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6.10 文/宗瑜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上週公布全台公務員欠稅前10大排行榜,指出積欠4千多萬的榜首竟然是一名基層警員,國人譁然,頓時搶占所有新聞版面,風光十足。

陳怡潔強力批評公務員應為民表率,不該出現離譜的欠稅行徑,義正辭嚴,在所有親民黨立委中,表現最為亮眼。但諷刺的是,她父親,北市僅次於議長吳碧珠的資深議員,陳政忠,正是2007年金管會公布的呆帳大戶榜首,當時被查出積欠銀行金額高達9億多元。如果陳怡潔以同樣嚴厲的語氣,指責民意代表必須為民表率,不可掏空公司、坑殺投資人,進而要求金管會,公布所有民代積欠銀行的呆帳排行榜,那就更值得佩服了。

熟悉陳政忠的人都知曉他過去跨界政、商及媒體,最風光的時候他的宏福集團,搞政治、搞營建、搞報紙、搞金融,呼風喚雨、不可一世。不料搞得過大,1998年爆發宏福風暴,自家上市公司宏福建設股價無量下跌,終至下市,股票變成壁紙。若陳政忠當時存有仁厚之心,能夠照顧員工及股東,或許宏福建設現在還能因房地產上揚而翻身,然而以前內部主管即私下透露,陳政忠準備讓宏福建設倒,另起爐灶(這也是國內許多惡質老闆的行徑)。

2006年,他果真因涉嫌掏空60多億被起訴,一審檢察官求刑15年,但法官以他惡行重大,重判20年。上訴以後,愈判愈輕,案子從此在高院和最高法院間飄來飄去,在更一審輕判5年之後,最高法院又發回更二審,將近10年過去,當年當門神的宏福建設董事長潘禮門,和最近鬧得轟轟烈烈的葉世文一樣,也是退休的營建署長,受陳政忠之累,官司纏訟10幾年,最後定讞判刑2年,前年11月82歲高齡入監服刑。反觀陳政忠,則依舊穩穩的擔任北市議員,不但蟬聯7屆,現在還在積極拼第8屆。去年3月,女兒陳怡潔更遞補張曉風成為立委,家族政治版圖擴大,勢力更為堅固。

宏福被掏空,陳政忠被起訴,但是有週刊報導,陳政忠出入依舊是名車、司機,還用人頭及兒女名義買下精華地段價值上億元的建地和房子,外界質疑陳政忠巧立多家人頭公司,隱匿龐大資產。這些年在雙北推案不斷的安家國際企業股份公司,宏福建設的老幹部以及陳政忠的兒子、女婿都在裡面工作,要說陳政忠不是背後的「大董」實在很難。雖然陳政忠的議員薪水也被扣1/3,但對照他龐大的債務,以及他今天仍然可以操控的龐大資產,這個扣款顯得十分可笑。

在台灣政壇,具有民意代表身分的立委、議員從事營建業的比比皆是,他們消息更靈通,取得土地更容易,還不需應付貪婪的公務員,表面上選民服務做的殷勤,私底下自己賺得更勤,即便如此,每逢選舉他們依然是勝利組。選民的眼睛那有雪亮?

公務員欠稅受害者是政府國庫,國庫總會想辦法把錢要回來。更惡質的是掏空的民意代表,受害者是員工和廣大的小股民,他們還得看這些掏空家族繼續吃香喝辣、翻雲覆雨。立委陳怡潔正義凜然的時候,似乎忘記自己父親曾經做過的事,也不太記得自己是怎麼當上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她目前財產登記擁有24筆土地、8筆建物,自稱財產大多是自身投資所得,你相信嗎?

金管會呆帳大戶 陳政忠6連霸議員



金管會今天就要公佈呆帳名單,頭號欠債大戶就是現任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去年8月,陳政忠才因為掏空「宏福集團」被重判,至今還欠銀行9億多元,但週刊報導,陳政忠出入有3部名車,還有司機,還用人頭戶買下精華地段價值上億元的建地和房子,外界質疑市議員欠下銀行大筆債,卻繼續吃香喝辣,就是不還錢。 

被金管會列為呆帳第一名,現任台北市議員陳政忠繼續當民代,還是多家建設公司的負責人。記者:「陳政忠議員,在這邊上班嗎?」陳政忠建設公司員工:「對,他現在在開會,而且他已經打電話跟我講過了(拒見訪客)。」

TVBS記者找到議員陳政忠最常辦公的地方,但是陳政忠本人拒絕面對媒體,這麼低調,因為掏空宏福集團,陳政忠去年一審被判20年。

而且根據週刊報導,陳政忠至少積欠中華商銀、台東企銀和花蓮企銀9億3千萬,欠錢大戶,去年底卻還是6連霸選上市議員,沒想到被周刊報導,陳政忠出入有2百多萬休旅車代步,另外還有2台進口車和司機,雖然每個月議員薪水被扣1/3,根本不會沒錢花。

看看這棟陳政忠上班的大樓辦公室,陳政忠還用子女名義標下新生北路和紹興北街建地,大度路上還有整棟公寓,加上被質疑名下11家人頭公司,爆發財務危機的陳政忠,估計還是有89億資產。

陳政忠巧立人頭公司,隱匿資產卻沒有人能拿他怎麼辦,明明有錢不還,爛攤子最後還是納稅人扛。 




最近修改:2007-03-15 07:24:19

 三重幫是一個台灣商幫,主要以三重林家為中心,是大臺北著名的傳統地方派系,且在新北市三重區蘆洲區一帶非常知名。現在的三重幫,是指三重林家的林堉琪林堉璘林榮三三兄弟所建立起來的三個企業集團陳兩傳家族的幸福水泥集團,三重世家蔡詩祥蔡勝幫父子經營的吉安得建設集團,蘆洲陳萬富家族的國順建設集團等,所結合而成的龐大政商集團。早期,是由當時台北縣蘆洲鄉鄉民代表、也是一家米店的老闆陳萬富開始,在其妻舅林堉琪林堉璘林榮三加入米店經營,於1975年創設宏國關係事業,加上與姻親林滿、林盡姊妹檔的連結後,三重幫幾乎是林家的天下[1]

三重幫除了有林家班的五大財團外,在其後更活躍於政壇與教育界,目前僅有宏泰集團聯邦企業集團頗為人所知。宏福集團陳政忠接掌後泡沫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