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股市炒手黃明松結合佳總興業等公司人士,炒作佳總、佶優、上櫃公司萬潤科技股票,不法獲利高達八五九九萬元,再勾結基金經理人,挪用勞退及勞保等基金,吃下這三家公司股票。新北地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判黃明松十年兩個月徒刑,其中八個月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 股市炒手黃明松結合佳總興業等公司人士,炒作佳總、佶優、上櫃公司萬潤科技股票。(本報情境照)

    股市炒手黃明松結合佳總興業等公司人士,炒作佳總、佶優、上櫃公司萬潤科技股票。(本報情境照)

檢調調查,黃明松在一百年至一○一年間,結合上櫃的佳總興業負責人曾繼立等人,針對佳總、佶優與萬潤科技的股票進行大量集中及反覆下單交易,製造交易活絡假象。

黃再透過多名白手套,勾結元大寶來、第一金、新光等投信公司基金經理人,以及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公司投資部巫姓經理等人,挪用勞退、勞保等基金,吃下這三家公司股票,黃明松等人持股於高檔脫手後給予回扣,導致勞退基金虧損五五一萬、勞保基金虧損二二四萬等。

審理時,黃明松否認犯行,被判刑十年二月,刑期最重,其他二十六名被告,分別被判處三月至三年六個月不等徒刑,有部分人獲得緩刑,另黃明松之子、佶優公司董事長馬康華獲判無罪。

2014-08-13

〔記者李忠憲/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昨就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公司投資部涉嫌炒股案進行搜索約談,其實是源自股市作手黃明松炒股案後續。檢調當時查出,黃結合上櫃佳總興業、佶優科技等公司,與第一金投信喬仁傑等多名經理人合夥炒股,拉抬股價,再用政府基金等資金進場買進黃等人手中持股,讓基金慘賠六千多萬元。

辦案的台北市調處發現,股市炒手黃明松在民國一○○至一○一年間,涉嫌結合上櫃的佳總興業、佶優科技等公司派人士,透過親友及人頭帳戶,以相對成交及連續高價方式買入兩家公司股票,藉此拉抬股價;另家上櫃的萬潤科技,則是從外圍進行炒股。

黃等人在股價炒高後,透過白手套找上喬仁傑等八名經理人,由他們掛單買進此三檔股票,黃再出脫持股,並以獲利五%至七%當酬金,先由白手套抽走○.五%至一%,再交付剩下金額給這些經理人。

黃等共犯結構不法獲利達一億二二一五萬餘元,基金損失六六三九萬元,其中勞退、勞保基金虧損八百餘萬元。

檢調在上月十七日,動員七十多名調查官,兵分十二路進行搜索,並約談二十多人,經比對查扣相關資料後,發現旺旺友聯投資部經理人也涉入其中,昨見時機成熟,才決定行動。

 
2014年08月12日20:03 
 


股市炒手黃明松聯手基金經理人坑殺基金案,又被檢調查出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公司投資部經理巫承勳也涉配合黃男炒作萬潤科技公司股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今天搜索旺旺友聯產險,並約談巫承勳、股市掮客蔡錦洲等人到案,並借提在押的黃明松調查,稍晚將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

檢調7月中旬偵辦黃明松結合上櫃公司佳總、佶優及第一金、前寶來投信及新光投信等3家公司的8名基金經理人,聯手坑殺勞保、勞退等9檔基金6000多萬元一案,發現黃將佳總等3家公司股票炒高後,由基金經理人接手,黃因而出脫持股,獲利1億2200萬元。
 
檢調在7月18日聲押黃明松獲准後,另查出黃疑透過白手套與巫男等人接觸,要巫男以投資部經理身分配合買進黃男持有的萬潤科技股票,黃男再透過白手套付回扣給巫男等人。初步了解巫男涉嫌配合黃男炒股投資買進萬潤科技股票1000多萬元,但卻虧損數百萬元。(林益民、游仁汶/連線報導)

蔡錦洲移送新北檢。方萬民攝

巫承勳移送新北檢。方萬民攝

黃明松因涉嫌結合基金經理人炒股坑殺9檔基金,遭新北檢聲押獲准。資料照片

旺旺保:經理人涉炒股 配合調查

2014-08-1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

檢調偵辦股市炒手黃明松涉炒股案發動第2波搜索,約談旺旺友聯產險經理人到案。旺旺保表示,配合檢調調查。

旺旺保指出,檢調單位的確有來搜索了解狀況,公司完全配合調查,該投資案是在2011年時投資部經理巫承勳在授權範圍內買進該檔股票,後來全數出脫,且有小幅虧損,但不影響公司營運。

調查局指出,黃明松炒股案,首先查出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多名基金經理人涉嫌收受賄賂後,循線查出黃明松在2011年9月間也透過蔡姓股市掮客如法泡製,將黑手伸進保險公司,以高額回扣行賄保險公司投資部門巫姓經理,以其管理的保險戶資金掛單買入黃明松等人持有的股票,盤後黃明松再透過蔡姓掮客充當白手套支付回扣。

