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受上海福喜腐肉及食物混入異物等事件影響,日本麥當勞生意一落千丈。日本麥當勞今日發盈警,並宣佈關閉業績不理想的131間分店,以及向100名員工請食「肥雞餐」、即參與自願離職計劃。

日本麥當勞預測2015年銷售跌一成外,虧損將擴大至380億日圓(約24.6億港元)。公司預計全日本共有131間分店因業績欠佳而執笠,明年為另外500間分店進行翻新。現時日本麥當勞分店合共3100間,員工總數為2700人。

日本麥當勞管理層為共渡時艱,行政總裁Sarah Casanova接受減薪20%,為期六個月,其他管理層則亦被減薪15%,為全球麥當勞首見。

日本麥當勞股價今日偏軟,全日跌0.97%,收報2650日圓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416/53640907

 

2014-07-24  13:18

〔中央社〕美國福喜集團(OSI Group)董事長兼執行長拉文23日在英文和中文官網上為中國大陸的福喜過期肉事件發表道歉聲明,對旗下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爆發的醜聞表示「完全不可接受」。

  • 美國福喜集團(OSI Group)董事長兼執行長拉文23日在英文和中文官網上為中國大陸的福喜過期肉事件發表道歉聲明。(路透)

    美國福喜集團(OSI Group)董事長兼執行長拉文23日在英文和中文官網上為中國大陸的福喜過期肉事件發表道歉聲明。(路透)

拉文(Sheldon Lavin)在聲明稿中宣布,福喜集團已派遣旗下「最好的」國際專家團隊前往大陸,和當地團隊一同解決問題。拉文承諾,這個「完全不可接受」的過錯不會再發生。

拉文表示,他不會嘗試為這件事辯解,這件事錯得離譜,「如此可怕的錯誤竟然發生在我擁有的公司,已經令我震驚無比。」

他在聲明中說,「我代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及福喜集團,向我們所有在中國的客戶真誠地道歉,並鄭重承諾:對此次的過失,我們將承擔全部責任,並確保類似的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華爾街日報報導,福喜集團是美國最大肉品加工商之一,集團旗下的上海福喜20日被大陸媒體揪出,重新包裝並販售過期的雞肉和牛肉,波及大陸麥當勞、肯德基和漢堡王等知名國際連鎖餐飲企業。

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3日宣布,上海警方已立案偵查相關責任人,並依法刑事拘留上海福喜負責人和質量(品質)經理等5人。

拉文在聲明稿中未詳細說明上海福喜發生什麼問題,也沒有點名該為此事負責的人。

上海福喜涉嫌有組織從事違法生產經營行為,5名相關負責人已被警察機關刑拘。(路透社)

2014-07-24  14:34

(本報訊)美商上海福喜公司涉嫌以過期肉生產加工食品,中國媒體調查報導,中國食品加工業從國外疫區非法進口低價問題冷凍肉,其實至少已有10年之久;中媒表示,2001年及2012年中國就曾發現非法管道進口國外疫區的肉品。

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昨(23日)宣布,初步調查顯示,上海福喜涉嫌有組織從事違法生產經營行為,5名相關負責人已被警察機關刑拘。

面對這項事件,麥當勞與肯德基今(24日)應對態度迥異。

旗下擁有肯德基、必勝客等眾多知名餐飲品牌的百勝集團聲明,福喜作為一家享有聲譽的大型跨國企業,竟發生違法違規及不誠信行為,即刻停止向中國福喜的採購。

央視報導,中國麥當勞今清晨發聲明表示,上海福喜母公司美國福喜集團(OSI Group)執行長(CEO)向中國所有顧客致歉,並允諾類似事件絕不再發生。

基於上述承諾,中國麥當勞決定停止與上海福喜合作,但將供應來源轉向福喜集團旗下的河南福喜。

2014-07-24

「有組織的安排」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上海福喜食品公司提供過期黑心肉品原料一事,上海警方23日已立案調查,並逮捕公司負責人、品管幹部等5人。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初步認定,此事為上海福喜食品「有組織的安排」,並非個人行為。

目前已知中國有麥當勞、必勝客、漢堡王、棒約翰(Papa John’s)等9家跨國速食店和企業中鏢,其中包括台資頂新集團德克士炸雞和統一集團的7-ELEVEN便利商店,另外,香港、澳門及日本也受到波及。

