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9-16 11:31:5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高爾夫球代工廠第四季進入最旺季,大田(8924)營收也持續升溫,8月營收來到今年新高,而9月起至年底的產能利用率預期都將維持在九成以上高水準,而開發中的新事業也正在為美、日大廠開發試樣中,可望明年開始貢獻營收。法人預期,大田第三季業績將達到損平以上,第四季業績則將達到高峰,今年料較去年轉盈而小幅獲利,不過,由於上半年業績略低於預期,全年獲利預估可能較原先預期略微下修。

大田成立於1988年,為高爾夫球桿頭、球桿及其半成品之製造、委託加工、裝配及銷售廠商,主要客戶包括NIKEBridgestoneMIZUNOCOBRA-TITLEIST等大廠,並利用原料優勢發展冰上曲棍、滑冰滑雪運動用品以及自行車零配件之加工業務,近年來也積極開發自創品牌單車。

高爾夫球代工將進入第四季最旺季,大田的營收也逐步升溫,8月營收達到3.41億元的今年新高,月成長42.66%,年成長22.42%

而展望9月和第四季,大田指出,因進入品牌廠新款產品生產旺季,且日本品牌客戶今年積極耕耘美國市場有成,BridgestoneMIZUNO等下單暢旺,9月產能利用率已回升到九成以上高水準,目前訂單能見度到年底,預期至年底,利用率都會維持九成以上。

此外,因高爾夫球產業淡旺季產能利用率落差大,大田也積極布局其他產品來拉抬淡季利用率,繼跨入自行車業務之後,大田布局一年多的高端水五金也將展現成果,針對家庭飲用水的不鏽鋼一體成型水龍頭目前已可量產,且已有美國、日本大廠來洽談訂單,目前正在開發試樣以及申請認證;而大田也同時推出水五金自有品牌ALLTAS」並參展,未來大田將採取自有品牌和ODM雙管齊下的方式經營水五金。大田預期,明年水五金將可開始貢獻業績;高端水五金業務未來每年可望貢獻大田營收近10億元,且毛利率至少達50%,可望挹注未來大田營運成長動能。

而在江西廠的進度方面,大田指出,江西廠已通過更多客戶認證,第二季再新增日系、美系各一家客戶,目前已有約五家客戶的訂單,不過,認證進度略慢於預期,預估今年江西廠佔公司出貨比重約二至三成,但明年將更進一步提升,因江西生產成本較低,明年江西廠占比提高,將可激勵大田毛利率向上。

大田第二季因逢淡季,加上大陸東莞廠需認列一筆被政府要求增提社保基金的費用,使得第二季業績略低於預期,單季虧損1.1億元,EPS0.91元。法人預期,大田第三季將達到損平以上,匯兌部分,將有美元帶來匯兌的收益、不過也有因人民幣貶值導致TRF部分損失,不過,整體第三季匯兌仍將是正數;而第四季將達到今年業績高峰,且因今年旺季力道佳,表現料優於去年同期,今年全年料可較去年轉盈而小幅獲利,不過,由於上半年業績略低於預期,全年獲利預估可能較原先預期略微下修。

2015-06-22 05:02:27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高球具代工大廠大田(8924)總經理梁季倉表示,下半年開始為客戶群展開新款產品出貨,並加快布局自創單車品牌「VOLANDO」銷售據點,且跨入水五金市場。歷經兩年虧損後,他有信心今年營運重返獲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田今年首季營收11.6億元,年增7.6%,稅後純益0.38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好轉,每股稅後純益0.31元。法人認為,大田在大陸江西的新廠進入收割期,對獲利貢獻將發酵,全年每股純益上看0.8元至1元。以下為專訪紀要:

旺季將屆 客戶追單

問:上半年營運情況?

