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藍孝威╱綜合報導】

大陸審計署針對央視的調查組已於6月進駐,上百億廣告財務收支將是調查重點。目前對全台各頻道都在整頓,央視財經頻道幾乎每天有人被帶走,未來可能有更高層級官員「落馬」,一場席捲央視的反腐風暴,正在展開。

5高層主管 被約談

堪稱大陸傳媒界「神木級」的央視,每年廣告利益逾百億人民幣,近來「樹欲靜而風不止」。據《明報》報導,除台長胡占凡被約談外,副台長七人中被約談的有羅明、高峰、孫玉勝和袁正明。

此前,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6月被立案偵查,隨後包括知名主播芮成鋼、27歲女主播歐陽智薇在內多名財經頻道職員被檢方帶走,引起關注。央視內部人士透露,反腐調查仍未結束,還在向更高層蔓延。

財經頻道 油水匯集

央視反貪腐「風暴」源頭,是曾任央視副台長的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去年12月,李東生接受調查後,就傳出郭振璽協助調查。消息流傳半年後,郭振璽落馬,郭旗下部分製片人、主持人相繼被帶走。

長期以來依靠壟斷地位,央視黃金時段廣告資源成企業爭搶的對象。去年底,僅每晚《新聞聯播》倒數10秒廣告,得標總金額就達35億人民幣。而與企業關係密切的財經頻道,也成油水匯集之地。

許多針對郭振璽受賄指控,發生在他任職廣告部期間及把持「315晚會」(專門曝光違法企業)和「年度經濟人物」的評選。而芮成鋼多次主持「315晚會」,是郭振璽愛將,兩人關係密切廣為周知。

媒體壟斷 台外斂財

憑藉與郭振璽關係,許多企業為避免登上「315」黑名單,直接找芮成鋼疏通關係的人不在少數。據悉,郭振璽和芮成鋼都在台外設立或參與公關公司,再利用央視頻道斂財,這種現象大陸媒體圈普遍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央視在媒體具壟斷地位,但其企業化運作又成商人追逐目標,易造成權力「尋租」(rent-seeking)。如04年前央視藝文部主任趙安和副主任馮驥,控制影視劇進入央視標準及廣告,中飽私囊。

「習八條」後大陸各領域雷厲風行,近日為防官員奢靡之風,連機場、火車站的貴賓廳都將在「十一」後停止營業。

 
郭振璽紅黑榜斂財 央視人人自危
中國新聞組/北京12日電
July 13, 2014 06:05 AM | 14595 次 | 12 12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在中共嚴控意識形態下而「一家獨霸」的官方中央電視台財經節目廣告收入驚人,被指是央視「大管家」的前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曾長期兼任央視廣告中心主任,每年經手廣告費逾百億元人民幣(合16億美元)廣告費,郭被拘捕後,揭露央視有償報導變相貪污受賄部分細節。

據「財新網」報導,郭振璽曾擔任過央視財經頻道以及廣告中心兩大核心部門負責人,在其運作下,央視廣告年收入曾達到160億元人民幣(合25億7900萬美元)。而郭振璽的牟利之道,即左手用「3.15晚會」曝光劣質產品打壓企業、右手靠「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拉攏企業,形成獨特的紅黑斂財術。

近年這兩檔節目一直頗受爭議。尤其郭振璽落馬後,有關郭氏一手大棒,一手胡蘿蔔,利用「紅黑榜」大肆牟利高達人民幣20億元(合3億2000萬美元)的傳言甚囂塵上。

報導說,由於央視的權威影響力,對企業「報導還是不報導,褒還是貶,都會產生很大的傳播效果」,所以每年的『3‧15晚會』是公關公司最緊張的事情」,上黑榜的企業就會設法疏通。對於這類節目與廣告和公關的關係,內部人士多年來也都心知肚明。

每年各個地方的政府甚至專門有人負責跑央視打點,一是希望不曝光,二是報導後做跟蹤報導,挽回影響。至於被稱作「紅榜」的年度經濟人物評選,則一向有「收錢上榜」的傳言。

報導指出,央視財經節目記者有償報導新聞,早已不是秘密,其中一家評上「年度經濟人物」的內蒙公司老闆,曾一次就送郭振璽200萬股票,市值4000多萬元人民幣(合645萬美元)。

