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藤雄緩刑8大理由


1.所犯為法定刑3年以下之輕罪
2.年逾七十古稀,長子身罹重病,亟賴親情支撐
3.不曾犯罪
4.短期刑入監,難達人格重建、積極矯治的刑罰目的
5.最終悔悟,全盤承認罪行與罪責,符合貪汙治罪條例「偵查或審判中自白者,減輕或免除其刑。」
6.衡量性格、年齡、職業、家庭、犯罪情節輕重、犯後態度等各項因素
7.宣告緩刑5年保全廉恥心,促悔改遷善
8.支付公庫2億元,是有制裁轉向作用的刑罰轉換措施,對社會做出正面、積極補償

資料來源/高院新聞稿

--

同案被告、遠雄建設前開發部副總魏春雄,判1年10月、併科罰金130萬元、褫奪公權2年,支付公庫1億元後緩刑5年。前台北科技大學教授蔡仁惠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併科罰金20萬元,褫奪公權2年,緩刑2年。



2015年12月25日16:04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被控在林口A7與桃園八德合宜宅等標案,行賄曾任營建署長的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2000萬元,趙、葉一審各被判刑4年半與19年,趙上周在高等法院開庭時全部認罪,甚至連一審獲判無罪的新竹眷改標案,也承認有期約行賄葉男2200萬元。高院今天依不違背職務行賄罪,判趙2年徒刑,緩刑5年定讞;葉世文則被依不違背職務收賄、財產來源不明等罪,被判21年,可上訴。

 
趙藤雄與在押的葉世文均未到庭聆判,高院合議庭在宣判後,將依判決結果決定是否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對此,去年受檢方指揮偵辦本案的廉政署表示「已事先規劃,但須聽候執行檢察官指示或要求才能執行防逃措施。」
 
葉世文(67歲)被控2011年擔任營建署署長期間,辦理林口A7合宜宅土地開發案,主動透過台北科技大學教授蔡仁惠,向遠雄趙藤雄(71歲)索賄得手400萬元;2013年葉轉任桃園縣副縣長,負責辦理八德合宜宅開發案,趙藤雄透過遠雄副總魏春雄、蔡仁惠探詢葉,可否循前例協助遠雄得標,葉開口要2600萬元,遠雄簽約取得標案後,去年5月29日晚上交付前金1600萬元,隔天就被廉政署搜索查扣,葉世文、趙藤雄先後遭收押,趙於去年7月被起訴後,獲台北地院裁定以3000萬元交保,葉則被羈押至今。
 
葉另涉向興富發建商強削房價,幫密友陳麗玲買興富發的「一品莊」豪宅,還將3317萬元的不明來源資金,藏在陳女帳戶,觸犯財產來源不明罪。(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2015-12-10  16:5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被控涉林口A7、桃園八德等合宜住宅弊案,一審被判刑4年半,日前他聲請加庭辯論,結果高院下午庭訊中,趙藤雄大翻供全部認罪,除林口A7兩案外,連一審判無罪的新竹眷改案,都一併認罪坦承期約行賄,引起震撼,趙並請求高院減刑給予緩刑。

  • 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合宜住宅弊案,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出庭應訊。(記者王敏為攝)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合宜住宅弊案,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出庭應訊。(記者王敏為攝)

新竹眷改案 一審判無罪

高院合議庭追問趙藤雄,是否因他所犯「不違背職務行賄罪」,是3年以下的罪,依規定是二審定讞,因此聲請加開辯論庭期?趙只用跳針式回答「我是真心認罪、認錯」,庭後,記者詢問他認罪原因,趙臉色嚴肅未表示意見。

法界認為,趙除非獲緩刑,否則獲高院判有罪定讞,就必須入監服刑,因此今大動作認罪,還算合理。

趙請求高院減刑給予緩刑

合宜住宅弊案審理以來,趙藤雄都拒絕承認行賄,但曾指出,是迫於前營建署長葉世文的刁難和要索才給錢,原本此案已訂於本月18日宣判,但日前,趙藤雄突然遞狀聲請再開辯論,表示願意認罪,合議庭訂今天下午加開庭訊,果然趙藤雄當庭改口全部認罪,連一審判無罪的新竹眷改案,都承認有期約行賄。趙藤雄並請求高院減刑給予緩刑

