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汽機車零件大廠F-豐祥(5288)今年前3季每股獲利5.36元,逼近去年全年水準。第4季是越南出貨旺季,法人估計營收可望季增10%,但獲利關鍵在於台幣匯率。F-豐祥表示,只要台幣兌美元不升破32.8元,不至於有太大匯損出現。

F-豐祥是少數具有基本面的F股,是越南最大機車零件廠,主要供應Honda、Yamaha等2大日系機車品牌。越南是全球第4大機車市場,擁有3000萬輛,每年更新增約350萬輛。2011年越南機車大幅成長,F-豐祥隔年交出每股獲利6.79元的佳績。過去3年獲利穩定,每股稅後盈餘都超過5元。

F-豐祥主要產品包括機車、醫材、休閒車以及汽車等零組件。傳統機車占營收約7成,供應越南及少數海外市場,毛利率約在10~15%。醫材及休閒車占比約2成,毛利率超過3成。醫材供應病床、吊架、電動輪椅的零組件,主要市場在歐美日;休閒車包括沙灘車、雪車、重機等,大客戶是北美知名品牌Polaris;汽車零件占2%。

F-豐祥總經理趙文祥表示,東協汽機車市場龐大,原本生產基地在泰國,但不少日商已把越南視為風險分散基地;主要原因是泰國人力變貴、水災及政局不穩。尤其越南Honda已將機車成車回銷日本,品質在集團內排名全球第2,僅次於泰國。如今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形,免關稅優勢更可加大F-豐祥的「越南製造」競爭力。

不過,匯率是影響獲利的很大因素。F-豐祥表示,第4季全年最旺的1季,若台幣兌美元不升破32.8元,匯損不致太大。法人原本預估12月及第4季營收可挑戰單月及單季新高,不過,由於台幣上週五已升至32.8元,對營收獲利將稍有影響。

2015-12-1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F-豐祥是少數擁有基本面的F股,20年前隨大客戶前進海外,不選中國而選了冷門的越南。如今各國廠商紛紛退出中國,準備轉進東南亞,F-豐祥早就卡位完成,穩坐「越南王」的寶座。

F-豐祥最早是三陽機車的零組件廠,1993年三陽拓展海外市場,給供應商2個選擇:中國和越南。F-豐祥副董事長游義章說,當初所有供應商都選中國,因為語言通、距離近;「只有F-豐祥傻傻地選了越南。」

剛到越南吃足苦頭,F-豐祥先在南越設廠,幾年以後打入位於北越的大客戶Yamaha。越南地形狹長,零件做好送到客戶手上,要經過2000多公里的陸運,光是開車就要3天3夜。另外,當地匯率波動大,2009年前後,越南盾連續3年每年貶值3成,外匯避險也是挑戰。

從南越到北越,F-豐祥迄今耕耘23年。1部機車,從車身主架、龍頭、後座扶把,大小零件都在河內廠區內製造裝配完成,擁有全越南最完整的生產線。因此讓王不見王的日本車廠,打破慣例都來下單給F-豐祥;不只打入Yamaha及越南市占率達7成的Honda,也成為豐田(Toyota)汽車唯一的非日系供應商。另外,美國最大多功能汽車品牌Polaris、機車界法拉利的Ducati,都是F-豐祥客戶。

坐穩越南市場,F-豐祥總經理趙文祥表示,接下來東協商機也很可觀。在機車方面,越南製造的品質,已足以供應歐美日大廠。汽車方面,東協每年都在降稅,去年上半年越南進口關稅調降,帶動汽車銷售量成長2~3成;2018~2020年,東協汽車關稅降為零,市場更加看好。

MoneyDJ新聞 2015-04-30 09:15:2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F-豐祥(5288)自結第1季營收9.8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54%,並為單季歷史次高紀錄。F-豐祥表示,第1季營收走高,一方面是正處越南傳統機車市場旺季,其次,北美既有大客戶以及去年新接獲的歐系重機客戶訂單需求暢旺,拉升營收維持高檔;法人則估,雖首季F-豐祥受歐元急貶影響,略有匯兌損失,但因美、歐訂單毛利率高,將使該公司首季EPS仍有1.6元,獲利仍較去年同期增逾1成。

