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27 16:18:5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記憶體廠商南亞科(2408)今(27)日公佈今(2016)年第一季自結合併財報營收103.98億元,季增0.4%;毛利率32.7%,季增2.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率25.3%,季增7.3個百分點;在認列華亞科(3474)虧損約3.79億元及匯兌損失2.6億元後,稅後淨利仍達18.49億元,淨利率17.8%,季減0.3個百分點;每股盈餘0.68元。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第一季營運表現優於預期。

對於DRAM後市看法,李培瑛指出,在供給端方面,目前三大供應商均為利潤導向,縮減資本支出規模,因此預計第二季產品價格會比預期穩定,下半年可望呈現供需平衡;至於需求方面,第二季標準型DRAM供給略高於需求,短期價格仍有壓力,下半年為傳統消費性產品旺季,加上有奧運和歐洲盃足球賽等賽事,可望刺激市場需求,估下半年將呈現供需平衡,整體市況可望優於上半年表現。

對於未來營運展望,南亞科表示,第一季30奈米微縮產品產出比重逾六成,計畫第二季將超過七成,製銷總成本可望持續改善;預估今(2016)年位元出貨約成長10%,其中第二季位元出貨預估持平;今年資本支出為252.5億元,其中20奈米所需資本支出約236億元。

南亞科指出,第一季DRAM平均售價較去年第四季減少2.2%,出貨量季增1.1%,以及台幣兌換美元季平均匯率貶值貢獻營收1.6%;截至今年第一季,每股淨值24.84元。

南亞科於第一季完成3.2億股現金增資案,募集116.8億元,並簽訂120億元聯貸合約。南亞科董事會3月15日通過今年擬配發現金股息2.8元,將提交6月22日股東會核准。

 

MoneyDJ新聞 2016-01-20 10:15:4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南亞科(2408)表示,近來DRAM現貨報價已出現止跌回升態勢,據市調機構DRAMeXchange所編製之DRAM綜合報價指數DXI顯示,DRAM現貨報價於去(2015)年12月4日觸及6,035之低點,然截至今(2016)年1月19日止,該指數已回升至6,176點,漲幅逾2.4%,且上漲趨勢尚未減緩,有助於公司等相關DRAM廠業績回溫。

南亞科指出,近期大陸智慧型手機生產鏈展開新一波零組件拉貨,加上消費性電子進入農曆年前備貨旺季,尤其智慧家電成為今年新主流,需要提高DRAM搭載容量,公司1Gb、2Gb利基型DRAM因此大賣;此外,台積電(2330)日前於法說會也提及,大陸及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需求已觸底回升,南亞科針對中低階機型打造的LPDDR2/3等Mobile DRAM同樣暢銷。

另外,南亞科也指出,由於前波DRAM價格下跌,各下游廠商為避免遭受存貨跌價損失,盡量降低DRAM庫存水位,然而現階段DRAM價格上升趨勢明顯,下游廠商存貨回補的壓力浮現,在需求面擴大、供給面各大廠未有明確擴產計畫的影響下,DRAM業界同步看好未來DRAM價格走勢,公司則可望成為DRAM廠最大受惠者。

 

南亞科表示,日前公司現增116.8億元案順利募集完成,此次增資案已順利引進金士頓、威剛(3260)等產業策略投資人及壽險業、中華郵政等長期財務投資人,取得資金將用於20奈米製程技術轉換所需;且美光(Micron)收購華亞科(3474)乙案,南亞科預估將在今年第三季認列出售華亞科股權之利益,預計將進一步推升今年獲利,至於明(2017)年20奈米製程進入量產階段,位元出貨量之年增率可望明顯成長,帶動本業獲利狀況趨於樂觀,未來數年成長動能可期。

南亞科也表示,公司成為美光策略股東之一後,將具有美光1x/1y奈米技術授權的選擇權,未來將成為台灣DRAM產業最大晶圓廠。換言之,在出售華亞科之後,公司仍與美光維持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即使他國業者往後陸續參股美光,此合作關係仍將難以撼動,中長期而言,公司在台灣DRAM產業的重要性將比目前更加穩固。

 

MoneyDJ新聞 2015-03-12 11:21:1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南亞科營運展望

1.近期決定是否投資20nm 與美光談技術授權

2.若擬轉進20nm 將耗資600億建廠

3.台塑有意降低持股 南亞科尋求策略合作夥伴

4.年底前30nm微縮製程比重升至5成以上

5.Q1位元成長率1-3% ASP下滑

6.今年擬提高非PC記憶體比重至8成水準

 

南亞科(2408)2014EPS 11.77元,繳出亮麗的獲利成績單。而為了尋求長遠的發展,南亞科進行評估是否耗資600億元建立新廠,轉進20nm先進製程,將於近期決定,並尋求策略合作夥伴,改善股權結構。至於今年進度,南亞科目標先將30nm微縮製程拉升至5成以上水準,可有10-15%成本下滑的效益。

南亞科將於第一季決定是否投資下一世代20nm的製程以及股利政策,技術將來自於美光授權,由於南亞科過去與美光已有在20nm研發初期時合作,故雙方合作為共識,南亞科也會付出合理的權利金

若南亞科決定投資20nm,因目前南亞科現有廠房旁已有現成廠地、環評等相關程序都已完成,預估廠房明年可完成,新廠加上需要的設備,若全數轉換到20nm,估將投資600億元,主要是設備需求。

 