日本方面,厚生勞動省23日表示,截至今年7月份的一年內,日本從上海福喜進口約6000噸肉食加工品。這些肉品僅流向日本麥當勞和全家便利店,兩家企業已於22日宣布停止販賣問題肉品製成的麥克雞塊、蒜香雞塊和雞米花。

日厚勞省展開調查

日本方面,厚生勞動省23日表示,截至今年7月份的一年內,日本從上海福喜進口約6000噸肉食加工品。這些肉品僅流向日本麥當勞和全家便利店,兩家企業已於22日宣布停止販賣問題肉品製成的麥克雞塊、蒜香雞塊和雞米花。

日本海關檢疫站22日起已對上海福喜採取了暫停進口的措施,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關切,已透過北京的駐中國大使館等調查相關事實。菅義偉表示,若發現相關產品進口登記等也將予以扣押。所幸迄至23日尚未接獲因福喜過期肉品導致健康受害的案例。

港澳方面,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證實,香港在過去一年中,曾從福喜食品河北廠進口肉類食品,但該中心派員調查部份可疑的連鎖速食店和進口商的冷凍庫,暫未發現有問題的食品。澳門民政總署22日發現,澳門麥當勞曾經使用上海福喜生產的雞腿,該署已要求進口商停止供應,並要求麥當勞停止出售。

傳福喜買他牌產品混充

另據上海媒體報導,福喜疑似以其他品牌原料,包裝後重新出售。據報導,福喜工人在上海瀚森雪佳冷藏物流公司倉庫,將幾十箱冷凍雞翅拆開包裝後,再改造成自家品牌包裝。不過,福喜為何使用其他品牌肉品,這些產品是否也是過期肉,還有待調查結果出爐後才可得知。

2014-07-23

我衛福部 稱該肉品未曾直接進口

〔編譯林翠儀、記者楊雅民、謝文華/綜合報導〕中國驚爆黑心肉品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提供過期變質肉品給麥當勞、肯德基等跨國速食餐廳,且進一步延燒到日本。日本麥當勞和全家便利商店證實,有部分雞肉原料來自這家黑心肉商。日本麥當勞二十二日宣布,已於二十一日停售疑被摻入黑心肉的麥克雞塊;全家超商也宣布,蒜香雞塊及雞米花兩種炸雞商品自二十二日起停售。

台灣麥當勞、肯德基︰未使用

台灣麥當勞表示,台灣麥當勞使用的肉品都是由台灣碁富食品供應。肯德基也說,雞肉主要是使用大成、卜蜂等白肉雞大廠的產品,並未引進上海供應商的肉品。

衛福部食藥署昨日表示,福喜中國分公司的肉品不曾直接進口台灣,民眾毋須恐慌。但福喜OSI在澳洲的分公司,是有自一○一年起輸台澳洲冷凍去骨牛肉,主要是給台灣進口商碁富公司,至今兩年九批共兩百三十一公噸,但過去邊境查驗從未有不合格紀錄。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麥當勞使用的麥克雞塊原料,有六十五%從泰國進口、三十五%來自中國。去年從上海福喜進口的雞肉原料約四三○○公噸,約佔全體的二十%。日本麥當勞從二○○二年開始向上海福喜採購肉品加工原料。

日本肯德基則表示,使用的雞肉幾乎都來自本地。日本星巴克也說,並未使用上海福喜的雞肉。

中國至少有十五個連鎖餐廳及品牌受到牽連,多個省市的食品監管部門查封福喜食品。香港麥當勞起初聲稱,並未向上海福喜採購肉品,但隨後有網友貼圖,指麥克雞塊疑似來自河北福喜,麥當勞才改口坦承使用福喜集團食材,但不肯透露產地來源。

據報導,上海福喜工廠質量部經理二十一日向調查人員表示,使用過期原料是工廠高層直接授意,多年來政策一貫如此,諸如牛肉餅這類一直有生產的產品可直接添加次級品材料。

麥當勞在日本全國展店約三一○○家,關東地區佔一三四○家,其中五○○家販售的麥克雞塊就是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原料。上海福喜被踢爆使用過期肉品後,由於無法確認原料是否被摻入過期黑心肉,日本麥當勞宣布暫時停售麥克雞塊。