一審被重判19年的葉世文,日前也聲請加開辯論,今被提訊出庭,葉指稱願繳回1600萬元犯罪所得,請求高院審酌減刑。下次庭訊訂下周一開庭,並訂宣判日。

2015年03月20日17:27 
 

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被控利用主導林口A7、桃園八德合宜宅與新竹眷改等土地開發案的機會,向參與開發的建商遠雄、興富發索賄5950萬元、得手2750萬元,台北地院今天下午5時依收賄、藉勢藉端勒索及財產來源不明等罪,判在押的葉世文判19年,褫奪5年,罰3317萬,而獲3千萬交保的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則依行賄等罪判4年半,罰金90萬。

合議庭認定,葉世文在經辦林口A7、桃園八德合宜宅時,涉分別收賄400萬、1600萬元,共2000萬元的犯罪所得均須追繳。至於,葉世文被控經辦新竹眷改案及替女密友陳麗玲向興富發老闆喬房價、索裝潢費部分均無罪。

此外,居間行賄的遠雄副總魏春雄,也被依行賄罪判4年,罰金50萬,白手套蔡仁惠因轉污點證人供出葉世文向趙藤雄等人索賄過程,獲輕判6月,併科罰金20萬,可易科罰金,葉世文的女密友陳麗玲被控透過葉向建商喬房價、索裝潢費,涉藉勢藉端勒索罪部分無罪,均可上訴。

台北地檢署表示,待收到院方判決書,了解院方判決理由,經研議後,再決定是否提起上訴。
 
在押的葉世文先前已表明不願來聽判,台北地院今天沒提訊他出庭聽判,另趙藤雄也未到庭聽判,僅由律師代表。(張欽、劉志原/台北報導)

 

2014-06-02

〔記者楊國文、李忠憲、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辦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收賄弊案,聲押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前副總魏春雄未成後提起抗告,高等法院昨指出,案發後林姓女主管涉刪除通訊軟體(LINE)對話,且趙、魏有龐大財力,另有林口合宜住宅案行受賄事實待查,趙、魏兩人有逃亡、串證之虞等情,因此撤銷原裁定發回台北地院更裁;北院昨晚二度召開聲押庭,今天凌晨一時,裁定趙藤雄、魏春雄兩人羈押、禁見,北檢抗告成功。

  • 桃園合宜住宅案,台北地院一日再次開庭審理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前副總魏春雄羈押案,北院歷經四個小時審理,法官今天凌晨裁定兩人羈押禁見。(記者王敏為攝) 桃園合宜住宅案,台北地院一日再次開庭審理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前副總魏春雄羈押案,北院歷經四個小時審理,法官今天凌晨裁定兩人羈押禁見。(記者王敏為攝)

遠雄提抗告 公司業務正常進行

針對北院裁定,遠雄集團副總蔡宗易表示,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前副總魏春雄已當庭提出抗告;遠雄強調業務運作將正常進行。

高院刑十一庭裁定指出,從被收押的葉世文、蔡仁惠兩人,及共犯許自強、周銘弘等人供述、通信監察譯文等事證,趙藤雄、魏春雄涉行賄重罪明確,對照趙、魏兩人身分和具龐大財力、管道潛逃,恐有逃匿可能性。

裁定並指出,葉世文、蔡仁惠等人和趙、魏熟識,蔡仁惠指證還有另案林口合宜住宅案的行賄犯行,仍須由檢方查明。

此外,檢方掌握趙獲交保後,立即召開主管會議,以及遠雄林姓女主管刪除通訊軟體(LINE)對話涉有湮滅證據行為,案發後魏春雄通知遠雄集團遭搜索等情,都顯示趙、魏有勾串共犯、證人嫌疑。

趙召開主管會議 遠雄否認串供

對於北院認為趙、魏兩人交保後限制出境、住居和出海已足夠,高院對此認定,趙、魏兩人犯嫌重大,相關共犯、證人尚須訊問,金流也有詳查必要,加上有串證之虞,因此發回北院更裁。

遠雄表示,遠雄固定每週六巡工地,一向是由趙藤雄親自領軍到巡,但趙藤雄因本案無法親自帶隊,因此趙藤雄交保返回總部後,當天的工巡領軍則是改由營造部門主管負責,務必讓業務如常運作。不知為何被指為串供。

北院昨晚重開聲押庭,再度傳訊趙藤雄、魏春雄,兩人抵達北院時被媒體包圍,記者問「怕不怕被羈押?」趙藤雄重複說「偵查不公開」,隨即進入法庭,魏不發一語。

遠雄建設被控為取得桃園縣八德合宜住宅標案,透過台北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蔡仁惠擔任白手套,行賄標案主持人葉世文;北檢日前查扣葉住處和辦公室可疑現金共一千八百多萬元,將葉世文、蔡仁惠、趙藤雄、魏春雄聲請羈押,北院裁准葉、蔡兩人收押禁見,另裁定趙以五百萬、魏一百萬元交保。檢方不服裁定,昨向高院即時抗告成功。

