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1日18:58 
 

聯亞光電(3081)今日舉行上櫃前法說會,由於聯亞的矽光元件有英特爾的加持,在興櫃的價格來到400多元,可能會二度調高掛牌價,讓法說會現場擠滿法人,有人擠不進來,就只能站著聽。
 
但事實上,聯亞曾經是一家瀕臨倒閉的公司,靠著總經理林蔚與經營團隊的堅持,讓聯亞在物聯網與行動上網帶動光通訊產業大爆發的時代,終於迎接黎明曙光的到來。
 
智慧型手持裝置,帶動行動上網的需求,而物聯網、車聯網等相關運用,更加速光通訊產業的發展潛力;林蔚說,事實上2000年網路泡沫化,讓聯亞光電差點倒閉。
 
他說,2000年網路的榮景,讓光通訊產業很好,因此聯亞在2003時曾上興櫃,但隨著網路破滅之後,聯亞營運也開始走下坡。
 
從2000年中到2005年左右,光通訊產業的狀況,就像泡沫一樣,當時接到訂單一夕之間突然全都沒有了,營業額最多時1個月有3000多萬元,但是網路泡沫化後,一個月的營收只剩下500萬元。
 
林蔚說,當時聯亞要將工廠設在台南,因此找佳和集團做簡報,請他們他們投資,佳和也認為這是有潛力的產業,進而投資聯亞,只是當時的時機不對,讓聯亞的本業經營不佳,而聯亞在經營最困難時,還減資過2次,資本額大概減了70%左右。
 
當時由於營運不好,聯亞決議撤消公開發行,林蔚說,2008年拜行動通訊發展之賜,讓光通訊產業漸露曙光,整體市場開始向上的趨勢,讓光通訊產業在黑暗中看到黎明。
 
他說,今天聯亞能再起上櫃,還是要謝謝當時支持經營團隊的大股東佳和集團,在聯亞最艱困時沒有把聯亞關掉,讓聯亞能繼續經營下去,是聯亞的貴人。(吳秀樺/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5-06-04 11:00:2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聯亞受惠中國4G與產品升級,今年EPS挑戰15元聯亞光電(3081)今年第三季將由興櫃轉上櫃市場。受惠於光纖應用不減,且大陸主力客戶對磊晶訂單需求仍熱,今年營收年成長45%,毛利率再提升至64%、獲利年增約55%,EPS可望達15元水準。聯亞目前有13台生產設備,其中,12台舊設備折舊已攤提完畢,是毛利率維持在高檔主因;今年5月份、年底各再裝一台新機,下半年單月營收將續創新高。

聯亞光電是雷射LD磊晶廠,全球市占率約在35%。因光纖發展轉趨火熱,目前全球光纖產業的雷射磊晶廠Finisar、Avago、JDSU以及Sumitomo等,其磊晶片僅供自身使用,並不對外銷售。所以像是中國、台灣等光纖元件廠都只能向英國IQE、日本的三菱,還有的台灣的聯亞購買雷射磊晶。

聯亞主要客戶有華為、烽火、光迅等大廠,非IDM雷射晶片市占率達35%。另外,台系次模組廠華星光(4979)、光環(3234)也跟聯亞光電往來密切。

 

 

(一)聯亞受惠中國光纖需求旺,今年EPS挑戰15元:

聯亞今年前4月營收年增37%,其中,3月與4月營收創下公布合併以來的歷史新高。在第二季下旬新裝機,且第三季光纖市況仍佳,預計第三季營收再創新高的機率很高,下半年單月營收衝刺2億元。

聯亞的中國客戶有華為、烽火、光迅。光迅是中國第一大光纖零組件廠商,在內地的市占率高達40%。

受到中國4G政策性帶動,上游聯亞今年接單仍持續成長,今年營收可望年增45%至19億元。

 

(二)聯亞技術優,下半年投入25G產品,並獲英特爾矽光合作案:

在「寬帶中國」政策持續推動,以及Data Center光通訊轉往更高傳輸規格的激勵,下半年聯亞將由現行的10Gbps傳輸速度,跨入25G產品。

在光通訊應用中,光纖接頭成本難以降低,英特爾(Intel)進而發展出「矽光」傳輸,矽光成本將是一般光纖成本的5成。聯亞已投入Intel的矽光計畫,今年第一季來自矽光的貢獻營收很低,第二季開始每月逐漸放量,一個月挹注營收1千萬元,預估今年底時可放量,營收貢獻度超過約5千萬元。

 

2015-02-09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光通訊材料聯亞(3081)滿載動能助攻,自結1月營收逆勢衝高至1.35億元,不但月增率13.06%,且年增率高達51.55%,創下歷史單月新高。受到美系大客戶持續拉貨挹注,聯亞本季營收將淡季不淡,年成長將上看30%,挑戰去年第4季創下的3.66億元歷史單季新高。

 聯亞前年與美系半導體客戶合作「矽光計劃」,隨雲端產業蓬勃發展,引爆伺服器、資料中心擴建浪潮,聯亞接著獲得該客戶擴大下單,營收占比貢獻從2013年的10%,去年已經過半,並且是聯亞第4季營收創高主因。

 據指出,聯亞第2、3期廠房部分,都已被美系大客戶包下配合量產,看好矽光計劃持續發酵並於2016年擴大出貨動能,聯亞也準備較今產能倍增的設備空間,今、明兩年成長可期。

 儘管上周二有美國網站報導指出,矽光計劃量產時間將遭到延宕,市場信心不足,讓聯亞股價受到影響拉回震盪,隨即聯亞公佈1月營收爆衝帶領下,打破市場傳言。

 

國泰證券主辦聯亞光電(3081)登錄興櫃掛牌,預計在2015年申請股票上櫃。聯亞光電2012及2013年度營收分別為6.01億及7.15億,今年1~6月營收進一步擴增到6.17億,年增幅達61%。今年在光通訊市場需求旺盛及矽光產品出貨顯著成長兩大主軸產品助益下,可預期聯亞光電今年營收及獲利表現將相當亮眼。

國泰證券表示,聯亞光電主要生產光通訊元件-雷射二極體(LD)及檢光器(PD)磊晶片,為大中華地區主要的高階(2.5Gbps/10Gbps)專業光通訊雷射LD磊晶廠。隨著全球電子商務、多媒體影音串流及3G/4G移動寬頻通訊蓬勃發展,光通訊為解決網際網路流量跳躍式成長的最佳方案。聯亞光電成功在光通訊網路FTTx(EPON/GPON)領域成為全球光通訊大廠重要合作夥伴,並將迎接4G-LTE基地台佈建、DATA CENTER雲端運算等高速光纖網路建置的龐大商機。

聯亞光電也與國際知名半導體公司合作發展「矽光計畫」產品,結合其先進半導體製程,生產用於DATA CENTER巨量資料傳輸的資料傳輸模組。聯亞光電由國泰證券主辦輔導推薦登錄興櫃,國泰、元大寶來及華南永昌等三家券商以每股168元認購興櫃股票。

【2014/07/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