若不轉入20nm,南亞科將以現行的30nm微縮製程尋求穩定成長,將主攻適合此製程的產品,如低密度記憶體,可應用於工業用、車用、物聯網等,仍有相當大的優勢。

台塑集團目前占南亞科持股達87%,擬將持股比重下降,南亞科也擬向外爭取其它記憶體相關夥伴策略合作的機會,若可引入外部資金,對股權結構也會較為健康。另外,南亞科今年也擬改善財務結構,將負債比重降至40%多的水準。

今年南亞科仍在轉進30nm微縮製程,全年估在30nm微縮製程轉換以及生產效率改善下,下半年將有5成以上產能轉進30nm微縮製程,全年位元成長率估可增加14-16%

就第一季來看,估第一季位元成長率為季增1-3%,在價格方面,第一季雖為淡季,南亞科預估除了伺服器記憶體外,其它包括消費型、低功率、PCDRAM價格都會呈現下滑至第二季初,價格在第二季中旬至季底將平穩,第三季觀察Apple iPhone6S/4K2K/Win10對記憶體的消耗量 

南亞科以2014年第四季的產品結構,消費性和利基型記憶體占比重56.9%,低功率記憶體占比重為15.7%,標準型記憶體占比重為27.4%。以2015年來看,南亞科預估消費性和利基型記憶體占比重將大於65%,低功率記憶體占比重將大於15%2015年南亞科非PC記憶體占比重將有80%的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2cf8803-2047-4e10-810b-75b73cf52cd4&c=MB06#ixzz3U921vDe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18 10:21:3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南亞科營運展望

1.Q4位元出貨成長持平 ASP走跌 營收下滑

2.30nm微縮製程進度佳 Q4小量 明年占比逾5

3.明年位元出貨成長15% 看好伺服器/低功率產品

4.累虧已追回 明年配息機會大

5.明年估整體DRAM市場仍小幅供不應求

 

南亞科(2408)今年可望賺進一股本,前三季EPS已達8.63元,展望第四季,因現貨市場以及消費性產品ASP走跌,單季營收、獲利將較上季下滑。另外,在伺服器及低功率產品的成長性看好,加上30nm製程微縮挹注下,明年南亞科位元出貨成長率估達15%,而整體市況則維持小幅供不應求水準。

市調機構DRAMeXchange表示,隨著三星、SK海力士二大韓系廠商在25nm製程良率漸趨穩定,產出增加的同時也希望PC-OEM廠取更多的貨,即部份DRAM廠策略從獲利導向轉為出貨導向,PC-OEM廠則趁勢壓低採購價,致11月上旬合約價跌幅逾3%,長達半年的DRAM合約價漲幅宣告終止  

以產品結構來看,南亞科Non PC營收占比約為80%,其中消費性和利基型記憶體占比重65%、低功率記憶體占比重15%PC標準型DRAM占比重20%

 

南亞科則認為第四季市場供需穩定,PC和伺服器需求大於供給,合約價微幅上調,低功率產品價格持平,消費性和現貨價第四季ASP走跌,整體來看,南亞科第四季ASP約會微幅向下3-5%,位元出貨成長率持平,所以營收會有3-5%的下滑。

而在製程推進的部分,南亞科30nm微縮製程進度略優於預期,第四季已有小量,也經過客戶驗證以及試用,將逐步放量,估明年底30nm微縮占比重可逾50%以上,30nm的應用市場包括消費性如網通、工業用、車規以及遊戲機領域。

南亞科今年不再向華亞科(3474)進料,雖然少了過去華亞科15%的產能,但今年南亞科的位元成長率較去年只有少10%,代表本身生產效率改善,明年看好伺服器和低功率產品成長力道,而消費性產品則仰賴TV/STB的單位記憶體裝載量增加,估明年位元出貨成長率可達15%的水準。

而就明年整體市況來看,據研調指出,明年DRAM供給的增加量25%,需求增加量是27-28%,所以略為供不應求。

南亞科今年前三季累計獲利為197億元,第四季營收下滑、獲利也會回檔,單季獲利估將回到近第二季的60億元水準,全年仍可拼賺一個股本,且累計虧損已賺回,明年配息的機會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87fb292-44d2-44fa-8093-4b883c220b87&c=MB06#ixzz3JOW3KPE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南亞科技去年擺脫連續六年虧損,今年營運續揚,公司聽從小股東建議,不想公司轉虧為盈是「南柯一夢」,決定向主管機關送件,公司在證券市場股號維持「2408」,但簡稱從「南科」改為「南亞科」。

南亞科技在今年6月的股東會上,有位小股東發言,建議公司簡稱改為南亞科,因為原本的南科二字簡稱,會讓人聯想成語「南柯一夢」,似乎最後仍是一場空。小股東還當場造了對句「南柯一夢不太好,南亞科技是個寶,永續經營南亞科,公司股民歡喜抱」,此段發言讓現場眾人不禁莞爾一笑。

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當時在股東會上笑著回應,南柯一夢是不太好,他並坦言,公司簡稱南科,也會容易讓外界與南部科學園區混淆。只是這提議牽涉到交易所的規定,之後會努力來做。

南亞科近期已經將更名案提送董事會,順利通過之後,將向主管機關送件,完成更名程序。南亞科並著手進行減資九成的程序,預定9月中減資後新股可重新掛牌,屆時新股上市首日掛牌價將是停止交易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的10倍。

【2014/07/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