 

 

 

俗稱「政風狗仔隊」的廉政查緝隊人員再度建功!他們前天跟監與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接觸頻繁的北科大教授蔡仁惠,發現蔡購買有滾輪的大包包到遠雄總部,隨即在餐廳與葉世文碰面,包包再由葉世文帶走,回報檢察官後決定立刻收網來個「人贓俱獲」。

據了解,葉世文喜好應酬,常傳聞他和特定廠商、學者走得很近,相互配合公家單位研究案;廉政署兩年多前偵辦其他案件,懷疑葉世文涉收賄,立案偵辦。

不過,廉政署監控葉世文兩年多,雖確認他和相關廠商接觸頻繁,也有可疑資金往來,但多次行動蒐證都無法取得支持搜索行動的足夠證據;直到去年葉轉往桃園任副縣長,才露一線曙光。

廉政署今年農曆年前後,掌握葉世文頻繁和蔡仁惠接觸,話題圍繞八德合宜住宅,且監控到葉世文主動和遠雄集團趙藤雄接觸,懷疑案情不單純。廉政署掌握葉世文本周四晚上和蔡仁惠見面,決出動廉政查緝隊跟監兩人。

廉政查緝隊前晚到蔡的住處外蒐證,晚間六、七時,蔡突然跑去買了一個有拉桿並附滾輪的包包,接著走進遠雄公司,出來時原本扁扁的包包變得鼓鼓的。蔡隨後拖著包包到東區一家高級日式料理店和葉會面,離開餐廳後由葉拿走包包,廉政查緝隊員直覺「應該就是這個(賄款)了!」立刻回報。

廉政署漏夜報告檢察官並緊急開會討論,因涉案人員是高階公務員,檢察官陳玉萍擔心如果包包裡面的東西不是錢,可能會損及葉的名譽和仕途,但綜合各項跡證認為包包裡應該就是賄款,決定向法院聲請搜索票。

辦案人員開會討論到昨天凌晨三時,立刻向台北地院聲請搜索票,法官看卷證資料到凌晨六點後核准,陳玉萍隨即帶隊兵分二十路搜索葉位在台北的住家和遠雄公司等處。辦案人員進葉家搜到現金,辦案人員吃顆定心丸。

【2014/05/31 聯合報】




遠雄建設公司被控為了取得桃園縣八德地區合宜住宅標案,透過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前教授蔡仁惠擔任白手套,行賄擔任標案主持人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廉政署在葉的住處及辦公室查獲一千八百多萬元賄款,以有串證之虞聲押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及葉世文、蔡仁惠。

遠雄集團開發副總魏春雄被懷疑居中協調角色,今天凌晨也遭聲押;遠雄財務副總許自強廿萬元交保、葉世文女性友人陳麗玲四十萬元交保。檢方懷疑在葉世文住處搜出一千七百萬元與合宜住宅招標案有關,另在他辦公室搜到的一百廿萬元,疑是他案賄款。

據了解,趙藤雄否認犯行,堅稱對送錢一事完全不知情;葉世文表示被查到的錢是雙方借款;蔡仁惠因得知葉的住處被查獲大筆贓款,且辦案人員一路蒐證,承認犯行。

桃園縣政府今年推出的八德地區合宜住宅,是全台第一件由地方政府主導的合宜住宅。檢方調查,擔任標案主持人的葉世文主動接觸遠雄,暗示可以護航該公司取得標案,隨即透過蔡仁惠擔任「送錢角色」,葉並遴選經常與他配合的評選委員參與標案,讓遠雄今年四月以將近十三億元得標,並在今年五月完成簽約。

辦案人員監控葉世文許久,一個多月前葉突然和蔡說「該我的先給我」,蔡回答「要回去跟老闆討論」,還提到「財務副總」。辦案人員認為雙方說話吞吞吐吐,懷疑跟錢有關,決定出動「廉政查緝隊」(前身為政風特搜組)跟監。

廉政查緝隊前晚跟監蔡,發現他提著裝著疑似賄款的包包從遠雄公司離開後轉交給葉,向檢察官陳玉萍報告後,聲請搜索票於昨天清晨七點兵分二十路搜索,約談葉、蔡和趙藤雄等十八人到案。

辦案人員昨天先搜索葉世文住處,查獲一千多萬元現金,等縣長吳志揚離開縣府十二樓赴議會出席總質詢時,隨即帶葉到同樓層的副縣長辦公室搜索,並在上鎖抽屜裡起出約一百廿萬元現金,還查扣八德合宜住宅評選資料。辦案人員押著葉世文從縣府地下停車場離開時,葉世文轉身神情黯然地向送他的同事說:「我對不起大家。」

