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讓台股大戶林滄海慘套的優你康(4150),主要生產隱形眼鏡,原本因為擁有自動化檢測技術及矽水膠配方專利,當時被市場一片看好,後來卻因為過度樂觀,經營階層好大喜功,且自動化檢測技術問題層出不窮,產品瑕疵被退貨,導致虧損,股價也一蹶不振。

不過今年起,優你康似乎出現轉機,優你康董事長特助羅世豪昨天表示,目前自動檢測技術已經「ready」,不過為穩健起見,會先離線試產一季,如果順利,第四季將全面上線,屆時將可使公司彩色片的產能放大,月產能可衝至600萬片,降低人工成本,估計毛利率將大幅拉高20個百分點。

除了生產面改善,優你康接單也傳出捷報。羅世豪指出,公司目前隱形眼鏡以代工為主,主要客戶在日本,佔彩色片銷售的7成,兩大客戶為日本的SHO-BI及MELLY,其中SHO-BI為日本美妝百貨龍頭,擁有2萬個據點,此外日本最大的隱形眼鏡通路商—唐吉軻德,日前也決定要做自有品牌,現在已經下了第一筆訂單60萬片給優你康,將陸續出貨。不過優你康最大的題材,可能來自中國。羅世豪說,近年中國才核准藥局可以賣隱形眼鏡,而中國最大的連鎖藥局為當地國企—國藥控股,現在優你康已經與國藥合作,本月開始在其上海的藥局鋪貨彩色片,未來會進一步鋪貨到北京、天津、大連等地,雙方合作將會更加緊密。

羅世豪指出,由於下半年彩色片比重將明顯提高,營收獲利將較上半年明顯成長,若能順利導入自動化檢測,則第四季將可單月轉虧為盈。

2014-06-2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知名台股大戶林滄海近年專門投資生技股,是生技股飆漲的推手之一,翻閱125家上市櫃及興櫃生技股年報,在各公司揭露的前10大股東名單裡,可發現林滄海共投資5家生技公司,4家獲利、1家虧損,而這家讓他虧損的公司,他已套牢超過3年。

林滄海投資的生技股包括上櫃的台微體(4152)、美時(1795),興櫃的中裕(4147)、浩鼎(4174)、優你康(4150),從其中可發現,林滄海似偏愛新藥股及特色學名藥公司,而做隱形眼鏡的優你康,是他生技股投資組合中唯一的醫材股。

在這5家公司中,林滄海持股張數最多的台灣浩鼎,持有2721張,持股1.82%,為第8大股東,甚至還超越董事長張念慈持股,但翻閱前年年報,林滄海還不是前10大股東,表示他是去年股東會過戶日後才大量買進,一直到今年4月15日,顯見他持股成本約200元,而昨天浩鼎股價收在將近320元,因此他每張可獲利約12萬元。

林滄海持股第二多的是台微體,年報揭露的是2646張,持股為4.83%,為台微體第4大股東,但事實上,在前一年的年報裡,林滄海已經持有台微體,持股張數為1482張,顯見去年林滄海持續加碼台微體,看好該公司展望。不過林滄海持股最久的卻是優你康,從該公司2011年的年報,就看到他當時已是第4大股東,持股1101張,持股比重為3.28%,只是若以優你康從2011年4月到2012年4月股價表現,最高94.5元,最低36元來看,現在優你康股價僅26元,林滄海套牢嚴重,外傳他持股成本在60-70元間。

而且他後來持續參加優你康的現增,現增價達50元,因此2012年的年報揭露,他持股增至1159張;而去年年報出爐後,他已成為優你康的第一大股東,持股1892張,持股比率達4.32%。

至於林滄海過去一年才買進的還有中裕及美時,目前持股為1959張及1100張,分別列為第7大股東及第4大股東,而對照2檔股價目前都在歷史高點附近,林滄海的獲利豐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