也有報導指央視主持人多為千萬富翁,主管沒有幾個人財產不超過億元。消息人士說,中紀委和國家審計署已進駐央視調查,至少已約談逾百人,目前央視人人自危。

2014-07-17

中國國營電視台 捲入貪腐醜聞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的媒體不僅承受審查壓力,也面臨腐敗問題,往往成為政治鬥爭下的祭品。德國之聲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主持人芮成鋼被捕,使這家國營電視台的貪腐醜聞出現新的轉折。最新消息指央視財經頻道「第一時間」女主播歐陽智薇,也被帶走調查。此前,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都被立案調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 央視財經頻道「第一時間」女主播歐陽智薇。(取自網路)

    央視財經頻道「第一時間」女主播歐陽智薇。(取自網路)

自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去年底傳出因涉弊案遭拘捕以來,與周家過從甚密的多名央視高層就陸續落馬,包括副台長李東生、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及製片人田立武等。另傳包括歐陽夏丹、歐陽智薇等多名美女主播,因曾為周的情婦也被查。央視被各地華文媒體形容為中南海「後宮」,傳已有逾百人涉周案被問話調查。

今年六月,中國「財新網」發表一篇揭露郭振璽和央視其他領導成員以各種方式斂財的文章。郭振璽負責的財經頻道還製作一套消費者保護節目,經常揭露和抨擊一些廠家的偽劣產品和售後服務。同時,該節目還負責頒發一年一度的「商業十佳年度獎」,只要在該節目中被點名,就可能給相關企業帶來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實際後果。

據報導,郭已建立一個名副其實的「保護費制度」。倘若企業通過空殼公司賄賂郭,企業將可免於消費者保護節目的負面報導。未經證實的報導指稱,郭透過這種方式已斂財約四十九億台幣。

央視被諷中南海「後宮」

做為國營電視台,據稱央視近十年來經歷三次大的人事震盪,目前屬於第三次清洗。第三次清洗就是中共十八大後的肅貪「打虎」風暴,已落馬或被抓捕的包括郭振璽、副總監李勇、主持人芮成鋼與歐陽智薇、製片人王世傑與田立武、導演鄢文余等人。此外,前央視副台長李東生落馬後,央視醜聞也被不斷曝光,還扯出眾多美女主播、主持人與高官有染,央視變成高官的淫亂「後宮」。

據稱李東生任副台長期間,不但自己玩弄央視女記者、女主播,還「進貢」多名央視美女供中共中央高官狎玩,淫亂程度驚人。李東生向周永康介紹央視主播賈曉燁,曹建明在擔任最高檢察長期間,娶了央視當紅主播之一王小丫。這兩人都是李東生向高層「性賄賂」,歌手湯燦也是他「獻給」周永康。

 
2014年07月12日21:14 
 


上月曾傳被查的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著名主持人芮成鋼,在昨晚的直播節目中,突然無預警缺席。外界推測,其缺席恐與央視近月來多名因涉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相關弊案而遭調查,甚至落馬的人事地震有關。

財新網引述消息報導,芮成鋼與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及另一名製作人,昨被檢方帶走。其中芮成鋼是在昨晚《經濟信息聯播》現場節目播出前,在央視被有關部門帶走,節目人員未獲通知,突然找不到人,誰也聯繫不上。

上海《東方早報》旗下的「澎湃新聞網」報導,昨晚7時39分,央視《經濟新聞聯播》官方微博發佈節目預告,並@芮成鋼、謝穎穎。按照以往慣例,兩人是當晚8點半直播節目的主持人。但節目開播後,只有謝穎穎一人主持,常設的另一個主播位子空著,只看到麥克風。

而盛傳同被帶走的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昨天本應隨團到巴西參加央視「金磚峯會」直播報導,但臨時被攔下。

6月1日,中國最高檢察院通報,央視財經頻道前總監郭振璽涉嫌受賄已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身為郭極為看重的主持人,芮成鋼很快便傳出接受調查。6月3日,芮成鋼的助理向傳媒否認被查,稱網上的傳聞都是虛假消息。

當晚,芮成鋼亦發表微博,疑似回應傳聞:「古代兩位禪師的對話。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騙我、賤我,如何處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近兩個月來,芮成鋼在擔綱《經濟信息聯播》直播前,都會在實名微博發佈消息,「直播見,朋友們」,但昨天他並未更新微博。最新一條微博仍是前晚的「直播見」。7月10日晚8時40分直播的《環球財經連線》,是他最近一次在電視上露面。

在中央一片打貪聲中,有傳中紀委要對央視大開刀,其中一個原因,是周永康心腹、曾任央視副台長的李東生,一直把央視當錢袋,而郭振璽正是李東生的手下。(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網易娛樂7月12日報導 7月12日消息,據財新今日下午報導,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和一名製片人,昨天下午被檢方帶走。稍早澎湃新聞稿件稱,6月3日曾傳出芮成鋼被調查。

