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2-12 11:43:1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鉅邁產品包括火側處理劑(照片取自官網)

水處理藥劑廠商鉅邁(8435) 1月營收僅4190萬元,較前月大幅下滑35.51%,與去年同期相比亦衰退12.53%,主要反映農曆年到來,中國大陸廠房運作趨緩,對水處理藥劑需求下滑,預料在長假干擾下,2月仍低,3月可望回穩,而整體第1季將是全年低點。不過,展望全年,鉅邁仍看好大陸環保政策對水處理的需求成長,預料今年大陸地區的營收貢獻佔比將由去年的3成多提升至4成以上。

鉅邁為台灣前三大工業水處理藥劑廠,產品包含廢水凝聚劑與脫水劑、冷卻水、鍋爐處理劑等,自許為「專業水醫生」。而公司的營運跨足兩岸,台灣地區佔營收比重近7成,主要客戶包括中油、中鋼(2002)、台塑(1301)、台化(1326)、台積電(2330)、中石化(1314)等,近年則登陸搶攻中國大陸環保商機,客戶包括武鋼、寶鋼等大廠。

鉅邁產品結構包括冷卻水處理劑、鍋爐水處理劑、製程處理劑、廢水處理劑等,其他產品還包括抗蝕劑、阻垢劑、殺菌劑、消泡劑。其中以冷卻水處理劑為大宗,佔營收比重逾5成。鉅邁表示,由於公司客戶以企業廠房為主,客戶對水處理劑的採購多會因應需求整套採購,惟冷卻水處理劑仍是需求大宗。

而對於今年元月的營收下滑,鉅邁則表示,元月營收主因農曆年前即將到來,大陸客戶生產線稼動率已因應長假進行下調,也致水處理藥劑的需求下滑。

法人則表示,鉅邁在大陸客戶包括大型的鋼廠和石化業,由於大陸鋼市疲弱,報價不佳,終端提貨意願低,致鋼廠有降低稼動率,提前過年的狀況;而石化業則在油價走跌的情形下,終端於年前持有庫存的意願亦不高下,相關需求亦弱,也拖累鉅邁產品的銷售。

鉅邁則直言,在年假干擾下,2月營收仍處低檔,預料3月有機會回升,而整體第1季是產業淡季,後續逐季走揚,第3、4季仍將高峰。

鉅邁去年營收6.37億元,較前年小幅成長4.4%,法人估,該公司前3季EPS 2.29元,全年EPS有機會持穩3.5元以上。

而展望今年,鉅邁則對今年大陸市場看法較樂觀,主因公司在大陸新爭取了業、石化業訂單,尤其,大陸的節能減碳、環保政策,要求工業廠房在廢水排放上需符合標準,趨勢上亦有利公司的產品需求成長。

鉅邁預期,公司今年的營收、獲利成長幅度將優於去年。

法人則估,鉅邁今年營收有機會達2位數百分比成長,營收上看7億元,而全年毛利率有機會維持5成以上,EPS可進一步達到3.8元,達到近5年的最佳成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9c3ac30-6e60-4667-aab7-2e155cabe18a&c=MB06#ixzz3RVRfnKA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5-30  12:18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水處理廠—鉅邁(8435)今天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每股配發3.3元股利,其中現金股利為2.9元,股票股利0.4元,並改選董監事,由丁敏學接任鉅邁本屆董事長。

鉅邁總經理羅基煌表示,因台灣水處理市場已經趨於飽和,因此近年積極向海外發展,目前看來以中國市場進度較快,雖然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導致來自這方面的水處理需求減緩,不過石化、煤化工需求仍在,因此持續看好鉅邁在中國的發展。

羅基煌分析,去年原來可以拿到的幾個個案,因為中國打貪的關係,呈現停擺,不過5月開始已經動了起來,估計下半年有機會拿到,對鉅邁業績將有明顯貢獻,也因此,今年來自中國的營收比重將可達30%,較去年的27%持續增加。

另外羅基煌看好中國煤化工的發展。他指出,煤化工在中國是新興的產業,多數是依附在石化廠下,由於近年鋼鐵產能過剩,拖累煤價走勢低迷,這讓以煤當進料的煤化工廠興起,估計在未來2-3年,中國將開出20-30家新廠,增添水處理業的商機。

羅基煌說,由於煤化工廠以煤進料後,氣化產生乙、丙烯,成為石化業的原料,要處理的廢水更多,因此煤化工廠的水處理系統較石化廠來得大,而鉅邁在中國已經耕耘一段時間,估計今年就可以拿到第一個煤化工廠的案子,這也將是鉅邁未來在中國的主要成長動能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