辦案人員指出,公共工程委員會有一份公開的專家學者評審名單,國內相關公共工程標案如果要找外部評審委員,就要找名單上這些人;葉世文疑長期和蔡仁惠等學者合作,主導標案;相關人員是否涉及其他標案,甚至從中獲利,辦案人員正持續追查。

【記者鄭國樑、游文寶/桃園縣報導】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弊,縣長吳志揚昨天中午掌握案情後,表示「極為痛心和震怒」,下令立即解除葉所有職務。

吳志揚昨晚緊急召開主管會議,指示政風處及縣府所有局處全面清查葉經手的所有案件。吳志揚同時要求相關局處必須用最高標準檢視,並在端午節連假結束前完成清查。

 

【2014/05/3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桃縣副縣長葉世文涉收賄1820萬 遭解職 | 桃園副縣長涉貪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711945.shtml#ixzz33G4cMlq7 
Power By udn.com 

2014-05-31

兩階段評審 疑暗中護航遠雄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八德市合宜住宅建案共有遠雄、國揚、麗寶、皇翔、日勝生等五家公司投標,底價為八億三千多萬元,最後選出遠雄、國揚兩家公司入圍,據了解,評選委員會的委員人選都由副縣長葉世文建議,懷疑擔任委員會主席的葉世文一手主導評審過程,暗中為遠雄集團護航,擊敗國揚公司。

 

遠雄集團的投標價格為十二億九千五百萬元,規劃興建一○二一戶,比合約要求多出七十戶;國揚公司的投標金額約十二億多元,略低於遠雄集團,興建九百七十戶。評選委員會認為,遠雄集團的金額較高、興建戶數較多,決議由遠雄集團得標。

 

八德合宜住宅案共有六位評審,府外評審有營建署都更組組長王東永、銘傳大學教授施弘晉,其他四人是縣府主管,分別是葉世文、秘書長鄭瑞成、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工務局長朱惕之。

 

這項標案採「異質性最高標」,比較投標金額及興建品質,評審討論後決定採取兩階段方式,第一階段就標案內容進行討論,選出最優的前兩名再比較投標價格,投標金額歸縣府所有。

 

據了解,遠雄、國揚兩家晉級第二階段的原因,是將建蔽率壓低到四十%,使建築空間、景觀視野較佳;評比金額時,以遠雄較高而得標。

 

2014-05-31  08:36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被指收受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賄賂案,台北地檢署昨天深夜聲押葉世文、趙藤雄、遠雄開發部副總魏春雄、台北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蔡仁惠等4人,上午8點台北地院裁准葉世文收押禁見,8點40分裁准蔡仁惠收押禁見、9點40分裁定趙藤雄500萬元交保及限制住居。

  • 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涉嫌收受廠商賄賂,被檢方聲請羈押,台北地方法院法官經過徹夜閱卷,今天清晨6時許召開羈押庭。上午8點裁定收押禁見。(記者簡榮豐攝) 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涉嫌收受廠商賄賂,被檢方聲請羈押,台北地方法院法官經過徹夜閱卷,今天清晨6時許召開羈押庭。上午8點裁定收押禁見。(記者簡榮豐攝)
  • 檢調偵辦桃園縣八德地區合宜住宅興建弊案,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蔡仁惠也被裁定收押禁見。(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桃園縣八德地區合宜住宅興建弊案,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蔡仁惠也被裁定收押禁見。(記者簡榮豐攝)
  • 台北地院今天上午9點40分裁定趙藤雄500萬元交保及限制住居。(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地院今天上午9點40分裁定趙藤雄500萬元交保及限制住居。(記者簡榮豐攝)

蔡仁惠也被裁定收押禁見

據瞭解,召開聲押庭時,法官訊問趙藤雄、葉世文、蔡仁惠及魏春雄等人,4人皆否認行賄,表示合宜住宅標案過程,一切依法辦理,不過葉世文對檢方查扣1800萬元款項的來源交代不清,且葉世文與蔡仁惠皆對案情一概否認,法官認為兩人有串證逃亡之虞,裁定葉、蔡兩人收押禁見,趙堅稱不知情,強調他雖然是董事長,不會瞭解所有公司事務。

遠雄集團上月才以13億元風光拿下首件由地方政府主導的「桃園縣八德合宜住宅」興建資格,檢方查出,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涉嫌透過已退休轉任遠雄公司顧問的前遠雄開發部副總魏春雄,把錢交給充當白手套的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蔡仁惠,行賄擔任此標案主持人及評選委員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由葉助其得

