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經營權恐提前變天,市場派電子投票股權已達近52%,可望拿下5董1監席次,並將推舉三陽創始股東、現任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接任董事長,終結黃世惠家族主導經營權的局面。

  • 由於公司派傳出在股權上屈居弱勢,日前市場即傳出,公司派特地在台北市內湖承租一個股東會場地,打造一條高逾2公尺、寬度不足2公尺的曲折報到走道, 企圖藉由「場地議題」流會,出奇招「以小搏大」力保經營權。
(圖文︰記者楊雅民)

    由於公司派傳出在股權上屈居弱勢,日前市場即傳出,公司派特地在台北市內湖承租一個股東會場地,打造一條高逾2公尺、寬度不足2公尺的曲折報到走道, 企圖藉由「場地議題」流會,出奇招「以小搏大」力保經營權。 (圖文︰記者楊雅民)

三陽經營權之爭已延燒3年,今年股東會董監事改選成為關鍵戰役,根據推估,市場派已掌握過半股權,公司派則持有4成多股權,其餘為外資及散戶。

消息傳出後,市場派趕緊全力動員股東採電子投票行使表決權,雖然電子投票15日才結束,但根據三陽股權權益促進會統計,截至目前,市場派完成電子投票股權已達近52%。

公司派質疑對手不具專業

三陽表示,有堅強的信心能在6月18日股東會取得多數董監事席次,繼續維持經營權。

該公司並指出,市場派刻意在市場散佈今年股東會贏得經營權的言論,企圖以不實的言論影響股東會投票及公司員工的向心力,公司將依法追究此等行為的法律責任。

三陽並強調,公司派推出的董監事候選人,大多是外部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以及內部經營管理人才,質疑市場派所推舉的董監事候選人,沒有任何相關專業背景,且家族色彩濃厚、同質性高,多是具土地開發背景者。

創下2012年政府力推電子投票以來,第1家在電子投票階段就有過半股東行使表決權的紀錄,去年外資持股比重近8成的台積電(2330),電子投票比率約45%、鴻海(2317)電子投票比率也只有約4成。

市場派可望拿下5董1監

市場派股東不僅一口氣通過所有議案,更以遠超過最低當選門檻的權數,在三陽9董2監席次中,拿下5席董事、1席監事,包括選出三陽創始股東、同時也是現任豐群集團董事長的張宏嘉為董事。

三陽股東權益促進會發言人田人豪表示,依目前法規,電子投票視同親自出席,並提供股東一個安全又合法的平台,可以放心行使表決權,縱使18日公司派違法流會甚至延期不開,主管機關仍可採計股東電子投票的結果,做為公司變更登記的依據。

三陽市場派組合,是以前三陽投資部經理人高力川結合新竹九鼎開發建設董事長吳清源家族為首,還找來三陽的老股東、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與薇閣精品旅館董事長許調謀等人,市場派二年前也曾入主揚華(4703,之前叫金美克能),主要也是看中公司有龐大土地資產,結果揚華股價在市場派入主後,由每股20元飆漲到昨天收盤的113元,漲幅逾5倍,也是市場津津樂道的話題。

田人豪指出,張宏嘉曾經擔任三陽董事達25年,具備完整汽車業營運及治理能力,三陽股東權益促進會將全力推舉張宏嘉出任三陽下一屆董事長。

讓三陽創始股東張家和黃家可在三陽董事會再度攜手合作,帶領三陽從家族式經營回歸到專業經營,再創三陽機車王國營運高峰。

田人豪說,股東權益促進會拿下三陽經營主導權之後,將會專注核心的汽車和機車本業營運,資產會活化,三陽內湖舊廠「企業總部園區開發案」現在的經營團隊和美孚建設正進行商業仲裁,勝算很低,新的經營團隊將依原先與美孚建設的合約執行,預計9月完工交屋。

2014-06-10

記者楊雅民/特稿

走過一甲子的三陽(2006),是由三陽榮譽董事長黃世惠的父親黃繼俊和豐群集團創辦人張國安共同創立,兩人攜手打拚30餘年,打造了「機車王國」。

  • 張國安。(豐群提供)

    張國安。(豐群提供)

張國安1954年與黃繼俊聯手創立三陽電機廠,率先在台灣生產自行車磨電燈,並成為台灣磨電燈第一大廠,1961年擴大改組為三陽工業,與日本本田技術合作,成為台灣第一家生產機車的廠商。

張國安是三陽第一任總經理,帶領三陽成為台灣最大的機車生產廠商,甚至成為台灣第10大民營製造業,張國安所命名的小貨車「發財」,也讓「發財車」成為台灣輕型商用車的代名詞,而被商界喻為「台灣艾科卡」。

1980年黃繼俊病危,原本擔任腦神經外科醫師的黃世惠棄醫返國,接下三陽董事長的棒子。黃世惠雖與張國安同年,兩人卻傳出上演「少主」與「老臣」經營理念不合的戲碼,1986年黃世惠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撤除張國安總經理職務,改聘為三陽高級顧問。

