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9-02 12:41:0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東碩(3272)今(2015)年上半年受到NB市場需求疲弱、新品延後推出,以及客戶砍價等因素,致營收年減8.72%,毛利率年減4.49個百分點,EPS達2.01元、較去年同期的5.50元大幅衰退;展望第3季,法人表示,第3季NB客戶將有基本拉貨需求,其中9月估計有較為明顯出貨表現,估推升單季營收較前季升溫;另方面,東碩公告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2000張。

東碩產品營收結構分為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與分享器(hub)兩大類,目前各佔約65%、35%,全球十大NB品牌商有八家為其客戶,其中最大客戶為聯想。以擴充基座主要應用在NB商用市場角度來看,目前全球商用NB市場佔整體近4成,而擴充基座在商用NB市場滲透率約6%(東碩市佔率則達約65%)。

東碩上半年受到NB市場需求疲弱、NB新品延後推出,致營收達13.86億元、年減8.72%,因東碩上櫃後財報資訊揭露,遭客戶要求降低訂單價格,加上台幣升值等因素,毛利率達23.35%、年減4.49個百分點,營益率達7.18%、年減6.95個百分點,EPS達2.01元、較去年同期的5.50元大幅衰退。

東碩第2季營收達7.34億元,季增12.49%、年減20.43%,毛利率達21.85%,季減3.18個百分點、年減5.11個百分點,營益率達6.02%,季減2.47%、年減9.13個百分點,EPS達0.86元,較前季及去年同期衰退。

法人表示,第3季NB客戶將有基本拉貨需求,其中搭配NB品牌客戶推出新品,在商用機種部分將以標配出貨,估計在第3季末(9月)會有較為明顯出貨表現,並估推升單季營收較前季升溫。

法人表示,目前依NB客戶拉貨需求研判,估計9月及10月會是今年出貨高峰。

另方面,法人表示,東碩上半年因台幣走升,業外產生匯兌損失,而預期下半年在台幣處於貶勢加持下,將有匯兌利益回

在Type C擴充基座方面,由於NB廠導入Type C進度未如預期,主要為NB廠在電力傳輸系統(PD, power delivery)仍有相容性問題待克服,預計NB大量導入Type C擴充基座發酵期將延後。

此外,東碩公告實施啟動庫藏股,期間為9/2至11/1,預計買回2000張,購買價格區間為36元至80元。

MoneyDJ新聞 2015-05-08 11:28:5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到大客戶庫存調整影響,目前拉貨動能較不明朗,且TypeC擴充基座在走認證程序,預計產品出貨於今(2015)年下半年才會發酵,法人表示,東碩(3272)今年第2季整體營運表現動能恐偏弱,預計第3季開始,隨TypeC擴充基座啟動拉貨,營運可望重拾動能。

東碩產品營收結構分為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與分享器(hub)兩大類,目前各佔約65%35%,全球十大NB品牌商有七家為其客戶,其中最大客戶為聯想。以擴充基座主要應用在NB商用市場角度來看,目前全球商用NB市場佔整體37%,而擴充基座在商用NB市場滲透率約6%(東碩市佔率則達65%),顯示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受到客戶拉貨不如預期,且3月導入新帳務系統提前關帳等因素,東碩今年首季營收達6.53億元、年增9.17%,營收成長低於市場預期,法人表示,首季業外因台幣升值,有匯損疑慮,恐侵蝕首季獲利表現。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受到大客戶庫存調整影響,目前拉貨動能較不明朗,且TypeC擴充基座在走認證程序,預計產品出貨於今年下半年才會發酵,因此估東碩第2季整體營運表現動能偏弱,預計第3季開始,隨TypeC擴充基座啟動拉貨,營運可望重拾動能。

東碩已掌握Type C擴充基座技術,且與幾家主要晶片供應商開發推出相關產品,目前在走認證程序。市場預期,由於目前東碩擴充基座市佔率全球第一,且在蘋果及非蘋陣營推出採用Type C規格產品成趨勢下,以及NB朝輕薄發展、帶動連接埠數量減少,加上擴充基座於商用NB滲透率僅約6%,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上述趨勢有利於東碩未來營運動能表現。

