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導資金轉向金融、資產,其中航空城捷運環評案通過,桃園地區擁龐大土地資產的中低價紡織股,遭低估的價值開始受到重視。

【文/江文勝】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繼七月三日發表「外資連十個月淨匯入,隨時可能轉向」言論之後,七月十七日再針對勞保、勞退基金代操又爆發聯手坑殺投資人弊案,嚴厲聲明要揪出炒股害蟲,連續言論引發政策打壓股市疑慮。

政策引導資金轉向

事實上,整理七月以來曾主委談話及政策方向,研判主管機關只是要引導股市資金轉向,沒有打壓的意圖。

政策方向除不利外資高持股個股,如半導體、光學股中的台積電、大立光之外,更將衝擊漲多股、炒作股、業績跟不上漲幅個股,如力旺、祥碩、為升等。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政策推動金融自由化腳步加快,政策力挺之下,上半年獲利大增的金融股展現吸金大法,國泰金、富邦金頗有取代上半年主流台積電、大立光的架式。

另一個政策的重點則在資產股,七月十六日串聯航空城、蘆竹、南崁、桃園市和八德地區的「航空城捷運(綠線)」環評案通過,寫下國內捷運最快通過的紀錄,同時也讓在桃園地區有龐大土地的資產股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其中,紡織類股因股價處於長期相對低點,加上不少公司廠房均在大桃園地區,隨著本業營運好轉、或旗下土地資產已進入實質開發階段,遭低估的價值開始受到市場重視。

在桃園地區有龐大土地資產的低價紡織股有新纖、南染、宏洲、廣豐、嘉裕、新紡、利華、大魯閣、中福、勤益、裕豐、立益、大宇、宏和、台富、集盛、聯發、強盛、偉全、大統染等;其中本業營運表現不俗的有嘉裕、大宇、台富、偉全,而已進行土地開發且即將有獲利挹注或已有實質貢獻的有強盛、宏和、勤益等。

強盛OPUS ONE已完銷

勤益除在航空城旁擁有三萬坪土地之外,捷運新莊線頭前庄站旁亦有一萬坪土地,以航空城旁工業區土地一坪十五萬元計算,市值近四五億元,新莊線頭前庄站旁工業區土地一坪一○○萬元計算,該塊地市值更逾一○○億元,單是這二塊土地市值就達一四五億元,折合每股市值達七一元。

宏和板橋建案已興建完成,目前正申請使用執照,預估取得使用執照後將以成屋方式銷售。市場傳出每坪將開出七○萬元賣價,雖然尚未開始銷售,受打房衝擊或許影響買氣,但由於公司取得土地成本相當低,僅六.四四億元,若再加上營造成本、銷售費用,總成本也不過二五億元,即使打個一五%以每坪六○萬元銷售,總銷售收入亦有七○億元,扣除總成本之後獲利亦有四五億元,以十三.八六億元的股本計算,EPS貢獻度亦達三二.五元。扣除長短期負債十六億元及銷售費用四億元,宏和板橋大樓一旦出清,將創造近五○億元的淨現金流入,在巨額現金的支撐下,有利宏和下階段重新轉型及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