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9

〔記者羅倩宜、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報告取得管道很多,包括投信投顧、在外資券商下單的客戶、媒體,甚至被評等的公司也收得到;因管道太多元,在層層「轉手」下,等散戶看到了,已是最後一手。

 

外資主要分為buy side及sell side。顧名思義,前者是「買」股票的人,包括退休基金、壽險、投信投顧等;後者是「推銷」股票的一方,希望客戶前來下單,賺的是交易佣金,例如高盛、美林、瑞銀等投資銀行。

 

發布外資報告的,是sell side的證券研究團隊,報告寫得越精準、越聳動,越能吸引投資人目光。例如市場一片看好記憶體矽智財廠力旺,但只有巴克萊敢將目標價喊到七五○元,比市價高出近三倍,這份報告就達到「吸睛」的效果。

 

理論上,外資報告只提供給buy side客戶,但因外資占台股交易量高,發布的報告被認為是資金動向的指標,因此,金融生態鏈會透過各種管道取得外資報告。

 

散戶投資人經常在媒體看到的外資報告,例如台股上看萬點,或是大立光目標價三千元;這些報告,從外資發給客戶,再流到投信投顧,最後被報導出來,早就轉了好幾手。

 

不願具名的金融圈人士表示,外資報告受重視,不是外資的錯,因為外資買的都是台積電、鴻海這種權值股;台股又是加權股價指數,外資只要一買權值股,就會牽動大盤,報告當然受重視。

 

其實,國內的投信投顧每天也針對很多小型個股出了一堆報告,但比較沒人看;如果台股拿掉加權,變成票票等值的指數,那投顧報告可能會較受重視,外資報告的影響力可能會稍低一點。

 

 

2014-07-09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金管會擬強化規範外資報告,外資券商分析師多批評,寫研究報告要花很多心血,這做法簡直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也似乎是警告外資報告只能「報喜不報憂」。

 

外資巴克萊證券在六月底發布「中國你好,台灣再見?(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的產業報告,以一四五頁篇幅剖析台灣科技硬體供應鏈的優勢漸失,恐被中國廠商取代。隔日,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就表示,將研擬相關辦法,禁止外資證券業者對外發布報告評論產業與個股。

 

外資里昂證券上週發布一份報告,把台股大盤喊到一五三○○點,造成市場譁然,卻不見金管會任何口頭警告。

 

高盛證券負責亞太總體經濟研究的執行董事劉勁津坦承,最近收到來自公司法務部門的壓力,要求「發言更小心」。他原本要跟媒體分享亞太經濟展望,「但很多數據都不能講」。問他金管會此舉是否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他說,確實有一點。

 

某歐系外資分析師直言,金管會擺明是警告外資券商「只准報喜、不准報憂」,無怪乎台灣還被列在「新興市場」,因為成熟的金融市場,捍衛資訊的自由開放,不會因唱衰就被警告。

 

該名分析師指出,巴克萊寫台灣科技供應鏈優勢漸失的主題,中國券商早就寫了兩、三年,巴克萊只是重新包裝而已;市場資金的重心都跑去中國,券商也都轉向研究中國科技股,這個叫做「市場趨勢」,金管會不准外資談,趨勢就不會發生嗎?

 

 

2014-07-09

要求加強內控 禁報告外流媒體

〔記者王孟倫、羅倩宜/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外資報告爭議明顯增加,金管會正研擬相關辦法,強化規範外資報告,甚至將擴及國內法人機構出具的投資報告,預計七月中出爐。

情節嚴重將記點 限制相關業務

規範重點包括要求外資券商加強內控,且嚴格限制外資券商的客戶(如國內法人或上市櫃公司)外流報告給媒體,情節嚴重者將對外資券商或國內法人記點處分,達一定點數就限制其相關業務;若有上市櫃公司涉入,除要求重訊說明外,也將深入調查有無內線交易之嫌。