答:大田研發生產的高爾夫球具產品主要外銷至日本及美國市場。

每年首季為傳統出貨旺季,本季預估的生產訂單也比去年略為成長。今年日系客戶看好歐美經濟復甦,股市表現搶眼,將讓高爾夫產業明顯回溫,正積極進攻、布局美國市場。

問:展望下半年營運?

答:在下一季接單方面,已有客戶釋出追加訂單,而第4季又將進入旺季,目前開發新款產品的件數相當多,台灣的研發、模具設計人員正加班趕工,才能滿足客戶交期的需求。

迄今包括美系、日系客戶總共十多家客戶下一季起均有提前鋪貨動作,屆時會有逾20款新產品陸續出貨,可讓營運站上高峰,並有機會延續至明年首季。

問:江西廠建廠進度,如何與深圳廠分工?

答:深圳廠近年來受到大環境影響,經營成本急遽上升,又面臨大陸沿海地區缺工問題,經審慎評估後,決定在鄰近廣東的江西設廠。新廠地點距深圳僅四至六小時車程,可在現有的供應鏈基礎上,發揮管理和運作優勢。

目前江西廠已有四家以上客戶完成認證,陸續也將分別接受其他品牌認證,期望加速在江西廠下單,透過彈性調度,滿足客戶旺季的產能需求。

高球產業 谷底回升

問:對明年高爾夫球市場前景看法?

答:目前高爾夫球運動市場以美國、日本及歐洲等三地為主,經歷多年不景氣,可望逐漸回溫;至於新興市場的運動人口則有日益增加趨勢。

展望高爾夫球從明年開始納入奧運比賽,預期將帶動青少年使用高爾夫的新需求,原因是培養一個選手至少要八年,需要從八歲開始訓練,而青少年隨著身高變化,每兩年至少要更換一次球具,至16歲止需更換五次;而女性球友也明顯成長,更有利高爾夫產業谷底回升。

問:今年大田單車品牌「VOLANDO」的布局情形?

答:目前單車品牌已在高雄美術館區成立旗艦店,預計7月將在左營新光三越百貨設立第二個據點,藉由租賃碳纖維單車、零件更換、組裝等服務,擴大品牌知名度,並希望今年達到新增五個據點的目標。

問:切入水五金進展?

答:近年來各國對水五金的有毒物質如鉛含量等把關趨嚴,看準此潮流趨勢,大田透過所掌握的精密鑄造核心技術,開發以不銹鋼304系列為材質的水五金產品,積極搶進品牌及代工市場。

自創的水龍頭品牌「ALLTAS」已在台灣及大陸兩地註冊核准。大陸方面將透過實店和網路同步進軍消費端,近期正在上海、北京、重慶等一級城市試水溫,預計第4季上市。希望能在一年約6億美元(約新台幣190億元)消費市場逐步打開知名度,市占率長期目標訂為10%。

大田總經理梁季倉接任一年多來,透過「協同工作」方式,達到「目標管理」,同時激發員工的向心力,全力提升市場競爭力,去年交出本業小賺的成績單。他並定期購買自家股票,做為表率,看好公司營運前景。

1955年出生的梁季倉,在台灣師範大學取得工業教育碩士學位,專攻連續沖床模具設計,並赴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歷練雲林工專電機系教職,以及大陸湖南信息科學職業學院電子信息學院院長等。

由於學有專精,他長期擔任大田公司顧問,2014年初接任總經理。當時大田正面對營運績效嚴重受挫的情況,他肩負扭轉劣勢的挑戰。

梁季倉經過把脈後認為,內部重要課題在於如何同心協力解決生產過程的所有問題,而不是員工只求解決自己部門的工作項目和任務,忽略全公司是一盤棋的觀念。他強調,任何一段工序發生問題,不管是品質、交期、數量和客戶滿意度,都會成為公司整體獲利的殺手。

因此他以最有效率的「協同工作」方式,將「目標管理」的機制做紮實、做平順,從提升技術水準開始,以實務和強韌的製程、材料開發能力,進而保障訂單的交期穩定,並取得優於客戶需求的品質,以及達到精實公司的人力靈活調度。

