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3-07 09:15:2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友旺去年底售廠衝獲利;走利基策略穩毛利率友旺科技(2444)去(2015)年第四季將其竹南廠4樓轉售予中磊電子(5388),預期挹注業外約近3千萬元、EPS貢獻度逾0.3元。展望今(2016)年第一季營收約3.53億元谷底,第二季營收回到4億元以上;下半年營運穩定、全年營收年增3%,主打量小的利基型產品,毛利率穩定在16%水準,法人預估,全年EPS約1.2~1.25元。

友旺等多家科技廠去年第二季被檢調機關調查,傳出與揚華(4703)假交易,證券主管機關要求友旺提列呆帳約1.3億元,友旺去年第二季單季EPS-1.32元。友旺也表示,公司也是受害者,在去年第二季一次打銷呆帳後,營運恢復正常。去年第三季反應本業獲利,單季EPS為0.45元。

友旺在減少網通產品的製造之後,目前除了替群聯(8299)代工,也代理部份防火牆產品,主打量小的利基市場,避開量大毛利率波動大的產品線。

 

 

 

(一) 友旺第一季營收為相對谷底,第二季走揚:

 

友旺表示,公司策略走量少利基型產品,可維持毛利率的穩定性;目前無線網通產品業界競爭激烈,友旺避免作量大產品線,以免出現庫存升高的隱憂。

去年底各產品的營收占比,Wi-Fi占營收比重約35%,包含了WiFi Router與無線模組;PLC電力線占25%;替群聯代工約1成,是SD卡、記憶體應用中段製程代工單;放在無人空拍機的Direct HD無線影音傳輸模組占8%;Modem占4~5%。醫療、工業用、停車收費員PDA占5%。代理銷售的防火牆網通品、無線手機、電視棒占10%。

友旺表示,今年第一季是業績的谷底,按客戶訂單排程且工作天數正常,第二季營收將高於首季。

 

 

(二)友旺去年底售廠業外收益;今年上半年營收逐季走揚:

 

友旺2015年第四季營收4.22億元,法人初估毛利率16~16.5%;營業費用初估4,300萬元,營業淨利2,660萬元。近年虧損並無營所稅,本業EPS約0.31元。去年售廠辦,業外挹注EPS約0.34元,法人初估,去年第四季約0.65元。

展望今年第一季營收約3.53億元,法人初估毛利率16.8%,費用不會降低、仍約4,300萬元,無營業所得稅,EPS約0.2元。

友旺第二季營收走揚,且下半年為消費電子業的旺季,初估下半年營收有機會高於上半年。法人初估,今年若沒有像是去年揚華呆帳的拖累,友旺今年每股獲利可望達1.2~1.25元。

 

 

 

 

2015-06-14 02:30:20 經濟日報 記者 黃晶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網通廠友旺近年加速切入智慧家庭及物聯網應用,承接少量多樣產品訂單,推動營運擺脫虧損,已連續五季獲利,加上5月營收1.89億元創新高,推升近期股價漲幅近三成,上周五(12日)收16.6元。

友旺由董事長歐陽自坤成立,歐陽自坤與友訊董事長高鶴軒淵源深,高鶴軒是歐陽自坤大學時的教授,後來由高鶴軒引薦進入友訊任職,最高職務曾任友訊廠長,當歐陽自坤想創業時,也獲得友訊投資。

友旺成立於1995年,創立之初,領先全球推出PC數據機卡,後來推出家庭網路卡、高速乙太網路,當時主要客戶包含全球知名網通品牌Linksys及友訊,一度成為全台最大PCMCIA(電腦轉接)卡廠,2000年全球網路蓬勃發展,友旺當年營收30.9億元,每股純益4.81元,是最賺錢的一年,推升股價在2001年登上116元的歷史高價。

友旺歷經2000年的網路泡沫、2004年的SARS、2008到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等三大低潮,營運一度陷入谷底,加上近年營運表現不佳,股價曾來到5到6元低檔。

友旺雙管齊下改善體質,首先,積極調整財務結構,一度引進威剛資金,更曾將竹南廠房出售給中磊,去年則減資36.74%彌補虧損,推升每股淨值從原本的6.5元回升至10元。

其次,加強產品的競爭力。歐陽自坤認為,近年網通廠面臨大陸業者低價競爭,要帶領友旺在夾縫中求生存。

友旺產品線除了主要網通產品網卡及路由器外,包含紅極一時的數位相框、大陸白牌手機,也因威剛引進DRAM模組訂單。

近年友旺回到網通IP核心,鎖定電力線網路、無線影音傳輸產品,推出電視棒、電視盒、網路攝影機、智慧家庭應用及物聯網應用產品。

去年友旺調整財務體質及產品轉型見效,2014年營收16.33億元,年增6%,稅後純益4,845萬元,較2013年虧損1.98億元,基本面明顯轉佳,每股純益0.57元。

友旺前五月營收7.81億元,年增29%,第1季每股純益0.27元,幾乎達去年0.57元的一半。

歐陽自坤表示,近年積極推動轉型,從過去以無線網通設備為主,增加電力線產品並與網路攝影機整合,搭上雲端服務、物聯網及數位匯流興起,帶來的智慧化生活居家商機,未來全球將有49億個聯網設備。

友旺已與高通及聯發科合作物聯網產品,未來將隨物聯網大浪潮持續前進,為友旺帶來營收成長的好機會。

法人表示,友旺搶進物聯網應用,鎖定少量多樣產品,目前竹南廠已經滿載,看好今年營收可望逐季成長,後續要關注友旺每月營收及獲利是否穩定成長。

 

友旺至Q3維持小幅獲利;預計年底前減資

回應(0) 人氣(59) 收藏(0)2014/06/19 10: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b2d29ba-31d4-4d0a-922b-7295bc08e746&c=MB06#ixzz353b4a4l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