新北地檢署偵辦黃姓股市作手涉嫌透過掮客找上經理人協助,以代操基金買進股票,牟取上億元暴利,造成勞保及勞退等8檔基金損失6千多萬元;繼上月17日發動搜索相關公司後,今天上午再度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上市的旺旺友聯產險公司,帶回仍在職的兩名經理人。

據了解,黃姓作手前年針對上櫃公司股票進行大量集中並反覆下單交易,將股價拉抬至高檔後,透過掮客找手中有資金可運用的經理人,大量認購股票;黃順利賣股獲利,便提供12%的回扣,目前檢調正在清查旺旺友聯產險兩名經理人涉案情節。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檢調偵辦股巿炒手黃明松涉炒股案,今天發動第二波搜索,並約談產險公司巫姓經理及掮客等人到案,訊後移送新北地檢複訊。

調查局指出,股市炒手黃明松涉嫌勾結股票上櫃公司董事長等人犯下炒股案,第一波搜索於7月17日展開,並約談逾20人後,案情有重大突破。

今天再動員逾20名調查官搜索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公司,並約談投資部巫姓經理及蔡姓股市掮客等人到案,將訊問巫、蔡如何配合黃明松操縱上櫃股票股價及收受賄賂經過詳情,旺旺友聯公司及保戶受損害金額,尚在統計中;訊後將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

調查局指出,黃明松炒股案,首先查出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多名基金經理人涉嫌收受賄賂後,循線查出黃明松於100年9月間也透過蔡姓股市掮客如法泡製,將黑手伸進保險公司,以高額回扣行賄保險公司投資部門巫姓經理,以其管理的保險戶資金掛單買入黃明松等人持有的股票,盤後黃明松再透過蔡姓股市掮客充當白手套支付回扣。

調查局表示,為打擊企業貪瀆,將持續與主管機關合作清除投信及保險公司內部不肖人員,徹底杜絕基金經理人收受賄賂陋習,以健全證券市場,保護投資大眾權益。

 

 

 

投信炒股案 2收押14人交保

3249點閱
 
7/10
我要評比
新北地檢署偵辦投信炒股案,18日凌晨訊後將股市炒手黃明松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張鎧乙攝)
新北地檢署偵辦投信炒股案,18日凌晨訊後將股市炒手黃明松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張鎧乙攝)

新北地檢署偵辦投信炒股案,17日發動搜索約談行動,18日凌晨訊後將股市炒手黃明松及前經理人許訓誠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新北地檢署另諭令上櫃公司佶優董事長馬康華120萬元交保;佳總公司董事長曾繼立80萬元交保,其餘許弘政、邱俊嘉、賴明德、杜立民、張宇碩、阮宏緒、喬仁傑、游麗真、姜獻傑、譚期升、張老福、柳建民等人分獲40萬到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蔡錦洲及5位證人均請回。

檢警查出,股市炒手黃明松涉嫌結合上櫃的佳總、佶優公司等人,透過親友及人頭帳戶,以相對成交及連續高價方式買入兩家公司股票,製造交易熱絡假象來拉抬股價;另家上櫃的萬潤科技,則是從外圍進行炒股。

檢調統計,此集團不法狂撈1億2215萬元,造成相關基金慘賠6639萬元,其中勞退、勞保基金虧損800餘萬元。

 

佶優董事長馬康華訊後120萬元交保。林啟弘攝

 

佳總興業董事長曾繼立訊後80萬元交保。林啟弘攝

 
2014年07月18日01:12 
 

股市炒手黃明松從2011年起,結合上櫃公司佳總(5355)董事長曾繼立、佶優(5452)董事長馬康華等人大量買賣佳總、佶優與萬潤科技(6187)股票,製造交易活絡假象,等拉高3檔股票股價後,再透過白手套找來4名第一金投信、2名新光投信基金經理人及2名前寶來投信負責代操勞退、勞保基金的經理人,以代操基金買進相關股票,讓黃男等人出脫持股,牟取1億2200萬元暴利,事後支付數百萬元回扣給經理人及白手套,藉此坑殺勞保、勞退及第一金大中華等9檔基金投資人。

黃男等人另付回扣給配合的經理人,導致第一金投信的大中華、萬得福、店頭市場、旗艦、金鑽及新光投信的台灣富貴、傳產優勢,和勞退、勞保共9檔基金損失合計6600多萬元,其中勞退、勞保基金損失共800多萬元。

新北地檢署今天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並分12路,同步搜索第一金等投信、佳總、佶優公司及涉案人住家,並約談17名嫌疑人、5名證人到案,晚間將陸續移送新北地檢署漏夜複訊。

檢方偵訊至目前為止,佳總董事長曾繼立訊後以80萬元交保、佶優董事長馬康華以120萬元交保、前第一金旗艦基金經理人喬仁傑以20萬元交保、前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許訓誠遭聲請羈押、第一金金鑽基金賴明德以30萬元交保、前元大寶來代操勞保經理人張宇碩以20萬元交保、前新光台灣富貴基金經理人杜立民以30萬元交保、前新光傳產優勢基金經理人阮宏緒以20萬元交保,白手套柳建民與另3名嫌疑人均以10萬元交保。至於炒手黃明松與2名經理人還在偵訊中。(游仁汶、林益民/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