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蝦飼料商 殘殺20奴工

《衛報》揭血淚 供貨家樂福好市多

2014年06月12日 
 
《衛報》以影片呈現泰國漁業奴工的悲慘處境。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泰國是全球最大蝦子出口國,其廉價蝦遍布家樂福(Carrefour)、好市多(COSTCO)等歐美主要超市。英國《衛報》前天揭露,泰國養殖蝦用的飼料,幾乎都來自長期奴役工人的泰國漁船魚穫,奴工不但飽受虐待,甚至有人四肢被綁在四條船上活活分屍。

「拴起來不給食物」

《衛報》歷時半年訪問多名來自緬甸、柬埔寨的漁工。他們付錢給人口販子,希望在泰國的工廠或工地工作,結果卻被以約1.3萬元台幣的賤價賣給船東。很多人一上船就好幾年沒踏上陸地,有些人被迫服用安非他命來維持體力,船長還動輒毆打施虐。有人目睹至少20名同事遭行刑式槍決。一名原為柬埔寨僧侶的漁工,被當牲口一樣多次轉手,「他們把我用鍊子拴起來,不給我食物。」 
泰國海鮮出口業每年外銷5萬噸蝦,居全球之冠,其中1成來自全球最大養殖蝦供應商泰國卜蜂集團(Charoen Pokphand)。而卜蜂的養蝦飼料,就來自這些虐待漁工的漁船所捕撈的魚穫。國際反奴役組織主任麥奎德說:「買泰國產的蝦,就是買奴役漁工的產物。」人權運動者指出,若沒有這些奴工,泰國漁業勢將崩潰,因此政府根本不想採取行動。 
台灣卜蜂發言人陳銘龍昨表示,雖與泰國卜蜂同屬正大集團,但兩公司財務、業務獨立,無法代表泰國卜蜂發言,無從回應。 

 

台賣場蝦來自越南

台灣COSTCO稱,任何引進的商品都會要求廠商簽約,確保勞工符合當地的勞動法規,正在了解《衛報》的報導,若查證屬實該做何種處置,會依合約內容執行。家樂福表示,目前沒看到泰國卜蜂的商品流向家樂福,但會進一步查證,家樂福自有品牌蝦子都是來自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