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輸銀行 李坤儀5千萬討不回

控兆豐銀擅作主張 害已故外公慘賠

2014年07月23日 
 
前總統李登輝的孫女李坤儀,幫過世的外公張聞當追討投資損失卻敗訴。資料照片

【丁牧群、王立德╱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的孫女李坤儀六年前指控兆豐商銀,擅作主張將她已逝外公張聞當的資金,拿去投資外匯及黃金選擇權,且操作不當導致外公損失約五千四百萬元,李坤儀與表兄弟等繼承人一起控告兆豐,要求返還五千四百萬元。最高法院昨認定兆豐無過失,昨判李坤儀等人敗訴定讞。

李坤儀已故外公張聞當。資料照片

李坤儀(三十三歲)的父親李憲文是前總統李登輝的獨子,母親張月雲是代理TOYOTA汽車的「中部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張聞當之女。李坤儀未滿周歲時,父親病逝,因此李登輝特別疼愛這個自幼失怙的孫女,將翠山莊、鴻禧山莊兩戶豪宅都登記在她名下。 

 

銀行聲稱已獲授權

七年前李坤儀的外公張聞當過世時,也將公司部分股份留給張月雲母女,前年李坤儀另以一億五千萬元買下北市「冠德來特莊園」豪宅,光這三間豪宅市值就達三點七億元左右。
目前李坤儀與母親張月雲合資,在開設「清歡國際傢飾生活館」,為宣傳店內家飾,她還常接受媒體訪問,並親自介紹產品。
這件李坤儀與表兄弟們聯名向兆豐商銀求償的官司,起因於李的外公張聞當過世前,委由兆豐商銀幫他從事外匯及黃金選擇權交易,但外公二○○七年過世後,兆豐商銀隨即「平倉」(將原先買進的標的物賣掉,或將放空的標的物買進回補,強制停損),導致張聞當帳面上損失高達美金一百七十九萬餘元(約台幣五千四百萬元)。
李坤儀等繼承人欲辦理繼承時,才發現此事,因此聯名提告主張,兆豐商銀未對外公詳細說明投資風險,且多次在外公住院時擅作主張投資外幣,導致慘賠,指控兆豐以代客操作方式違法替外公交易,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兆豐則辯稱,所有交易都經過張聞當授權,張住院前就已了解投資損失情形,後來張過世後,因繼承人未提供足額擔保金,銀行才依契約內容逕行平倉,並未違反雙方約定。 

擔保金不足才解約

法院認定,張聞當生前確與銀行簽約約定,若張未於通知期限內補足擔保金,銀行即可依張授權,將他的美金存款解約,因此判決李坤儀等人敗訴。李坤儀昨不在傢飾館,記者聯繫不上她,不知其回應。兆豐銀主管表示,相關作業均依照法規及內稽內控制度辦理,與張聞當生前也都簽署約定,已善盡告知義務並先行取得授權,相信作業上並無疏失,會依照法院判決結果辦理。 

李坤儀小檔案

●年齡:33歲
●小名:巧巧
●婚姻:未婚,與凱渥香港分公司總經理趙贊凱交往中
●學歷: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管理系碩士、義大利米蘭Bocconi大學精品管理研究所
●事業:北市大直「清歡國際傢飾生活館」負責人
●家世:父李憲文(歿),母張月雲。爺爺是前總統李登輝,外公是中部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張聞當(歿)
●身家:擁有翠山莊、鴻禧山莊、北市大直「冠德來特莊園」3豪宅,市值共約3.7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