時任三陽營業部經理、原本被視為三陽總經理接班人的張國安長子張宏嘉,也被迫和父親一起離開三陽,離開時,不少員工淚眼相送,但仍兼董事到2000年。

黃世惠接班後,帶領三陽從汽機車產業,跨足金融、貿易、科技等產業,全盛時期,黃世惠帶領的慶豐集團年營收達千億元;20多年前,慶豐在越南砸下百億元投資,黃世惠甚至一度贏得「越南王」美稱。

1997年一個突來的亞洲金融風暴,卻讓慶豐集團旗下的慶眾汽車、慶豐半導體等事業虧損逾50億元,2000年豐群投資董事長張宏嘉考量在三陽董事會已使不上力,決定全面退出三陽董事會,兩大家族從此分道揚鑣。

離開三陽14年,張宏嘉今年若順利重返三陽董事會,能否化解張家與黃家糾纏兩代的恩怨,重啟「張黃共治」的黃金年代?考驗著張宏嘉的智慧。

2014-06-1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可望被推舉為三陽新任董事長,張宏嘉昨日表示,「汽車業是我熟悉的行業,也是從小最喜歡的行業」,強調有機會回到三陽,「很樂意」。

  • 在鎂光燈下沉寂已久的豐群集團張家四兄弟張宏杰(由左至右)、張宏豪、張宏嘉和張宏碩,將因張宏嘉可望重返三陽董事會而重新浮上檯面。(記者楊雅民攝)

    在鎂光燈下沉寂已久的豐群集團張家四兄弟張宏杰(由左至右)、張宏豪、張宏嘉和張宏碩,將因張宏嘉可望重返三陽董事會而重新浮上檯面。(記者楊雅民攝)

被問到外界把他重返三陽形容為上演「王子復仇記」,他說,「三陽是父親的寶貝,一生的心血,父親從來沒跟我們講他有仇,離開三陽時,只特別交代,不要做和三陽競爭的行業,要做幫助三陽事情」。

而且,張家和黃家是世交,他和三陽現任董事長黃悠美從小就認識,見到面也都會打招呼,「外界怎麼講,我們沒有計較」,強調過去三陽經營得有聲有色,是張家和黃家合作得很成功、很愉快,未來也希望雙方能合作得很成功。

台北工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身)機械科畢業的張宏嘉,五專畢業後即進入三陽,從工廠最基層的鎖螺絲黑手做起,在機車引擎及車體裝配線擔任基層作業員一整年。

透過每一個裝配工序熟悉機車構造,徹底了解各零件之間的關聯及品管要點,之後又被分派到板金、壓鑄、鑄造、機械加工及工具機製造等部門擔任工程師,前後磨練達5年。

為了和合作夥伴本田之間溝通能夠更直接,他更前往日本學習日語一年,提升日語能力,同時前往日本本田發源地濱松工廠,深入學習生產管理、成本控制、勞務管理等經營精髓。還至本田東京總公司,研修經銷通路及廣告促銷等營業相關管理,在擔任三陽營業部經理時,即透過改善經銷商店面形象,妥善運用電視廣告行銷,帶領三陽機車市占率從29%提升到33%,拿下第一。

2014-06-10

類似的場景,前年中石化(1314)改選的亂象,這次幾乎要重現在三陽(2206)改選上;但是「好佳在」,這次有電子投票,前年中石化改選,公司派使盡手段,將市場派股東擋在門外的種種怪事,這次在三陽改選可望大減。

假如是中石化小股東,這2年來應該是滿不爽的;看著股價從3、40元高檔腰斬,但同集團中工(2515)主導開發的信義區豪宅「陶朱隱園」,卻一路從每坪3、400萬元喊至800萬元;這算是肥了大股東、瘦了小股東嗎?

今年起,電子投票擴大實施到資本額逾5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其中包括三陽。到昨日為止,在市場派動員下,三陽電子投票占全體股票權數已近52%,市場派在首輪比拚中算是勝出,就算公司派刻意保留實力,或企圖故技重施中石化模式,股東會當日翻牌難度已大幅提高。

有了電子投票,對公司派或市場派而言各有利弊,公司派或可從電子投票結果,更有效率的在董監改選時配票;不過,少數股權股東企圖透過徵求委託書搶經營權也將更加困難。

這次幫三陽公司派操盤者,與前年中石化幾乎是同一票人,手法也很類似;經營權之爭沒有誰對誰錯,但誰擁有多數股權,講話就大聲,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所以,證交所、投保中心或商業司等主管機關應該硬起來,改選當日派員到場站崗、維護股東合法權益,不要再讓公司治理成為笑話。(費特曼)

14年前離開深耕逾25年的汽車業,張宏嘉雖然陸續投資經營豐群水產、OK便利店、喜年來食品、來來商旅、來來物流、來來百貨、萬客隆量販店、東信電訊等事業,但汽車業仍是他心中的最愛,如今,若重返三陽,掌理經營主導權,能否帶領這幾年營運一路走下坡的三陽浴火重生,再攀高峰,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