7月11日晚19時39分,央視《經濟信息聯播》官方微博發布節目預告,並@芮成鋼、謝穎穎。按照以往慣例,兩人將是當晚20點半直播節目的主持人。然而節目開播後,只剩謝穎穎一人主持,常設的另一個主播位空置,連話筒都沒有拿下。

6月1日,最高檢通報,央視財經頻道原總監郭振璽涉嫌受賄已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作為郭極為看重的主持人,芮成鋼很快便傳出接受調查。

芮成鋼生於1977年,是1995年安徽省合肥市文科狀元,畢業於外交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求學期間,芮成鋼就曾多次接待來訪各國政要並與之對話座談。2003年起,芮在央視英語頻道工作,2008年4月加盟經濟頻道國際組。

芮成鋼是《環球財經連線》、《經濟信息聯播》等多個欄目的主播,曾對包括微軟總裁、意大利總理在內的數百名國際商業界、經濟學術界及政界的領袖人物進行過專訪。在他的同事眼裡,“芮成鋼是整個財經頻道國際化的標誌”。

不過近年來,芮成鋼也引發了不少爭議,例如讓“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代表亞洲提問奧巴馬等言論和表述。

芮成鋼詳細簡歷:

中共黨員。現任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CCTV-2)《環球財經連線》(午間檔每天11:50,晚間檔週一至五22:30)、《領導者》(每週六12:00),《經濟信息聯播》(每天20:30);英語新聞頻道(CCTV-NEWS)《BIZ TALK》[財經高峰會](首播每週六11:30,重播每週六21:30、週​​日凌晨5:30)欄目主播。

曾主持過中央電視台英語國際頻道《財經中國》(BizChina), 《中國投資指南》(China Business Guide),《英語新聞》(CCTV News),《環球瞭望》(World Wide Watch),《財經新聞》 (Financial Report),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全球資訊榜》等欄目。

芮成鋼也是《北京青年報》特約財經欄目撰稿人,曾於《北京青年報》開闢個人專欄《與老芮同遊》,實錄他對國際商界、政界和文化界精英的採訪經歷。以及他本人對各類經濟事件和潮流思想的理解和評論; 在外交學院(China Foreign Affairs University)主修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98年經選拔,代表外交學院參加國內英語最高賽事-"21世紀杯"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獲全國第二名。同年代表中國赴倫敦參加"1998倫敦國際演講比賽"(1998 International Public Speaking Competition) 擊敗來自美國,澳大利亞等國選手,獲第四名,為當年亞洲選手最好成績。

2001年,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芮成鋼被提名並授予“2001全球明日精英”稱號。

2002年,在美國美中關係委員會發起的首屆“美中傑出青年論壇”上,芮成鋼又當選為首批24名“美中傑出青年”之一。

同年,應中歐國際商學院和歐盟寶馬基金會的邀請,在首屆中歐傑出青年論壇上,他再度被評選為“中歐傑出青年”。

2003年到2004年,在CCTV-9英語頻道工作的同時,芮成鋼曾兼任過經濟頻道的一些工作.由於工作需要,芮成鋼已於2008年4月正式調離了為之服務了8年的CCTV- 9英語頻道,離開了英文主播台,同時正式調入CCTV-2經濟頻道,加盟經濟頻道國際組,繼續從事新聞採編主持等工作。來到經濟頻道工作後,芮成鋼先後參與了大型節目《中國青年創業行動》,《奧運——中國年》的錄製。

2005年“耶魯世界學者”,在耶魯期間做過關於中國體育的演講。

2007年1月在博客寫的《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一夜之間奪得50萬點擊率,其所提建議成為兩會議案內容,最終,星巴克搬離故宮!

2010年1月當選“心動2009安徽年度新聞人物”。

 


2010年3月榮獲《新周刊》年度節目主持人和最佳財經節目主持人。
2009年,CCTV-2更名為財經頻道,成鋼繼續主持改版後的《經濟信息聯播》、《經濟半小時》、《環球財經連線》。並主播《直擊華爾街風暴》、《堅定信心促發展》、《兩會芮觀察》等特別報導。2001年,成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最年輕的客座研究員,曾多次在重大國際和國內商業經濟峰會上主持並演講,如“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中國投資論壇”、“中國企業高峰會”、“加中貿易理事會年會”等。

2010年9.21榮獲第二十五屆金鷹獎優秀主持人獎。

2010年11月榮獲2010年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

2010年度央視乙等十佳主持人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