F-豐祥為越南機車、汽車鐵件、件製造商,產品有8成為機車、汽車相關零組件,包括車架、金屬件、車身、前叉及相關金屬件等,而主要客戶為HONDA和YAMAHA,兩大客戶的營收佔比達到6成;而為分散產業佈局,F-豐祥另佈局了醫療領域,包括病床,病人吊架、介護床、洗澡椅及便桶椅,營收佔比約14%,主要客戶為DuPont;而新切入的重型機車相關領域,去年佔比重僅3.5%。

F-豐祥今年首季維持高檔,公司說明,今年第1季成長動能來自越南傳統機車市場處旺季,並且需求成長;去年度越南機車消費量僅281萬輛,今年則預期將回升至298萬輛,年增6%。此外,另一股成長動能還來自美系大客戶的需求增加,以及歐系客戶的新單挹注,單季來看重機比例,已較去年底幾乎倍增。

法人則估,F-豐祥第1季在重機新單放量下,單季毛利率有機會回到去年首季的高水位,上看16、17%,單季雖因歐元急貶,致該公司略有匯兌損失,但在高毛利率支撐下,預料該公司第1季獲利仍較去年成長逾1成,EPS上看1.6元。

展望後勢,F-豐祥表示,第2季通常為傳統機車淡季,相關營收將下滑,但由於歐美重機和休閒車的出貨將成長,有助第2季營運表現僅較首季略降,但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收預料仍將呈現年增成長。

不過,F-豐祥也直言,今年第2季出現台幣兌美元升值,由於公司大部份應收帳款為美元,因此美元匯率走勢將影響公司單季獲利表現。

而第3、4季起,機車產業逐漸進入旺季,F-豐祥表示,越南機車市場的需求從第3季轉強,高峰落在第4季。而以越南今年機車需求量將回升,且當地車廠並因外銷東協,相關需求也成長,預料今年旺季表現將再創高。

法人則估,F-豐祥去年來自重機訂單的營收佔比僅3.5%,今年有機會倍增達到7、8%;營收貢獻度則由370萬美元,增加至1千萬美元,對公司毛利率則有進一步提升的效益。

法人並估,F-豐祥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兩位數百分比,年增10~15%,全年營收上看43、44億元,而毛利率有機會達到17%,而全年EPS可站穩6元,並上看6.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85678ce-21cf-42da-bfd0-14e527ac6994&c=MB07#ixzz3Ym5JKmZ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3-03 09:41:5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F-豐祥休閒車零件產品  (資料取自官網)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F-豐祥(5288)第1季仍處旺季,1月營收年增達2成,2月估受農曆年長假影響回落,3月再回1月相對高水位。F-豐祥表示,第1季為產業傳統旺季,越南機車、歐美重機和醫療客戶的需求仍強勁,單季估可較去年同期成長。法人則估,該公司單季營收上看9.9億元,年增約1成,單季EPS可維持1.4元水準;全年來看,該公司去年EPS約5.1元,今年估可從5.7元起跳,挑戰6元。

F-豐祥為越南機車、汽車鐵件、件製造商,產品有8成為機車、汽車相關零組件,包括車架、金屬件、車身、前叉及相關金屬件等,而主要客戶為HONDA和YAMAHA,兩大客戶的營收佔比達到6成;而為分散產業佈局,F-豐祥另佈局了醫療領域,包括病床,病人吊架、介護床、洗澡椅及便桶椅,營收佔比約14%,主要客戶為DuPont;而新跨入的重型機車相關領域,則營收佔比在3.5%。

F-豐祥去年營收37.98億元,年增9.34%,其中,第4季營收10.79億元,改寫單季歷史新高,反應傳統旺季需求,F-豐祥表示,第1季仍是產業傳統旺季,雖2月受長假干擾,營收將下滑,但3月仍佳。

法人則估,F-豐祥3月營收可回到1月的3.7億元左右水準,而整體第1季營收估有9.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成,較去年第4季的高點僅回落8.2%,單季EPS應可維持1.4元。

F-豐祥表示,每年首季均為公司的傳統旺季,第2季則轉淡,第3季慢慢回溫,第4季步入高峰。

對今年各別業務的看法,F-豐祥則呈現樂觀。公司表示,越南在過去在政策因素下,機車市場一度成長趨緩,但今年看起來市況有反彈回升的機會,預估機車消費量有機會回升5%以內。

