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02 19:00:0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建大去年EPS拚4元;將成歐系車廠OE供應鏈建大工業(2106)去(2015)年第四季雖受到輪胎單價下滑影響,營收未如前年同期水準,但單季每股獲利近1元,全年每股獲利超過4元水準。建大董事長楊明(附圖左三)表示,建大每一年每股獲利,已從十年前年度約1~2元水準,近五、六年則來到3~4元水準,獲利能力提升;這兩年營收成長不明顯,在新納入美國RD研發中心後,研發產品速度加快,配合2017年越南廠、惠州新廠的投入,未來營運可望成長。

建大去年第四季原材料跌價,且人民幣貶值,讓出口競爭力有一定的提升,是去年第四季獲利還不錯的助力。

建大今(2016)年1月份營收年減8%,產品單價仍有微幅調降。

 

 

(一)繼日本市場,歐美汽車備胎、中國電動車胎成長明顯:

 

建大過去在汽車備胎市場已有4家日本車廠客戶,去年亦已積極與2家歐洲一級車廠接觸中,激勵2015年建大在汽車備胎市場成長了50%,今年OE備胎銷售也將持續高成長。

除了原有的GM通用汽車OE銷售,建大也會強化其他北美OE客戶的導入。

在電動車胎方面,中國大陸知名電動車品牌愛瑪、雅迪、綠源,也是建大的客戶。2015年建大在兩輪與四輪電動車胎銷量有10~20%的年成長,今年亦可望年增雙位數。

研發能力的提升,是建大近年屢獲得客戶青睞的因素之一,已在美國俄亥俄州橡膠城阿克隆附近的葛林市成立了研發中心。

建大美國研發中心副總湯威廉(附圖左一)表示,去年已投入約700萬美金研發資金,今年將累計投入1,000萬美金執行產品研發。

 

(二)輪胎銷售量增、單價仍降,今年營收小增:

 

去年美國政府對中國製輪胎展開雙反(反傾銷、反補貼)之後,美國汽車胎需求缺口不小。建大表示,之前日產3,000~4,000條汽車胎,目前已增加產能至日產6,000~7,000條,預計今年中朝8,000條,年末時日產1萬條目標邁,主要是來自台灣工廠產能的提升。

 

(三)台灣橡膠業推廣ROHS標準,進口台灣規範趨於嚴格:

 

污染性原料對人體健康不好,之前歐洲已要求各式製品要符合ROHS環保規範,台灣包含建大、正新(2105)行銷歐洲多年,就早符合歐盟要求。

建大說,符合無毒規範的產品要增加生產設備,並控管原料,成本會比較高。

據悉,國內橡膠業者擬於近日討論,進口到台灣的車胎應該符合ROHS法規。

MoneyDJ新聞 2015-08-25 10:50:5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建大重小胎、毛利尚穩,年底每股淨值25.4元建大工業(2106)來自中國大陸營收占比約36%,在這一波中國內地輪胎殺價競爭聲中,受到業界殺價影響相對同業為小。更重要的是,建大營運來源以小胎為主;儘管越南廠為分擔北美轎車胎產能,但今年底投產的印尼新廠將衝刺摩托車、自行車胎產能,兩輪載具小胎還是建大重心,今年底每股淨值約穩在25.4元,目前股價淨值比逼近歷史低檔區。

建大的工廠遍及台灣雲林、大陸的天津、昆山、深圳等廠,布局多年東南亞越南廠,以及今年底投產的印尼新廠。

建大截至今年上半年為止,集團產能的轎車等大胎日產能3.85萬條,自行車胎日產20.5萬條,摩托車胎日產12.5萬條。

 

今(2015)年底新增的產能,是雲林轎車胎日產量由7,500條增加至1萬條;而印尼廠也將同步投產自行車胎與摩托車胎,初期產能並不高。

 

(一)大陸大胎競爭隱憂,但建大以小胎日產33萬條,是主力:

建大的自行車胎,主要在(a.)雲林廠:日產2萬條。(b.)深圳廠:屬於中上價位胎,日產6.5萬條。(c.)天津廠:日產4萬條。(d.)上海廠:日產4萬條。(e.)越南廠:日產4萬條。

建大自行車胎總產能為日產20.5萬條;其中,OE新胎占80%,AM市場占20%。

建大摩托車胎在 (a.)台灣廠:日產1萬條。(b.)深圳廠:日產3.5萬條。(c.)天津廠:日產1萬條。(d.)昆山廠:日產3.5萬條。(e.)越南廠:日產3.5萬。建大摩托車胎總產能,日產12.5萬條。其中,摩托車OE新胎占50%;AM市場占50%。