東碩去年受惠USB 3.0Thunderbolt 1.0擴充基座接單升溫,帶動出貨量突破100萬台,年增約3成,致營收達31.65億元、年增30.72%EPS11.96億元,較前年的4.43元大幅成長。公司決議配發現金股利4.5元、股票股利4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1015cb-f490-46f4-b028-f8da2a48a175&c=MB07#ixzz3ZWYLboa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1-07 18:07:3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電腦週邊ODM廠東碩(3272)看好未來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的成長潛力,將在昆山光電園區擴建新廠,預計今(2015)年農曆年後開始動工,規劃在明年第2季第1期完工、第3季投產,估計新廠產能將較目前昆山廠增加2.4倍;法人表示,東碩11月營收達2.77億元,在第二代Thunderbolt出貨貢獻、以及大客戶拉貨升溫加持下,12月營收上看3億元,並估去年全年EPS上看12元關卡,今年在第二代Thunderbolt出貨,將推出無線擴充基座、切入智慧家庭承接社區標案,全年營收可望年增3成。

東碩首席特助暨發言人許智程表示,目前擴充基座全球滲透率僅個位數,而公司目前市佔率約65%,隨客戶持續開拓商用市場,以及公司目前為第二代Thunderbolt唯一通過Intel、蘋果認證的廠商,而第二代Thunderbolt擴充基座已於去年12/23出貨,今年將貢獻全年營收,估計今年市佔率有機會達7成以上。

許智程表示,為因應市場成長性以及客戶需求,公司董事會去年底通過將發行4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在昆山光電園區購地建廠,待審核通過,農曆年後將動工,預計明年第2季第一期完工、第3季投產,新廠產能將較目前昆山廠增加2.4倍。


東碩2014年前3季營收23.71億元、年增30%,毛利率27.80%、年增3.67個百分點,營益率14.58%、年增5.7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3.05億元、年增152.99%,EPS為9.20元,較2013年同期的3.71元大幅成長。
許智程表示,昆山新廠佔地約100畝地,總投資金額約7億多,第1期廠房約占地35畝地。

法人表示,東碩去年11月營收達2.77億元,12月營收在第二代Thunderbolt出貨貢獻營收、以及大客戶拉貨升溫加持下,營收上看3億元,且去年第4季在台幣走貶下,業外收益看增,可望推升全年EPS上看12元關卡。

法人表示,第二代Thunderbolt推出後,客戶大舉展開拉貨,目前產能滿載,估計今年1月營收能維持去年12月動能,而今年全年在第二代Thunderbolt出貨,且將推出無線擴充基座、切入智慧家庭承接社區標案,全年營收可望年增3成。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447967-e92d-4c84-b3ed-3f4ff54d1bc0&c=MB06#ixzz3OCqnQPv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30 11:48:3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東碩(3272)(2014)年第3季受到中國NB大客戶拉貨動能趨緩,致營收季減7.70%,低於市場預期,法人表示,雖第3季營收表現不如預期,不過因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反而可較前季上揚,並帶動獲利亦較前季成長,估EPS約達3.20~3.25元,為今年以來新高。

東碩產品營收結構分為擴充基座(目前連接埠主要為USB 3.0及Thunderbolt 1介面)與分享器(hub)兩大類,目前各佔約65%35%,全球十大NB品牌商有7家為其客戶,其中最大客戶為聯想。以擴充基座主要應用在NB商用市場角度來看,去年全球商用NB市場佔整體37%,而擴充基座在商用NB市場滲透率約6%〈東碩市佔率則達65%〉,顯示未來仍有成長空

回顧東碩今年上半年營運,受惠USB 3.0擴充基座產品接單情況熱絡以及去年下半年推出的Thunderbolt 1.0產品亦見拉貨需求,帶動東碩今年上半年營收達15.19億元,年增37.89%,並因毛利較高的擴充基座產品線比重提升,使毛利率達27.84%,年增4.65個百分點,營益率則達14.13%,年增7.81個百分點,EPS5.50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72元。

 

市場原本預期東碩第3季營收在旺季帶動下,可較前季再成長,惟自第3季以來,東碩的中國NB大客戶,因部分商用機種出現網路瑕疵問題,遭美國消費者提出集體訴訟,由於東碩的擴充基座為該客戶瑕疵機種的標準配備,因此出貨狀況受到影響,致該季營收僅8.51億元,季減7.70%