據統計,過去高峰時期,越南機車年消費量曾達到300萬輛,而2013年降至270萬輛,去年也約280萬輛,而今年有機會向上提升至290萬輛左右,有助F-豐祥的相關訂單回溫。

而為追求更大的成長性,F-豐祥今年最看好的業務為歐美重機業務,由於公司去年下半年已成功拿下3家客戶,分別為Aprilia、 Polaris及Ducati,其中,Polaris已正式出貨,並挹注去年業績,而另2家客戶則在今年起陸續出貨。

F-豐祥表示,去年公司來自重機訂單的營收佔比僅3.5%,今年有機會倍增達到7、8%。

法人則估,F-豐祥去年重機營收僅370萬美元,今年度上看1千萬美元,年增1.7倍。

醫療應用部份,F-豐祥則估今年營收可微增,但營收佔比則將維持約14%左右的水位,是穩定成長的業務,而公司為擴大爭取訂單,擬從醫療相關OME廠轉型為ODM廠商,從零組件延伸製造成品,現正積極與客戶研發產品中,目標ODM訂單能在明年發酵。

業績部份,F-豐祥去年營收37.98億元,年增9.34%,法人估,去年EPS在5.1元左右,而今年在重機訂單成長下,營收有機會成長至42億元,年增10~15%,EPS可從5.7元起跳,挑戰6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f27d5b9-a463-4cc6-8d55-20f94ca7305f&c=MB06#ixzz3TIk476s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29 11:42: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F-豐祥(5288)第3季營收達9.32億元,季增5.31%,為今年最高水準,公司表示,在第4季旺季效應下,單季營運仍樂觀,預料業績將走揚。法人估,F-豐祥第3季EPS將突破1.5元、第4季更佳,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而今年雖股本膨脹,但全年EPS仍可維持5元以上水準。


F-豐祥為機車零組件廠商,主要供應摩托車零組件,產品包括機車鐵件、機車件,佔營收比重達8成以上,其他產品有醫療器材,佔營收比重1成多,而新切入的美國休閒車零件,則佔比僅2%。

F-豐祥前3季營收27.19億元,年增7.41%。公司表示,今年越南機車市場僅小幅成長,主要的成長動能在海外市場,包括2筆歐洲機車訂單,以及北美的休閒車市場,而第4季為公司的傳統旺季,歐洲、北美和越南的訂單仍會增溫。

F-豐祥主要供貨市場仍在越南,佔營收比重達7成,惟由於官方調控,致越南機車需求成長趨緩,公司因此積極佈局海外市場,目前海外佔營收比重由去年的2成以上,提升至25%,明年目標提升至3成以上,後年目標4成。

據統計,越南過去每年機車消費量約300萬輛,去年降至279萬輛,今年則略升至280多萬輛,而明年則估有機會再小幅提升。因此,法人預期,F-豐祥明年越南市場訂單可望小幅回升;不過,北美休閒車訂單有機會較今年倍增,將是明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法人估,F-豐祥的北美休閒車訂單今年約僅500萬美元,明年有機會倍增,佔營收比重也有機會達到5%。

F-豐祥則指出,外銷市場是公司持續佈局的重點,除越南外,公司看好東協地區市場需求起來,也隨著大客戶腳步佈局其他市場,例如泰國、柬埔寨,甚至歐洲地區,今年下半年已有2筆歐洲機車訂單開始出貨。

尤其,外銷訂單的單價較高,利潤也好,今年在外銷佔營收比重提升下,公司毛利率已見提升,預料第3、4季毛利率仍可維持較佳水準。

而為因應外銷訂單持續成長,F-豐祥也將在北越投資建設第五座工廠,預計明年第3季投產,公司表示,看好新廠將成公司下一階段業績成長新動能。

業績部份,F-豐祥上半年合併營收17.87億元,EPS 2.64元,法人估,該公司第3季合併營收9.32億元,以膨脹後股本6.43億元估算,單季EPS應可站上1.5元,而第4季因旺季可望再增溫,全年EPS仍有機會維持5元以上。

展望明年,F-豐祥認為,越南機車市場將維持小幅成長態勢,但海外市場因基期低,將是明年的主要成長能動,對明年維持營運成長的預期。

法人則估,F-豐祥在海外訂單挹注下,明年營收有機會成長5~10%,EPS則有機會挑戰6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5e6a55-d2df-4d32-a3fa-6b763e67a2d5#ixzz3HVW6IpK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9-0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越南機車零件大廠F-豐祥9月下旬將回台掛牌上市,承銷價格約55-60元。豐祥供應機車車架等零組件給越南前兩大日系車廠,上半年營收17.87億元,每股獲利2.64元,隨著越南車市轉佳,加上開拓雪車、沙灘車等利基市場,公司預估下半年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