他並獲得董事會支持,啟動各種激勵和強化自身競爭力的舉措,排除各種主客觀不利因素。雖然市場大環境仍不好,但在短短一年內,梁季倉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去年本業開始已經小賺。

展望今年,梁季倉訂出固本、精實、創新、轉型及升級等目標,以創新為例,正繼續強化研發技術能力,發展自動化營運及開發系統,透過新創商業模式,欲讓整體績效更上一層樓。

值得一提的是,他從去年初出任總經理以來,定期從薪水提撥購買自家股票,迄今已近60張,顯示出他相當看好自家公司的營運前景。

2015-06-04 05:04:33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屏東報導

高球具代工大廠大田(8924)昨(3)日宣布跨入兩岸合計數百億元的水五金市場,總經理梁季倉表示,準備以自創品牌及代工併進方式,搶進高單價產品區塊,預計今年第4季量產、上市,初期希望每季帶進1至2億元業績。法人估對營收貢獻起碼有10%增幅實力。

大田總經理梁季倉說,近年來,各國對水五金的有毒物質如鉛含量等把關趨嚴,如大陸當局去年實施水龍頭新標準,嚴格進行檢測;美國方面也立法規範水道用品釋出至水中的鉛含量需低於5ppb;歐盟更規定進口物品要無毒釋出。

看準此一世界潮流趨勢,大田透過本身所掌握的精密鑄造核心技術,著手開發以不銹鋼304系列為材質的水五金產品,目前獲重大進展,並即將開花結果。

他指出,初步將進行兩岸市場布局,在大陸方面,剛成立一家100%轉投資的子公司負責銷售,將以自創品牌「ALLTAS」,透過實店和網路同步進軍消費端,近期正在上海、北京、重慶等一級城市試水溫,預計第4季正式上市。

據了解,大田現階段總共設計出使用在衛浴、廚房流理台等33種款式的水龍頭及配件產品,並鎖定對岸高單價區塊的前四大品牌如美國摩恩(MOEN)、美國標準、美商科勒及日本TOTO做為假想敵。

該公司規劃,ALLTAS產品訂價約在每組人民幣2,500元,希望能在消費市場中逐步打開知名度,市占率長期目標定為10%。

台灣方面,大田則是與現有的內外銷品牌廠商合作,以ODM 方式接單代工,現已有小量測試單,估計做為生產基地的大陸江西廠在第4季將進入產能全開水準,搶食台灣一年高達500億元以上的水五金產值。

梁季倉說,大田此次大步切入水五金市場,對營運前景展望樂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5年03月16日 

【劉煥彥╱台北報導】高爾夫球頭代工業者大田精密(8924)的品牌之路開花結果,自有碳纖維腳踏車品牌Volando在蹲了5年馬步後,業績進入爆發期,2014年年增達300%,預計若維持目前成長速度,今明兩年將有機會開始獲利。

隨著Volando培養出南台灣一批死忠車迷,站穩小眾但消費力高的利基市場,今年又成功承作首次以香港中高階企業人士為主的6天環島團,新加坡、中國甚至美國都有人上門,洽談組團來台騎車,大田準備今年率業界之先,推出國內首個使用中高價碳纖維自行車的出租服務,跨入高級租賃車市場。 

 

站穩高消費市場

不僅如此,大田今年也規劃在左營開出首家百貨公司門市,若一切順利有機會使Volando全年業績再躍升30%以上。
今年2月農曆年前,台灣公路上出現一批前所未見的香港單車客,其中有歐系外資券商主管、香港中小企業主,與當地外資企業的經理人,總共24人。他們每人花費約3萬元台幣(機票不計),全都騎Volando要價約6萬元的碳纖維公路車,以6天時間騎到全台灣最東、最西、最南與最北的4座燈塔。 

