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錢進廈門 房價10年漲10倍

2014年07月13日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人氣(1087)

分享:

【王筱君╱綜合報導】搭上「小三通」撈金船,廈門成為金門人、台商前進中國的灘頭堡。人民幣升值,房價10年漲10倍,金門住民在廈門至少擁有3萬套房產,經濟特區「2免3減半」招商政策吸引4500家台商設廠,廈門GDP(生產毛額)有70%貢獻來自台商,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工資上揚、陸幹取代台幹,十年河東轉河西,台灣人的廈門投資夢,正面臨轉型關鍵期。

廈門房地產交易熱絡,近十年房價漲幅大,吸引金門人、台商購買。陳恒芳攝

 

小三通含金量有多高?《蘋果》採訪團隊在金門水頭、廈門五通碼頭登船、往返兩岸之際,巧遇朝良實業總理黃如旭,商辦年租金收入逾500萬元的金門代書兼廈門中紀互聯房仲負責人黃應龍,十一條根藥鋪負責人宋采文,水產物流「豐龍企業」台幹周達之,他們有個共通性:見證或品嘗到廈門房地產起飛甜頭。 
廈門市面積1699.39平方公里、人口373萬人,面積是台北市6倍,人口約1.3倍,高樓林立景緻,比起台北有過之無不及。思明區的蓮坂商業區相當於台北火車站周邊,屬住商混合高密度開發區,「國貿大廈有15戶、外圖大廈至少30套、能群大廈有15∼20套、明發商業廣場約10套……。」黃應龍細數著後方摩天樓內金門人投資佔比。 

「靠收租日子好過」

早一步嗅到商機,2003年黃應龍花800萬元台幣買下蓮坂「聯富大廈」200坪商辦,自用不到1/5空間,其餘租給補習班、美容美髮業者,每月光租金收入就達48萬元台幣。黃應龍說:「現在這區店面交易,1平方米約8萬元人民幣起跳(1坪126萬元台幣),住宅價格2.5萬∼3萬元(1坪39.6萬∼47.5萬元台幣)。」
55歲台幹周達之14年前從高雄轉往廈門工作,2006年在海滄區花285萬元台幣買35.7坪房,轉而賣掉高雄老家、搬到廈門,8年內,海滄區房價1坪從7.9萬元台幣漲至31.68萬元台幣。周達之說:「廈門島房價更貴!」
「早期在廈門買房是1天1個價,10年前來投資,現在都有10倍投報率。」因為經商緣故,金門居民宋采文很早就在廈門投資房產,觀察金門人為何能搶到先機,除了好康1個報1個,小三通地緣關係更是關鍵,「搭船只要40分鐘,很多60歲以上退休老人靠著到廈門收租,把錢帶回金門,日子很好過。」 

金門人投資3萬套

「台灣人喜歡在廈門投資店面,店面收益性高,增值空間也大。」黃應龍估計,金門人在廈門至少擁3萬套房產投資,早期投資者既賺到租金,又享有房地產漲價增值與人民幣升值「1魚3吃」效應。比較兩地購屋習性,黃應龍說,台灣人買房傾向長期持有,廈門人不會死守1個房子,隨子女就學平均5∼8年換1次屋,「買房較像買車概念,市場交易比台灣活絡。」
台灣仲介最高可收6%服務費,廈門約2.5%,台灣人到廈門投資除了找黃應龍這類金門代書業者幫忙,中信房屋、21世紀等房仲也在廈門設點。 

 

台商投資廠房 自用兼收租

2014年07月13日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人氣(281)

分享:

【王筱君╱廈門報導】面對中國強勢崛起,台商優勢已逐漸式微,早期進駐廈門台商屬於二級加工產業,如今都面臨轉型升級衝擊。朝良實業台商黃如旭是成功案例,從五金本業轉型皮件設計,並投資向陽坊麵包店,擁有500多家連鎖店;但C小姐的海外投資夢就付出昂貴「學費」,在廈門開手搖飲料店,半年慘賠300萬元。

廈門觀音山商務區「台商總部大廈」工地外觀,是由台商認股投資興建。陳恒芳攝

 

黃如旭1980年赴廈門投資,考量本業重機械廠房遷移不易,不得不在廈門斥資100萬美元(約2990萬元台幣)購買8000平方米(約2420坪)廠房,自用之餘,現2棟廠房每月另有約20萬元人民幣(約96萬元台幣)租金收益。黃如旭直言:「5年前廈門房地產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現在已漲得太高,要投資獲利滿困難。」 

飲料店倒閉收場

投資眼光精準,黃如旭早年號召台商認股、在湖里區觀音山興建「台商總部大樓」,22層樓、單層面積約700坪,土地與建築成本高達數十億元,離五通碼頭5分鐘車程,預計年底封頂,明年進行內部軟體裝潢,是高科技辦公廠房。
C小姐原在北市經營飲料店,租松山區1、2樓40坪店面,每月租金4萬元,看準廈門四季都可賣飲料,以月租金7萬元租下國營加油站便利店60坪店面。她嘆:「沒想到竟是噩夢一場,不但被強硬要求更換台灣招牌店名、更改裝潢徒增無謂開支,生意又不如預期。」苦撐半年決定認賠,黯然回台。 

赴廈門投資台商小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