今年以來,券商公會網站公告「券商對媒體轉載之說明」案件達二十二件,其中二十一件是外資報告;前陣子外資格勞克斯(Glaucus)狙殺F-再生,巴克萊證券發布力旺報告,將目標價喊到市價三倍以上,緊接著又以一篇「中國你好,台灣再見?」唱衰台灣電子代工產業,終於讓金管會受不了,正研擬強化管理辦法,被外資視為是「封口令」。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過去經常發生外資報告喊多或喊空某檔個股,造成股價異常波動,許多散戶誤信消息而慘賠;但外資千篇一律的解釋都是「並未提供該研究報告予該媒體,且並未同意所述媒體引用轉載」。

根據金管會私下調查,雖然外資報告僅提供給客戶,但媒體卻有多個管道可取得。第一類是外資券商網站多設有分析報告專區,外資下單客戶都有一組密碼,媒體只要取得密碼,就能下載外資報告;第二途徑是國內某些券商或投信機構為外資券商客戶,媒體也可透過國內法人間接取得;第三種則是上市櫃公司有時直接或間接取得外資報告後,若有該公司利多,就會主動發給線上媒體。

防力旺、狙殺F-再生等案重演

證期局強調,強化規範外資券商報告不是「下封口令」;外資研究部門針對個股或產業分析預測,做成報告出具給自己客戶,金管會沒有理由或立場禁止,更無權要求媒體不能刊登外資報告的新聞,強化管理規範只是要防堵有心人炒股、坑殺無辜散戶,甚至影響市場交易秩序。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克萊證券日前以「中國來了,台灣再見?」為題,直指台灣科技業恐被中國大陸取代,遭金管會證期局「關切」。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8)日表示,金管會目前正在研擬相關辦法,將禁止外資證券業者對外發布報告評論產業與個股,最快一、兩周就公布。

曾銘宗昨晚受訪時證實,證期局目前在了解巴克萊相關報告內容,至於巴克萊評論的「台灣再見」說法,曾銘宗以微慍的口吻回應「不予評論」。

他強調,外資證券業者不該任意對外發布對於產業或個股走勢評論、甚至臆測股價,影響市場,「這是非常不恰當的」,已責成證期局針對外資券商評論研議相關規範,最快下個月初就會出爐。

曾銘宗表示,外資券商只能為其客戶針對產業、個股進行評論,但不能將資料提供給媒體,對外揭露訊息,過去金管會也曾對此要求外資券商自律,但業者多半以「是客戶洩漏給媒體」規避責任,造成監理上的漏洞。據了解,金管會未來也將進一步追查,券商口中的「客戶」到底是誰,但相關細節還得再討論。

【2014/06/29 經濟日報】

掰了? 外資示警台科技業

長期不再具競爭力 除非產業整併或政策干預

2014年06月27日 
 
巴克萊預警,台灣科技產業面臨中國廠商的崛起,長期恐不再具有競爭力。陳恒芳攝

很難樂觀
【陳俐妏╱台北報導】中國市場對台廠的雙面刃效應逐漸顯現,巴克萊證券團隊聚焦中國和台灣IT(資訊科技)產業後市,預警台灣ODM(委託設計製造)產業面對中國薪資成本上漲,長期恐不再具競爭力,除非產業發生整併或政策干預,否則對台灣科技產業難以樂觀看待。

巴克萊證券團隊出具1份長達145頁的產業趨勢報告,以「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中國,你好;再見了,台灣?)為題,點出兩岸產業競爭態勢,台灣廠商面對的逆風困境。 