華人圈詢問度高

這批香港單車客台灣行的經濟效益,在離台前就開始發酵。大田主管透露,其中10位團員在行程結束後,造訪Volando高雄旗艦店,現場刷卡買下2輛各8~9萬元的公路車,一起搬回香港,估計這10人1個下午就掃掉價值21萬元的單車、配件及用品。
大田主管指出,Volando在國內自行車市場是後進品牌,為了與其他同業區隔,因此針對海外中高層消費者,連同合作夥伴量身訂做來台騎車行程。這次Volando打響第1砲後,年中可能有第2批香港團來台,且來自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人圈的詢問度非常高。 

擬推租賃車服務

鑒於中高階消費者單車遊台的需求浮現,大田計劃今年推出高級租賃車服務,主要針對有騎車經驗、具運動習慣的海外單車客,規劃深入台灣高山或水邊的多天數行程,而非針對大眾市場的環島行程。
此外,大田預計夏天在高鐵左營站的新光三越百貨,成立首家百貨公司門市,提供碳纖維單車的租賃、組裝與維修服務,做為海外單車客來台深度旅遊的起點。
大田自結去年虧損約3600萬元,每股淨損0.5元,但若不計業外匯損,去年大田本業已小有獲利。大田董事長李孔文希望,今年除了鞏固高爾夫球具製造本業,也盼以Volando發展新創商業模式,追求本業與新創市場的效能質變,使設計、製造與服務全面升級。

 

 

 

 

 

MoneyDJ新聞 2014-12-04 12:46:2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高爾夫球具代工廠大田(8924)第四季在傳統旺季力道佳,主要客戶Bridgestone銷售暢旺,江西新廠的客戶認證陸續完成,產能利用率提升帶動下,單季料能轉盈,且因客戶新品出貨的帶動效應,其12營收有望衝新高。

大田成立於1988年,為高爾夫球桿頭、球桿及其半成品之製造、委託加工、裝配及銷售廠商,主要客戶包括NIKEBridgestone等大廠,並利用原料優勢發展冰上曲棍、滑冰滑雪運動用品以及自行車零配件之加工業務,近年來也積極開發自創品牌單車。

大田前三季虧損1.61億元,EPS1.33元。主要係受到上半年因人民大幅貶值造成其承作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帳面損失約1億元,以及因應深圳廠人工成本高漲,逐步將訂單轉移至江西新廠生產的調整期的影響。


由於大田第四季旺季接單力道佳,加上先前
TRF的帳面損失在第三季回約3千萬後,第四季亦可望再部分回沖,使其第四季料能轉盈,法人預估,大田第四季單季EPS將超過0.7元。不過,走過第二、三季的營運低谷,第四季大田業績已經明顯回春。主要客戶
Bridgestone今年在日本銷售暢旺、市占排名成長,於第四季對大田持續追加訂單,且目前訂單已經排到明年1月,而另一主要客戶NIKE亦見新品拉貨潮,是以,大田第四季平均產能利用率已升至70~80%,較淡季的30%大幅躍升,另外,由於大田部分客戶新品出貨時間遞延到12月,致其11月營收估與10月持平,但12月營收將可望衝新高。

而展望明年,大田表示,因轉移部份產能至江西新廠和公司的調整期已陸續完成,目前江西廠已有數個日系、美系客戶認證,且未來可望有更多客戶的訂單移至江西廠,使該廠產能利用率將再提升,相對明年深圳與江西廠占產出比重,將由目前的三比七變成五比五,另外,因江西廠的人工與水電供應穩定,生產成本亦較低,可望激勵明年毛利率繼續走升。

另外,為了改善高爾夫球產業淡旺季明顯,第二季與第三季產能利用率通常會劇降的問題,大田也另闢途徑,跨入家庭五金的領域,目前已在設計打樣,未來將接代工訂單,以彌補淡季產能利用率低的問題。預計於明年淡季時即可望開始出貨。

