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5日13:00 
 

《自由時報》昨有篇報導「中國冷血網友:『呆灣賤畜死光光』」引發許多鄉民不滿痛罵,甚至有鄉民怒嗆,「四川大地震,怎麼沒有震死他們這些王八蛋?」但《三立新聞網》今則以「天涯網友打臉《自由》:標題的冷血網友,帳號記者自己開的」報導指出,中國網友質疑,《自由》該篇報導所引用的網友留言,帳號根本就是記者自己開設。雙方大打筆戰,也引發網民熱議。

對《三立》的報導,《自由》撰稿記者近午時發表聲明表示,「所有新聞言論皆是取材自網友真實言論,本人從未也沒有必要製造新聞。」並表示將針對中國天涯網友與《三立新聞網》刊登不實新聞的部分提出告訴。
 
《三立新聞網》報導指出,中國網友質疑,《自由》該篇報導所引用的網友留言中的「呆灣」與「賤畜」,不像中國民眾的常用的用字遣詞,且該留言的帳號7月24日才新設立,中國網友質疑,「有沒有這麼巧,剛註冊發言,立刻就成為新聞標題?」據《三立》報導表示,事實上,在空難發生當天,無論是天涯、網易的上萬篇留言,大多是在哀悼而不是攻擊,質疑《自由》報導取材的比例問題。
 
《自由》該報導記者曹伯晏發表聲明澄清,所有新聞言論皆是取材自網友真實言論,「本人從未也沒有必要製造新聞」。他也指出,天涯站方可以查察該帳號未變造過的手機電話、IP位置,但至今仍尚未公佈。另外曹伯晏強調,「針對中國天涯網友違反個資法及誹謗,以及三立新聞刊登不實新聞的部分,本人將與公司討論後提出告訴。」
 
《三立》記者黃郁棋也緊跟著發聲明表示,該則打臉報導取材也是取自網友真實言論,且該則報導原本並非新聞,僅單純是個人意見與轉載,「但是收到公司上層要求直接用報導方式刊出。」並立即聯繫《自由時報》,但電話輾轉多次未果,「直到你聯繫我,我也第一時間告知你我的電話,歡迎你打過來。」《三立》記者表示,「這就是一篇從部落格變成新聞的煎熬過程,我已盡力補訪,文末也如實加上了你的澄清與自白。貴站堅持提告,我只能表達遺憾。」
 
《三立》與《自由》兩篇報導引發台大批踢踢鄉民熱議,有網友表示,「帳號一罵就被抄成新聞 這一看就有問題吧。」但鄉民cms6384對於《三立》打臉報導也提出質疑:「很可能根本是記者自己開的帳號<= 看完整篇,證據在哪裡?」另外,許多鄉民則表示,立場相似的《三立》與《自由》兩媒體竟互相攻擊,網友asazen說:「三立咬自由  在演哪齣戲?」julia66也說:「泣和目田對打了哦?連續劇又可以多賣幾部了。」(顏凡裴/台北報導)
 
以下是《自由時報》記者曹伯晏聲明全文:
 
一、所有新聞言論皆是取材自網友真實言論,本人從未也沒有必要製造新聞。
二、一個新創的帳號發文,並且被記者所引用,竟可以連結至就是記者自己發的新聞,此誠然為完全的抹黑,是否以後記者引用PTT文章,皆去查是否為當日新創帳號?以免被栽贓為自己發送?
三、天涯站方可以查察該帳號未變造過的手機電話、IP位置,但至今仍尚未公佈
四、本人原意並非希望引起兩岸爭端與仇恨,反而是希望透過媒體公器,導正少數人的風氣,加強兩岸間的關係,避免少數人士利用災難撥弄是非。這從本人原本回傳給公司的題目「復航空難 部分中國網友冷血:台灣之光 再接再厲」,標題強調「部分」,也沒有引用過於激進的言論「呆灣賤畜」,可以看出;此外,文中我也特別強調,「有不少中國網友為此次空難默哀」。
(以下為原稿單紀錄截圖)
五、再次強調,以該天涯論壇上對此次空難惡意攻擊的數量,實在無須製造什麼假新聞,網友可以自行明證,今日也有該論壇帳號齡達三年的網友「大內釗」,出面表示的確有發相關「調侃帖」,該文標題為「我承認對台灣飛機失事發表了不少調侃帖,並且我不後悔也不道歉」。
六、事情發生至今,本人深感煎熬,因為有中國網友人肉個人臉書,公佈個人照片、郵件、帳號,甚至有網友半夜直接打電話騷擾,但不見天涯站方對此處理。
七、針對中國天涯網友違反個資法及誹謗,以及三立新聞刊登不實新聞的部分,本人將與公司討論後提出告訴。
 
