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即期匯率收漲近百點 貶值預期受打壓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新華社中國金融信息網) 2014-06-09 18:02:0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人民幣兌美元創近20個月以來最大漲幅。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追隨中間價走勢收盤上漲近百點。市場猜測,中間價意外強勁上漲與超預期的中國外貿數據有關,人民幣匯率可能就此結束本輪貶值走勢,近期高漲的人民幣貶值預期受到打壓。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報6.2404,與前一交易日收盤價6.2502相比,升值98個基點。盤中波動區間為6.2352-6.2418,日內相對於中間價的最大波幅為1.52%,成交額縮量至137億美元,反映出投資者持續的謹慎情緒。2014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累計貶值幅度為2.99%。


從6月6日開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兩個交易日內大漲223個基點,連續升破6.17、6.16、6.15三個重要關口。至此,2014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縮減至0.84%。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485,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漲138個基點,創近20個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幣中間價意外走強與超預期的外貿順差數據有關,可能是中間價結束貶值的信號。

最新公布的海關數據顯示,中國5月出口同比由負轉正。以人民幣計價,5月出口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4%,貿易順差同比大幅增長70.3%。若以美元計算,?出口同比增長了7%。

高盛高華經濟學家宋宇等人發布的報告認為,中國未來數月貿易順差或仍將保持較高水平,5月順差規模則不會持續。隨著政府放松政策使得國內資金更加充裕,進口基本面可能會有所改善。5月進口數據疲弱是因為大宗商品融資貿易減少,而不是內需增長疲弱。短期內貿易融資管控或繼續給進口帶來下行壓力。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因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及國內可貿易品價格下跌而走弱,對出口起到了一定支援作用。

瑞銀研究報告同樣指出,中國貿易順差料繼續擴大,抑制人民幣下行壓力。隨著去年同期虛構貿易活動的影響消退,未來數月出口數據應會更清晰地顯示貿易基本面。出口溫和復甦,加上政府的微刺激措施,有助部分抵消房地產市場低迷的影響,幫助實現政府約7.5%的經濟增長目標。

招商證券認為,歐元區進入負利率時代,短期內有可能緩解QE退出對中國外部流動性的負向沖擊,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可能出現回升。

然而,外資投行仍然在下調人民幣匯率的預期。摩根士丹利將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目標調降至6.14,此前預期為5.91。隨著更多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回穩,該行預期2015年末人民幣兌美元將升值至6.09。荷蘭國際集團將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預期從6.22下調至6.25。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稱,中國政府的微刺激措施能否有效降低融資成本,仍然有待觀察,尤其是最近銀行同業業務政策收緊。同時,5月PMI數據可能令決策層更為猶豫是否應該采取更為寬鬆的措施。該行將中國今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由7.2%降至7%,並預期中國央行第三季將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