F-豐祥2001年赴越南投資生產,越南已經是全球第四大機車市場,2013年機車保有量3700萬台,平均每2.3人一台,密度之高,僅次於台灣的1.6人一台。豐祥董事長游明輝表示,越南盾匯率趨穩,當地內需轉佳,機車銷售量也將逐步攀升。過去三年,越南每年機車銷量平均新增300萬輛,2011年甚至高達338萬輛,之後因官方調控,去年下滑至279萬輛。

F-豐祥營收約84%來自機車,以越南為主要市場,不過近年跟隨大客戶Honda、Yamaha的腳步,已外銷歐洲,並打入泰國、柬埔寨等東協地區。豐祥也切入醫材輔具領域,目前佔營收比重約13%。近年同時開拓重型機車、沙灘車、雪車等高毛利產品,供應歐美地區,目前佔營收比僅1%。

總經理趙文祥表示,今年上半年,越南以外的外銷市場佔營收25%,產品單價較高,利潤也好,未來兩年外銷比重將成長至40%。

 
2014年09月01日20:51 
 

專攻汽機車及醫療器材零件的F-豐祥(5288)敲定於9月25日掛牌上市,並將於明日舉行業績發表會,董事長游明輝表示,公司上半年每股純益2.64元,下半年隨著新產品接單挹注,再加上外銷比重持續提高,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全年業績將不低於去年水準。
 
F-豐祥資本額5.69億元,透過此次上市,資本額將增至6.39億元,公司擬自9月12日至19日辦理詢價圈購及公開申購作業,價格落在55元至60元之間。
 
F-豐祥主要經營、製造汽機車零組件及醫療輔具相關產品,銷售區域涵蓋北美、歐洲、東協、日本及台灣市場,其中以汽機車零件產品比重高達85%為最,客戶包括HONDA、YAMAHA、TOYOTA、SUZUKI及FORD等大廠。
 
其他包括休閒車輛客戶包括POLARIS、DUCATI及APRILIA以及醫療輔具客戶為法國DUPONT、北美INVACARE與日本FRANCE BED等,在相關領域亦都屬知名大廠。(陳慜蔚/台北報導)

 

豐祥董事長游明輝(左)、總經理趙文祥。唐紹航攝

豐祥董事長游明輝。唐紹航攝

豐祥董事長游明輝(右)、總經理趙文祥。唐紹航攝

 
F-豐祥上市案過關 9月掛牌 連續2年賺逾半股本
 
2014/6/11  鉅亨網
專攻機車零組件及醫療器材的豐祥控股(F-豐祥)(5288),上市案過關,最快9月掛牌交易。

F-豐祥連續2年都賺逾半個股本,今年在醫療產品比重提高下,獲利攀升,首季稅後淨利達1.12億元,每股盈餘1.48元。
F-豐祥目前實收資本額為5.68億元,2012年營收30.69億元,稅後淨利3.41億元,每股盈餘6.79元;2013年營收34.73億元,稅後淨利3.41億元,每股盈餘5.6元,連續2年都賺超過半個股本,今年首季稅前淨利1.12億元,每股盈餘1.48元。

F-豐祥以製造製造汽、機車零組件,包括車架、金屬件、車身、前叉及相關金屬件為主,生產基地在越南,去年佔營收83.87%,近幾年以優異的製程技術跨足醫材領域,包括病床,病人吊架、介護床、洗澡椅及便桶椅,占去年營收12.61%,市場結構為亞洲81.69%、美洲15.39%及歐洲2.92%,由於醫材毛利較高,因此今年將全力衝刺,提高獲利能力。

F-豐祥表示,公司利用台灣純熟的製程技術持續發展醫療器材產品外銷,在越南則以成本優勢厚植公司市場競爭力,未來可作為承接新訂單的基地。
未來將以在金屬壓鑄、沖壓、金屬焊接的良好基礎上打下市場,並現有國際客戶的引薦,深入金屬壓鑄及沖壓零件、金屬焊接的國際市場,進一步增加市場及客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