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記者陳永吉/特稿

最近一、兩年生技記者很搶手,常常一堆名不見經傳的生技公司透過公關公司找上門來邀約記者會,但每次記者會開完,記者們會互相問一個問題,「這家公司有沒有問題啊?」

生技股如2千年網路泡沫

現在的生技股,跟2000年時網路泡沫很像,就是隨便什麼公司都說要做醫療生技產品,因為這樣就有賣相,股價就會漲,但風險最大的是,一堆奇奇怪怪沒聽過的未上市公司,打著生技的名號,到處招搖撞騙,投資人要趨吉避凶,第一步就是不要買直銷股。

如果不能確定是不是直銷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了解公司的經營階層。像之前一家生技公司的記者會,老闆只在美國待過,問他曾經做過什麼產品也講不清楚,而且還刻意蓄鬍,看起來比較老成,但是一問到公司營業情況,前面講的跟後面講的兜不起來,牛頭不對馬嘴,馬腳畢露。

這家公司當時在寒舍艾美舉辦簽約記者會,宣稱跟某國際大廠合作,結果當天又說,要簽約的廠商因為臨時發現護照過期,老闆來不了,真是扯到極點!

新藥少說砸上億美元

還有一家也是在五星級場地舉辦盛大記者會的生技公司,在台上說明產品的明明就是董事長,記者後來去換名片,他說沒有名片,連姓名都不肯給,後來上網一查,原來這家公司以前換過名字,有人在網路上說,曾被這家公司的前身騙過,改名後的公司跟前身居然連資料都一模一樣,在未上市盤商的價格也差不多,像極了詐騙集團。

要破解這些騙局,除了避免買到直銷股外,要了解生技公司要成功,關鍵在於人,所以第二關就是看老闆,若該公司老闆曾有將藥品、醫材成功推上市的經驗,甚至有授權、賣斷產品而大賺的,就可列為投資首選,因為他們才知道怎樣讓一家生技公司賺到錢。

除了看人之外,也要看產品。要做一顆新藥沒有這麼簡單,新藥至少要花10年、投資上億美金,甚至到臨床3期,成功機會也僅有30%,還可能更低,即使藥品能上市,到底有沒有市場才是重點,若隨便扯個未來市場商機數十億美元,笑笑就好。

台灣生技業在太景拿到第一個藥證後,即將進入百花齊放的時代,很多藥品、醫材都將陸續拿到藥證,也因此市場給予很大期待,股價也是本夢比,但許多公司混水摸魚,投資人要趨吉避凶,最重要的就是實際去了解公司的運作、老闆的風評,不能僅靠投顧公司天花亂墜的說詞,免得退休金泡湯、股票最後變成壁紙,為了一個夢,得不償失。

2014-06-23

炒股詐騙 多是生技股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每年都虧錢、甚至一年可以虧掉半個資本額,但股價卻高達300元,是什麼樣的股票可以這樣吸引人?是什麼樣的美夢,可以支撐這些公司的股價?

近月有2則新聞相當特別,一則是上月底,「報明牌吸引民眾花大錢加入會員,投資未上市股票,甚至將每股票面10元的生技股炒作至59元,調查局掃蕩全台地下投顧業者,將陸續約談206名嫌疑人到案。」

另外一則是這個月,某媒體頭版報導「型男美女誘買未上市股,要員工電訪遊說民眾投資下單,從中賺取暴利,推銷一檔每張售價6萬5千元的未上市生技股票。」這2則新聞除了地下投顧是共同點外,重點在於推銷的股票都是「生技股」!

本夢比高 牛鬼蛇神也多

說生技股是台灣這2年多來的焦點,一點也不為過,先前有基亞(3176)2年多來漲20倍,浩鼎(4174)從未上市的50幾元,到現在興櫃價超過300元,這些新藥股創造的未來藥品上市美夢,讓投資人競逐生技股。

就是因為生技股做夢做很大,最近一堆牛鬼蛇神統統出籠,透過地下投顧招攬會員,以直銷方式推銷未上市生技股,現在我們就來破解這些地下投顧,到底是怎樣吹噓這樣一個完美的世紀大騙局?!

首先,找一個有相關生技、醫藥背景的董事長,最好是喝過洋墨水,在美國工作過,有沒有醫藥生技相關背景是其次,先開一家生技公司;第二就要找可以吹噓的產品,目前看來已在臨床的藥品、可以治療癌症最受歡迎,其次是植物新藥,還有一部分會找醫材、具療效保健食品當做公司主力產品。

人、物都有了之後,接下來就要辦一場盛大記者會,而且非要辦在五星級飯店不可,台北君悅、寒舍艾美是他們的最愛,因為越是辦得盛大,越表示有財力、公司有前景,這個記者會可能是產品發表會,也可能是與某國外廠商的簽約合作記者會,不管如何,曝光度越高越好。

有了記者會的曝光,緊接著就要登報公告,並且引用記者會的報導,講自己的產品有多好,前景有多亮麗,最後聲明已由證券商輔導中,即將登錄興櫃,接著可以上市櫃。

推銷手段如同老鼠會

前菜上完後,主菜登場,這些公司跟地下投顧合作,把記者會或登報公告的資料給搞不清狀況的社會新鮮人,勸誘他們買股票,並要求他們推介給親朋好友,行銷方式跟老鼠會沒有兩樣。

同一時間,這些有問題公司還會要求各大未上市網站把公司資料拿掉,讓投資人無法取得更多參考資料,只能聽信地下投顧的片面之詞,無法求證資訊真假。就是這樣一本寫好的劇本,找來演員、道具,演了一齣幾無破綻的戲碼,在利字當頭下,多數人都被這些橋段所迷惑而無法自拔,血汗錢被榨乾,換來一張張壁紙,這才大夢初醒,只是這樣一場教訓,學費也未免太過昂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