大田預期,隨著江西廠的調整期完成,加上今年第四季客戶新品反應佳,明年首季仍可審慎樂觀,加上2016年奧運將納入高爾夫的效應可望在明年發酵,輔以大田碳纖維單車代工業務亦持續成長,故其明年業績應可重回成長軌道。法人預估,大田明年將轉虧為盈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8871056-b496-4395-9f87-2395550fac77&c=MB06#ixzz3KuDzlRP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大田(8924)快步切入文創產業,入股創櫃板旗津窯文化藝術公司,雙方將結合彼此的核心技術,共同開發金屬藝術品市場,可望為大田營運增添火力。

大田主管表示,該公司長期來為國際性品牌代工高爾夫球具、碳纖維單車,並自創「VOLANDO」單車品牌,一向以文創、美學的概念為訴求。近年來,並正進一步尋找其他創意出口,發揮能量。

看準剛登錄創櫃板的旗津窯也是自創台灣精瓷品牌「1300」起家,進行陶瓷藝術創造,以客製化及精緻雕工作品取勝,同時參與大型陶瓷裝置、藝術及景觀建築材料的開發設計、製作,與大田理念相符,雙方著手結盟行動。

大田透過市場認購及原始股東轉讓,前後斥資2,880萬元,已取得旗津窯的近10%股權。

大田指出,旗津窯擁有720度立體瓷雕造型的專業技術,而大田在鑄造、鍛造及表面處理等為核心技術,正準備開發以金屬藝術品為主的新產品。

此一文創產品區塊,由對方負責創意、設計,然後交由大田量產,已規劃在屏東廠部署場地進行生產。

【2014/06/05 經濟日報】



旗津窯文化藝術及生態綠3/21正式登錄創櫃板

 

回應(0) 人氣(268) 收藏(0)2014/03/21 08:24

 



 

 

大田總經理梁季倉看好今年營運可望呈現V型反轉。
記者吳秉鍇/攝影
歷經去年陷入18年來首次虧損,大田(8924)總經理梁季倉昨(4)日表示,今年開始營運將呈現V型反轉,正透過降低料、工、費等開銷,把營業毛利率由去年的3%提高至10%以上,欲成為高球具代工業界最賺錢的業者之一。

大田昨日召開股東會,確認去年虧損0.86億元,每股稅後純損0.71元。對於股東提出減資案,以表決方式駁回。大田昨日收盤19.5元,下跌0.15元。

梁季倉說,去年虧損的原因主要是受到高爾夫球具代工業供過於求,以及江西新廠建廠認列費用,和深圳五險一金等社會保險福利提高所造成。

今年起內部全面檢討原料、人工及費用成本,以原料為例,藉由技術精進,採取脫臘鑄造法等方式,提升得料率由30%至40%增至60%至80%,良品率也由60%增至90%,目前已見成效,下半年會更為明顯。

梁季倉解釋,從去年整體營收40億元來看,原料成本占了52%,約20億元,希望今年能降低10%,即減少了2億元開支。

接單方面,上個月獲得一主力美系客戶大力支持,配搭其獨立出高爾夫球具部門成立新公司,準備大舉搶市占率,雙方協議以平準化進行下單,除量增加可期外,也減輕營運淡旺季落差,確保毛利率維持在10%水準。

梁季倉並指出,目前江西新廠已布署完成,獲得兩家日系品牌客戶認證、開始出貨,預期下半年進一步有三家美系客戶將陸續完成認證,讓營運步上軌道。

大田同時重新定位深圳廠、江西廠兩生產基地的布局,前者以開球桿的球頭為運作主力,後者以不銹鋼的鐵桿球頭為主,透過區隔發揮加乘效益。

另外,大田為進行人民幣匯兌避險,購買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導致今年首季認列未實現帳面損失1.3億元。進而侵蝕本業獲利,未來若人民幣升值,將由利益回沖。



全文網址: 大田營運 有望V型反轉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720114.shtml#104#ixzz33jxGxTt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