法人表示,雖第3季營收表現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因產品組合優化,高單價擴充基座訂單見成長,加上中國NB大客戶屬於量大但毛利較低訂單,因此該中國客戶於第3季出貨比重下降之下,反而有助於毛利結構改善,綜合前述原因,公司第3季毛利率應可較前季上揚,並帶動獲利亦較前季成長,估EPS約達3.20~3.25元,為今年以來新高。

展望第4季,法人表示,由於第4季整體NB市況並不明朗,加上中國NB主力客戶訴訟問題並未解決,拉貨動能預期將持續走緩,不過因甫通過IntelApple認證的Thunderbolt 2擴充基座已接獲客戶訂單,預計於本季末開始貢獻營收,因此預計本季營收雖恐較前季下滑,但下滑幅度亦有限。

過去Thunderbolt 1擴充基座僅東碩與廣明(6188)二家通過IntelApple認證,而據悉東碩為Thunderbolt 2擴充基座目前唯一通過intelApple認證的廠商,有助其後市營運成長動能。

至於其他產品進度,USB 3.1的新產品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而應用於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無線擴充基座,目前已和客戶進入議價階段,預計明年開始出貨貢獻營收;另外東碩除擴充基座以及分享器2大產品線外,近期亦切入智慧家庭領域,係與中國電信商合作,承接上海社區大樓標案,東碩除提供硬體設備之外,亦負責開發平板電腦和手機的軟體APP和平台維護,並向電信業者收取授權金和系統服務費用,公司預期明年智慧家庭業務可佔公司營收約5%,成為公司新的成長動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ba11d8-9d18-4d24-a30c-4ef321e3fdff#ixzz3HbHHTct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東碩下半年展望樂觀,估擴充基座將連3年高成長

回應(0) 人氣(333) 收藏(0)2014/08/25 16:5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e6bb77c-ffed-4483-8ddc-275470f47e5c&c=MB06#ixzz3BTLXdYQ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東碩(3272)預計8月底在店頭市場掛牌上櫃,成為連接元件族群新兵。

東碩成立於1993年,原濟暐科技,2001年更名為東碩,現階段資本額2.71億元,先前以電腦周邊設備為主力產品,近年逐步轉型,鎖定docking station(擴充基座)等USB 3.0相關應用,客戶為國際知名NB品牌大廠,以及大型電子通路商。

東碩去年合併營收24. 41億元,年成長65.53%,合併毛利率23.26%,稅後純益1.44 億元,年增2.05倍,全年每股純益5.32元。今年6月合併營收2.74億元,月減17.87%,主要受銷貨折讓影響,年增率為13.85%;第2季合併營收9.22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季增54.2%,年增44%。

受惠筆電(NB)換機潮與USB3.0需求成長帶動下,東碩今年業績呈現爆發性成長,首季每股純益2.75元,法人預估第2季每股純益有機會突破4元。

【2014/07/14 經濟日報】

2014-07-14  20:18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生產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為主的電腦週邊廠—東碩資訊(3272),即將於8月底正式上櫃,由於法人預期東碩今年可賺進一個資本額,將較去年成長一倍,現在成為興櫃的熱門標的。

  • 東碩資訊(3272)即將於8月底正式上櫃。(畫面擷自網路)

    東碩資訊(3272)即將於8月底正式上櫃。(畫面擷自網路)

東碩董事長特助許智程表示,去年東碩成功的推出USB3.0基座上市,帶動公司營收明顯成長,每股獲利超過5元,而今年東碩持續推出新產品,其中第二季行動裝置基座已經上市,第三季、第四季也都還有新的基座產品推出。

許智程表示,東碩生產的擴充基座產品,主要搭配商用筆記型電腦出貨,終端應用在電腦剪輯、金融、證券等甚多,現在全球前10大電腦廠商,有7家已經是東碩客戶,剩下3家持續接觸中。

許智程指出,目前東碩的擴充基座在全球市佔率已達65%,但全球商用筆電使用擴充基座的比例才6%,所以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而擴充基座佔東碩營收去年為60%,今年上半年已提高至70%,由於基座毛利率較其他產品為高,因此東碩今年首季毛利率為29%,較去年平均的23%明顯增加。

許智程說,東碩過去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為45:55,今年應該相去不遠,不過今年在中國的兩個廠都有擴充產線計畫,將可增加產能。

東碩目前資本額2.78億元,IPO後擴張至3.1億元,而東碩首季每股獲利為2.78元,今天在興櫃股價收在159.4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