以下是《三立新聞網》記者黃郁棋回應全文:
 
一、我的取材也是取自網友真實言論。
二、這個也是網友連結的,我的想象力沒有那麽好。
三、恐怕等不太到他們公佈,畢竟他們不是台灣的論壇。
四、這點我也感到遺憾,因為你的報導被編輯臺篡改後,就是引起兩岸爭端與仇恨了。
五、我看到的更多是默哀,有沒有攻擊台灣的?當然有,我也有看到。但是更多中國網友是哀悼的,可以去網易看看。(雖然可能偷渡統獨問題)
六、你確實被肉搜了。事實上,天涯也不太可能去處理,因為他們是大陸論壇。建議你手機關機一個禮拜。
七、本文原本並非三立報導,請見本討論串引言,單純就是個人意見與轉載。但是收到公司上層要求直接用報導方式刊出,我立刻第一時間聯係自由時報,先是找到報紙部門,輾轉又聯係到電子媒體部門,最後才找到政編組長那邊。
 
但是他們都無法給我答案。直到你聯系我,我也第一時間告知你我的電話,歡迎你打過來。
 
這就是一篇從部落格變成新聞的煎熬過程,我已盡力補訪,文末也如實加上了你的澄清與自白。貴站堅持提告,我只能表達遺憾。

--

部分冷血中國網友對此次復興航空空難的回應,令人憤慨。(圖擷取自網路)

2014-07-24  17:2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復興航空GE222班機不幸於昨晚重飛失敗,墜毀於澎湖馬公機場北側的西溪村,造成48人罹難慘劇。事件受到國際關注,並有多國向台灣表示哀悼。但部分在中國知名網站「天涯論壇」的網友卻發文表示,「恭喜台灣之光、再接再勵、發來賀電」,甚至有網友稱「呆灣賤畜死光光」,離譜言論令人憤慨。

「天涯論壇」雖有不少中國網友為此次空難默哀,但也有不少人以冷嘲熱諷的態度看待此一事件,在該網站台灣版「為台灣墜機遇難者默哀」的文章底下,有網友「洗腦特工大隊」說「拯救井蛙、刻不容緩,獸醫們出診啦」;「真水無香9988」則說,「心情真好」;「holding2014」更說「發來賀電,呆灣賤畜死光光!」。

相較於中國網友的發言,各國政府代表則紛紛表示哀悼。其中法國外交部因有國人在罹難名單上,第一時間就發新聞稿向家屬表達哀悼,出訪在外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透過相關部門向台灣表達他本人的深切哀悼;外交部今日上午舉辦「亞太文化日」說明會時,與會的日、韓、星、紐等19國代表也共同起立默哀。

--------------------------------------------------------

【「中國冷血網友熱議文」 記者嚴正聲明】

〔本報訊〕針對日前本報發出「中國冷血網友:「呆灣賤畜死光光」一文引發網友熱議,並引發「製造假新聞」之存疑,本報記者發出嚴正聲明。

本報記者曹伯晏聲明如下

一、所有新聞言論皆是取材自網友真實言論,本人從未也沒有必要製造新聞。

二、一個新創的帳號發文,並且被記者所引用,竟可以解釋為是記者自己發的文章,此誠然為完全的抹黑,是否以後記者引用PTT文章,皆去查是否為當日新創帳號?以免被栽贓為自己發送?

三、天涯站方可以查察該帳號未變造過的手機電話、IP位置,但事發至今近一日仍尚未公佈

四、本人原意並非希望引起兩岸爭端與仇恨,反而是希望透過媒體公器,導正少數人的風氣,避免少數人士利用災難撥弄是非。這從本人原本回傳給公司的題目「復航空難 部分中國網友冷血:台灣之光 再接再厲」可以看出,標題強調「部分」;此外,文中我也特別強調,「有不少中國網友為此次空難默哀」;事實上早先就已經有香港媒體「熱血媒體」對此進行報導。

五、再次強調,以該天涯論壇上對此次空難惡意攻擊的數量,實在無須製造什麼假新聞,網友可以自行明證,今日也有該論壇帳號齡達三年的網友「大內釗」,出面表示的確有發相關「調侃帖」,該文標題為「我承認對台灣飛機失事發表了不少調侃帖,並且我不後悔也不道歉」。

六、事情發生至今,本人深感煎熬,因為有中國網友人肉個人臉書,公佈個人照片、郵件、帳號,甚至有網友半夜直接打電話騷擾,但不見天涯站方對此處理。

七、針對網友公布個資及媒體錯誤引用,導致名譽受損的權利,本人將進行法律追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