另外,全家便利商店也在二十二日證實,其販售的蒜香雞塊及雞米花兩種炸雞,都是從上海福喜進口,目前賣出總數約一二三萬個。

日本麥當勞和全家一致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消費者健康受害的報告,對於引起民眾不安感到抱歉。

2014-07-22  17:35

(本報訊)中國最新的食安危機快速蔓延,更連累美國知名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 Corp, US-SBUX)、漢堡王(Burger King Worldwide Inc, US-BKW)與其他業者,福喜的雞塊還外銷日本,連日本麥當勞也被迫停售雞塊。

  • 今星巴克表示,與上海福喜沒有直接業務關係,惟有一家供應商產品中的雞肉原料來源於福喜;因中國電視台報導,福喜公司大量採用過期變質肉類後,星巴克現已下架。(路透社)

    今星巴克表示,與上海福喜沒有直接業務關係,惟有一家供應商產品中的雞肉原料來源於福喜;因中國電視台報導,福喜公司大量採用過期變質肉類後,星巴克現已下架。(路透社)

  • 在爆出福喜販賣過期肉品事件後,麥當勞( McDonald's Corp, US-MCD)及美國餐飲集團百勝(Yum Brands Inc, US-YUM)都於週一向中國顧客發出致歉聲明。(路透社)

    在爆出福喜販賣過期肉品事件後,麥當勞( McDonald's Corp, US-MCD)及美國餐飲集團百勝(Yum Brands Inc, US-YUM)都於週一向中國顧客發出致歉聲明。(路透社)

  • 日本麥當勞控股今日稱,已於昨(21日)停售福喜提供的雞肉製作成麥克雞塊;日本麥當勞於日本銷售的麥克雞塊,有20%的貨源來自上海福喜,受中媒報導的影響,已停止從上海福喜訂購雞肉。(法新社)

    日本麥當勞控股今日稱,已於昨(21日)停售福喜提供的雞肉製作成麥克雞塊;日本麥當勞於日本銷售的麥克雞塊,有20%的貨源來自上海福喜,受中媒報導的影響,已停止從上海福喜訂購雞肉。(法新社)

  • 瑞典傢俱商IKEA於微博上表示,從去年9月開始就未再使用福喜肉品。(彭博社)

    瑞典傢俱商IKEA於微博上表示,從去年9月開始就未再使用福喜肉品。(彭博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爆出福喜販賣過期肉品事件後,麥當勞( McDonald's Corp, US-MCD)及美國餐飲集團百勝(Yum Brands Inc, US-YUM)都於週一向中國顧客發出致歉聲明。

星巴克也發出聲明,與上海福喜沒有直接業務關係,惟有一家供應商產品中的雞肉原料來源於福喜,星巴克現已下架。

日本麥當勞控股今日稱,已於昨(21日)停售福喜提供的雞肉製作成麥克雞塊。日本麥當勞指出,麥克雞塊有20%的原料來自上海福喜,目前皆已停止從上海福喜訂購雞肉。

日本麥當勞強調,目前雞塊將繼續銷售,但産品原料將改由泰國等其它供應商提供。

福喜日前提供麥當勞4500箱肉類產品與與必勝客的500箱牛肉,皆遭到查封。包含漢堡王、中國德克士(Dicos)等速食連鎖店也將全面下架來自福喜的食品。

瑞典傢俱商IKEA於微博上表示,從去年9月開始就未使用福喜肉品;達美樂(Domino's Pizza, US-DPZ)與Subway也聲稱中國分店未向福喜採購。

日本連鎖餐廳吉野家、全家便利商店(Family Mart Co Ltd)、中國快餐店華萊士(Wallace)也呼籲民眾放心,目前沒有使用福喜肉品。

事件爆發後,速食連鎖店股價全面下挫,肯德基和必勝客母公司--百勝集團(Yum Brands)21日股價大跌4.25%,收在每股74.13美元,創今年3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麥當勞則下跌1.45%,收在每股97.55美元,為4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漢堡王挫低1.58%,收每股26.13美元;星巴克下挫0.42%,收每股77.61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