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將近八年的時間,國巨好不容易委由角色較為「中性」的委任律師,代為坐進大毅董事會,同時迴避大毅小股東提案的「競業董事限制條款」。

沒想到,董事才剛當了兩天,就因持股「意外」出清、超過二分之一以上,遭到自動解任。

近年來,新任董事在當選日因手上持股轉讓或出售過半,導致董事職務遭到自動解任的案例其實不算少見,醫材廠雃博日前才發生新董事林添發股票停止過戶期間內,轉讓持股全部股數二張、超過二分之一以上,因而當選失效。

由於田振慶手上持有大毅的股數其實也不多,業界認為,這五張大毅股票,應該是為了取得參加股東會的「門票」所買。

業界認為,為了降低具競業關係的董事加入董事會的衝擊,大毅20日召開的股東會現場有小股東提案,限制不事先對「具有同業競爭關係」的董事會成員提供議案資料,且若「董事會議事單位」認定會議資料涉及業務或技術等營業秘密,會後還要收回資料等規定。

業界認為,為了迴避上述「競業董事限制條款」,國巨臨時改由長期具合作關係的委任律師田振慶以「自然人」名義上陣,做為代表加入大毅董事會,原本不失為好棋。

業界分析,田振慶手上那五張「門票」,可能因為已取得入場資格而出售,卻沒想到反而影響他的當選資格,壞了八年的局。

【2014/06/25 經濟日報】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進軍大毅董事會出現意外轉折,代表國巨的委任律師田振慶在選任與當選日出清名下大毅持股,僅有的一席董事遭到自動解任,讓國巨多年布局功虧一簣。

市場認為,由於這次大毅董事會解任的董事人數不及三分之一,未達公司法規定的補選門檻,因此雖然國巨或田振慶方面可以向大毅要求召開臨時股東會進行補選,但同意與否需由大毅公司方決定,且機會並不大。

大毅指出,目前並未收到國巨或田振慶提出的補選要求,暫時無法評論。據了解,田振慶向大毅表示,因股票事務由妻子代為處理,因而不慎造成這件意外。

大毅甫於上周五(20日)舉行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持股近17%的國巨,以長年業務合作的鼎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田振慶的個人身分,取得大毅一席董事席次,並避開小股東提案通過、限制事先閱讀相關議事資料的「競業董事條款」。

不過,大毅昨(24)日公告,由於新選任董事田振慶在股東會停止股票過戶期間內(即4月22日起至6月20日止),轉讓全部持股5,000股,超過選任時持股二分之一,導致董事當選失效。

大毅表示,該公司是在23日接獲田振慶寄達「內部人初就任向公司申報基本資料及股權異動情形申報書」,記載20日當選就任日時,田振慶的持股為0股。

經大毅昨日向股務代理機構查證,田振慶在股東會停止過戶日(即4月22日)的股數確為5,000股,在轉讓持股數過半的情況下,造成當選失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被動元件晶片電阻「二哥」大毅今(20)日將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據了解,國巨將派員出席投票,可望取得一席董事,市場關注,國巨的法人代表是否為董事長陳泰銘本人。因不確定因素多,大毅決議,今天暫時不開董事會推舉董事長。

一旦國巨進駐大毅董事會後,晶片電阻一哥與二哥的結合,在分散風險考量下,後續是否引發客戶轉單效應,將是下一階段觀察重點。

政府已在2011年底修改公司法,要求所有公司董監事改選,強制採用累積投票制,使得今年必須改選董監事的大毅,已再無全額連記法護身。

由於國巨持有大毅近17%股權,今年如願進入大毅董事會的可能性極高。

據大毅公司派對外釋出的董監名單,分別是董事長江財寶和現任董事王金榮、林秋松、劉俐妏等四位董事,以及楊培傑、吳秉澤兩位監察人,董事會呈現四董、二監的規劃。

雖然國巨並未在市場上釋出自己的董監名單,再對外徵求委託書,不過,該公司已通知大毅,將派員委託出席投票,大毅已有心理準備,國巨可能在股東會現場以大股東身分,提出董事名單,爭取一席董事。

因此,市場關注,國巨今天提出的法人代表是否為陳泰銘本人,以及未來雙方能否化敵為友、展開合作。

由於大毅在2007年時曾修改公司章程,將董監席次上限拉高為七到九席,監察人則是三到五席,代表還有三至五席的董事可於股東會現場提名。

不過,為了避免雙方競爭董事席次,導致董事會緊張,據了解,大毅傾向不再拉高董監席次總額,希望能與國巨呈現4:1,由大毅拿四席、國巨取一席,同時也避免客戶端的疑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八年恩怨情仇…將攤牌

大毅今(20)日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國巨對大毅的態度即將攤牌。無論國巨是否進駐大毅董事會,都代表雙方近八年的恩怨情仇將進入新的階段。

國巨與大毅的恩仇,起因於2006年國巨開始在市場低調買進大毅股票。後續經營權之爭浮上檯面,在雙方爭搶籌碼下,一度讓大毅股價衝破200元,暴漲近十倍。

隔年,大毅改選董事會,為阻擋國巨,大毅以展延股東會開會時間和祭出全額連記法,使得當年持股超過四成的國巨空手而回。

由於當時全額連記成為多家公司維護經營權的手段,連帶使得持股高的大股東無法搶下任何董監席次,而引起爭議,因此經濟部遂著手修改公司法,研議取消全額連記法選舉制。

業界認為,今天大毅的董監改選可能有三種結果,若國巨今年確定搶下一席大毅董事席位,後續又順利與大毅展開合作,將使晶片電阻產業版塊產生重組。

但若國巨進入大毅董事會,雙方卻未能實質合作,在競爭對手「坐在」董事會內的情況下,對企業經營又是另一個考驗。

【2014/06/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