成的專戶買賣,法人所佔比重粗估已達5成左右。

 據統計,台股前20大機構投資人,外資佔了13家,以台股「第一大外資」、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指數型基金The Vanguard Group(先鋒集團)為例,持有市值高達112.48億美元、佔台股市值比重約1.29%,僅次於台灣政府基金。

 寬量國際(QIC)執行長李鴻基指出,台股進入以外資為主的法人結構時代,是邁向國際化的表徵之一,尤其這13家大咖外資,多是追求穩定報酬的大型共同基金,顯示台灣企業的財務透明度夠高、配息夠穩定,才能吸引這麼多國際共同基金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