 

 

 

台北地檢署偵辦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經辦合宜住宅招標收賄案,懷疑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透過台北科大前教授套蔡仁惠行賄葉1800萬元,30日晚依串證、重罪之虞聲押禁見趙、蔡、葉及遠雄開發副總魏春雄4人。

遠雄集團財務副總許自強交保20萬元,檢方漏夜偵辦中。



全文網址: 行賄案 遠雄副總魏春雄也遭聲押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711780.shtml?instant#ixzz33DYMzVai 
Power By udn.com 

2014年05月30日22:25 
 

廉政署偵辦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經辦合宜住宅招標涉收賄案,今天除了以收賄罪被告身分約談葉世文外,也以行賄罪被告身分傳喚八德合宜住宅得標廠商、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及涉擔任白手套台北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蔡仁惠到案,晚間3人先後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後,全數被檢察官聲請羈押禁見。晚間2人被移送北檢複訊時,大批媒體將2人擠到舉步維艱,面對所有提問,2人均不發一語,檢方訊後,將趙藤雄以行賄罪被告向法院聲請羈押。
 
由於葉世文涉收賄,又被廉政署在辦公室及住家查扣1800萬元疑似賄款的現金,因此大批媒體聚集北檢門口,當葉世文被移送到北檢時,媒體追問他:「你會不會覺得對不起縣民?」、「你為什麼要收錢?」葉世文都不發一語。
 
媒體也追問趙藤雄「有沒有送錢?」趙藤雄則沒有回應,但稍早時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檢調的確有到總部調閱資料,遠雄也以證人的身分配合調查。據了解,廉政署有帶走帳冊與合約書,至於是否與八德合宜宅有關?蔡宗易稱:「八德合宜宅已完成程序,有無相關不清楚。」(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趙藤雄晚間被移送北檢複訊。林挺弘攝

葉世文因疑涉收賄,晚間被移送北檢複訊。吳貞慧攝

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驚爆涉貪遭搜索,沒想到涉嫌行賄的業者竟是龍頭建商遠雄集團!

廉政署查出,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在今年4月桃園縣府主辦八德合宜住宅招標案中,擔任價格標評選委員會主席,竟涉嫌透過一名國立大學教授居間牽線,收受遠雄集團上千萬元賄賂,並護航遠雄得標。

廉政署今天兵分20路大舉搜索桃園縣政府及遠雄集團總部,在葉世文的辦公室及住家搜到1800萬元可疑賄款,除帶回多名官員及評委,相關偵查行動仍持續進行中。葉世文今天下午已遭解職。
 
葉世文去年7月接任桃園副縣長後,桃園縣政府首創地方政府推合宜住宅,桃園縣政府今年1月28日公開招標,4月9日開標,由遠雄建設以12億9500萬元得標,沒想到驚傳產官學勾結弊端。
 
廉政署查出,參與投標的遠雄集團涉嫌行賄評委會主席葉世文及多名評委共數千萬元,使遠雄順利擊敗對手得標,日前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今天一併搜索遠雄總部、桃園縣政府及多名評委住家,並約談遠雄高層及葉世文等人到案。

葉世文去年6月卸下營建署長職務,隔月轉任桃園縣副縣長,他是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公共管理組碩士,歷任台灣省政府、玉山、陽明山及太魯閣3座國家公園主管、營建署長等職務,行政歷練相當豐富。(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董座遭傳喚 遠雄:配合調查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4年5月30日電 (2014-05-30 18:02:39)

台北地檢署偵辦桃園縣合宜住宅標案,今天傳喚遠雄(5522)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檢調的確有到總部調閱資料,遠雄以證人的身分配合調查。

桃園縣政府八德合宜住宅興建案,號稱是首件由地方政府主導的合宜住宅,4月間由遠雄建設以新台幣近13億元得標,取得投資興建資格。

辦案人員指出,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嫌在4月到5月間辦理八德合宜住宅標案,由葉男擔任主持評選、價格標主席的機會,違背職務向遠雄公司收受賄賂。檢方認定他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嫌,遠雄則涉犯違背職務行賄罪嫌。

北檢上午指揮超過百名廉政官持20張搜索票,到台北市、桃園縣、新北市等地,搜索葉世文的辦公室、住處、遠雄集團等處,並傳喚建商、土地開發商等,被告與證人共17人到案說明,並在葉男辦公室住處及辦公室扣得現金1800多萬元,在廠商的辦公司扣得相關帳冊。

蔡宗易表示,北檢上午到遠雄企業團總部調閱資料,並約談董事長,遠雄目前是以證人的身分配合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