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21:19

〔本報訊〕香港傳出一名女子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但港府今晚表示,該名女子並未前往疫區,也未染病,目前已出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晚間也指出,香港衛生單位來信告知,未接獲任何相關病例,該事件純屬誤傳。

  •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圖)今晚指出,該名疑似染病女子的伊波拉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她並未前往疫區、也無接觸史,目前已出院。(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圖)今晚指出,該名疑似染病女子的伊波拉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她並未前往疫區、也無接觸史,目前已出院。(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香港一名女子日前到非洲肯亞遊玩,週一返港後出現發燒、頭暈及嘔吐等類似伊波拉病毒初期症狀,引發外界關注;香港政府今晚舉行記者會,指出該病患的伊波拉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女子並未前往疫區、也無接觸史,目前已出院。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晚間也指出,香港衛生防護中心來信回覆,表示該名疑似染病的女子在非洲旅遊期間,並未前往伊波拉病毒爆發地區,也沒有其他接觸史,不符合呈報伊波拉病毒準則。莊強調,整個事件純屬謠言、誤傳。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0日電)伊波拉疫情嚴峻,對疾病陌生恐懼流言四起,影響疫情控制。香港傳出疑似病例但已排除,疾管署說,需與感染者體液接觸才會感染。

香港1名女子自東非肯亞旅遊回港出現發燒、頭暈及嘔吐症狀,立刻收院並隔離治療,曾疑似染伊波拉病毒引起恐慌,下午香港官方排除感染。

台灣疾病管制署立刻與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查證,副署長莊人祥說,香港至今沒有收到通報伊波拉病例,患者缺乏疫區旅遊史,也沒有其他接觸史,目前已經出院。

今年2月在西非幾內亞首次出現伊波拉病例,疫情也從幾內亞南部開始擴散到獅子山及賴比瑞亞,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至今已通報1201人感染,其中672例死亡,致死率56%。

莊人祥說,伊波拉疫情目前仍侷限在西非,不過由於當地民眾對於疾病認知不足,高致死率讓民眾恐慌因此流言四起,又因當地風俗文化、溝通、醫療資源、監測及個案追蹤等問題,阻礙疫情控制。

日前獅子山有離職護士散播謠言指出,致命伊波拉病毒是憑空捏造的幌子,目的是想遮掩醫療中心的「吃人肉儀式」,引發數千名憤怒群眾在中心外頭抗議,揚言放火燒毀中心、撤走病患。

日前在幾內亞流傳治療偏方,即喝熱巧克力、咖啡、生洋蔥,每天吃1次,連續吃3天就可以治療。過去幾內亞民眾認為病毒是由無國界醫生組織帶來的,因此攻擊無國界醫生組織的醫療中心。

伊波拉病毒依生物學特性分5種病毒株,包括烏干達邦迪布吉歐株(BDBV)、薩伊株(EBOV)、蘇丹株(SUDV)、塔伊森林株(TAFV)、雷斯頓株(RESTV),前3個與非洲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有關;RESTV曾發生在菲律賓及中國大陸,至今無人類病例傳出。

莊人祥說,病毒是人畜共通,且一直存在非洲某種動物宿主,如猩猩、猴子、羚羊、豪豬等意外宿主,不過大蝙蝠科果蝠被認為是伊波拉病毒的自然宿主,特別是錘頭果蝠、富氏前肩頭果蝠與小項圈果蝠。

他說,病毒不會經由空氣傳播,而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如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當地喪葬習俗是為死者清洗屍體,也可能傳播,另外,賴比瑞亞衛生單位4月即呼籲國民暫停性行為,也不要握手和接吻。

疾管署已對幾內亞、獅子山及賴比瑞亞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二級:警示」,提醒民眾前往當地旅遊時應避免接觸蝙蝠、猴子等動物及感染者血液、體液與分泌物;台灣與西非無直飛、無邦交且需與感染者接觸才可能染病,因此疫情進入台灣的風險性低。103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