 
巴克萊看台灣、中國產業供應鏈概況

產業市佔比日益拉近

報告中指出,台灣和中國廠商在電聲元件、電池、電纜、光學鏡頭、機殼和內部機構件、手機天線、LED(發光二極體)、ODM/EMS(電子專業代工)、PCB/FPC(印刷電路板/軟板)都呈現競爭態勢,搶佔全球總產值1255億美元(約3兆7650億台幣)的市場,其中電池、電纜、外殼/內部構件、LED、ODM、PCB等產業市佔,台灣優於中國,但其他類別其實市佔比相近。
若不考量今明年各廠動能,巴克萊分析,2010~2013年台灣和中國廠商在營收年複合成長率、毛利率成長趨勢,其中營收呈現衰退的(低於0%),10家廠商中台廠就佔9家,低成長(0~20%)的10家廠商中,台廠有5家,而高成長(高於20%)的24家廠商中,台廠僅佔6家。
巴克萊指出,中國以往提供台灣電子硬體廠商低成本製造的環境,隨著薪資上漲、人民幣升值,已逐漸不符合成本效益,此外,中國廠商市佔率提升,較台灣廠商脫穎而出,像是蘋果供應鏈中,就有相當的中國廠商入列。 

政令扶植不產生作用

台灣產業下一步該何去何從?巴克萊說明,從台灣面臨的政策僵局和學運等,顯示出台灣當局對於透過政令來扶植科技產業已陷入困境,台灣產業在缺乏創新措施、面對產業持續因價格戰整併,經濟規模無法改善,長期來看很難樂觀。
瑞銀亞太區下游硬體首席分析師謝宗文認為,台灣供應鏈在高進入門檻的產業仍有優勢,例如鏡頭廠、金屬機殼等,不過中國廠商在伺服器、物聯網等企業,已有與國際並駕齊驅的味道了。 

中國廠商積極拼技術

謝宗文也說明,以聯想來看,投資技術不遺餘力,有技術也有通路,且中國品牌也意識到不能單靠內需市場,而華為砸錢不手軟,在歐洲有一定的知名度,TCL在歐洲和南美洲也有斬獲,都是中國廠商優勢。 

 

 

 

巴克萊執行長詹金斯
彭博資訊
巴克萊(Barclays)遭美國指控誤導客戶投資「暗池交易」(dark pool)、粉飾其高頻交易角色,已犯下系統性詐欺,使得積極從Libor醜聞重振旗鼓的這家投資銀行再受打擊。

紐約州檢察長施耐德曼(Eric Schneiderman)25日向巴克萊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巴克萊為了提振私人交易平台的營收,欺騙客戶在旗下匿名買賣股票的暗池交易平台交易,並給投資人誤導的資訊。

根據訴訟文件,巴克萊最近一次的誤導模式與不實陳述發生在4月,受害者包括管理多檔鉅額退休基金的大型投資機構。

巴克萊如果獲判有罪,將會面臨數千萬英鎊以上的鉅額罰款、賠償與進一步的官司。

在Libor醜聞後一肩挑起執行長大任的詹金斯(Antony Jenkins ),曾經誓言要整頓巴克萊的風氣,重拾誠信價值與形象,如今巴克萊在他的領導之下卻再度面臨了詐欺的指控,使他的整頓計畫蒙上了一層陰影。

這是執行長詹金斯從2012年8月上任以來第一樁非法行為的指控,拖累巴克萊股價應聲重挫,創下了他任期之內最大的跌幅,不但使得該公司因為暗池交易而形象受損,也破壞了詹金斯藉著股票事業讓投資銀行部門一直以來為轉虧為盈所作的努力。

SVM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麥克林說:「詹金斯的可信度已經流失,沒有達成誓言改造的文化。他未來的行動將會備受檢視。」

詹金斯在26日致函給員工說:「這件官司代表了『嚴重訴訟』,指控我們犯下嚴重的缺失,未能實踐自我價值,也沒有能夠實現我們試著營造的巴克萊公司風氣。」

他說:「我無法忍受客戶有遭到欺騙或是誤導的任何情況,一旦發現將會嚴厲的懲處。」

巴克萊發言人則表示,該公司將會與施耐德曼辦公室一起合作,並著手進行內部的調查。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