合計小胎總日產能33萬條,高於大胎總產能的日產3.85萬條。

 

(二)建大自行車客戶結構強,大陸喜德盛、巨大美利達是其客戶:

 

建大單車胎沒有同業正新(2105)來得分散。這跟公司的OE營運與業務規劃有關。建大自行車胎,比較集中在幾家大型客戶名單,像是中國自行車大廠深圳喜德盛(XDS);預估喜德盛的60%的自行車胎都向建大採購,而台灣的巨大(Giant;9921)有50%的單車胎向建大採購。另外像是美利達(9914)等知名自行車品牌廠也是建大的OE胎客戶。

 

(三)建大第三季毛利率穩,單季EPS逾1元:

建大7月毛利率穩定在28~28.5%水準,初估8月營收表現亦平穩。建大因料源採用美元付款,手上經常性留有美元資產,在此波人民幣貶值聲中,建大還有些業外獲利;法人預估,當人民幣貶值1%時,建大就有台新台幣約7千萬元、8千萬元的匯兌收益。法人初估,單季EPS逾1元。

MoneyDJ新聞 2015-02-25 10:12:1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建大工業(2106)近期享有原料價格下滑與小胎價格穩定效益,法人預期去(2014)年第4季毛利率逾29%,加上當季匯兌收益超過7千萬元,估算去年第4季單季EPS約1.3元,為近4年來新高。另外,美國輪胎雙反案後,北美大胎吹起一波價格調漲風潮,建大來自北美各類輪胎貢獻整體營收比重達23~24%,其中大胎挹注總營收約10%比重,是台灣同業同胎種比例之冠,受惠程度高。

 

針對近日外界最關注的美國雙反案,以及中國大陸輪胎同業近況;美國現在只有轎車胎、卡客車等大胎缺貨,價格調漲約1成,至於單車用小胎則沒有漲價空間。以建大近10%營收貢獻來自美國轎車、輕卡車胎需求,將是台灣同業中受惠金額最高的公司。

 

而中國同業方面,內地輪胎品牌大廠銷售至美國受阻後,已壓低當地品牌廠利潤,加上中國大陸融資環境相對前年、去年緊縮,所以大陸同業去年底就傳出減產、裁員的消息。

從整體產業環境來說,建大去年底受惠於天然橡膠合成橡膠等原物料報價處於相對低檔,壓低了生產成本;且毛利率較好小胎,如自行車、摩托車用小胎仍是業績主軸的幫助。小胎目前仍占總營收比重約6成左右。

法人估計,建大去年第4季毛利率約29.2%,是近5年多來新高水準;其中,匯率拉升毛利率約0.8~0.9個百分點。

在當季美元升值效益下,法人並預估單季業外匯兌收益約7~8千萬元。初估第4季單季稅後EPS約1.3元,是近4年來單季每股獲利新高。

展望2015年,下游輪胎通路商應該將要求輪胎廠要反映成本,在售價部份讓利,預計第2季建大毛利率在27.6~28%之間,下半年毛利率在27~27.5%,跌幅控制在2個百分點以內。

建大今年毛利率下調空間不大主因,是現階段輪胎製造廠仍享有穩定的原物料報價,其次是美元升值效益;還有下半年增加美國輸出大胎,而當地大胎價格趨漲的正向激勵。

今年第1季處於季節轉換時節,是輪胎傳統淡季,預計3月份台灣輪胎廠營收將開始回升,4月份亦是今年營運的高峰,並持續到今年5月份。建大亦表示,第2季應會是今年營收最好的一季。

法人預估建大去年EPS約近4.7元,今年因為台灣、印尼、昆山二廠尚未完成新生產線,今年EPS成長至約5元以上,預料2016年因印尼廠、昆山二廠新產線投入,將帶來新一波成長動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a5967e5-989c-4aa7-aa94-a5b595f674f3&c=MB06#ixzz3SjhYB7k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雙反案前北美加速拉貨、小胎轉旺,建大Q4回升

回應(0) 人氣(37) 收藏(0)2014/09/19 11:1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e5114a1-6bd5-4519-8bf7-377424071038#ixzz3DjLKrMT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本季客戶庫存為谷底,建大Q4營收可望回升

回應(0) 人氣(10) 收藏(0)2014/07/10 11:5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a5a4711-0139-455e-86be-d99564cbe6d0#ixzz372N6kC4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