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zzo 拚業界第一個上市櫃

120點閱
 
2/10
我要評比
71年次的Pazzo總經理廖承豪圖/業者提供
71年次的Pazzo總經理廖承豪圖/業者提供

71年次的Pazzo總經理廖承豪,(見圖)只有國中畢業學歷的他,很早就知道一定要走上創業這條路,否則在職場上沒有競爭力。他說「網路給大家作夢的機會」,透過網路銷售時尚女裝,今年的營收已經上看15億元,他說Pazzo要成為第一個上市櫃的網路服裝品牌。

廖承豪15歲就進入社會,曾經做過兩年的烘焙,後來到五分埔學習賣衣服、做中盤批發。這5、6年工作所存下的100萬,成為他的創業基金,服完兵役退伍後,他就拿著這100萬,再標一個會,以160萬創業。

 

年輕的他,選擇到服裝上游,生產、製造重鎮廣州,開始他的創業生涯,僅1年多的時間,就虧了一半的錢。這時,他選擇回到高雄,再重起爐灶,但還是持續虧。第三次,他重回五分埔,做起熟悉的中盤批發生意。

就在此時,他的客戶中,有幾個陌生面孔,一次下單都是200萬、300萬,相較其他的店面一次只批個20、30萬,手筆的確不同。經過了解才知道他們是Yahoo!奇摩的拍賣賣家。這也勾起了廖承豪的興趣,即使完全不懂電腦和網路,但也想要在拍賣平台上試一試。這次,他以男裝起家、重新出發。

一開始的確有一段相當好的光景,但約莫到了2009年時,因為網拍賣家的商品同質性高,大家開始殺價競爭,已無利潤可言。但這時,廖承豪也發現他債台高築,背了1,800萬的債。

2010年,他認真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決定從產品端改變,他說「我不要批貨,我要自創品牌,自己設計再委外生產」。於是他第四次創業,成立Pazzo女裝,鎖定18至35歲的女生,風格定調為法式甜美風格,與其他網路女裝預購性質不同,Pazzo強調下訂之後隔天可以到貨。

廖承豪說,Pazzo不僅自己設計、生產,透過網路銷售。在整個服飾的生產流程也做了相當大膽的調整,一般實體的服飾品牌,通常是規畫下一季的需求再決定買多少貨,這個流程至少要6個月的時間。而Pazzo則是直接賭原料,先下單原料,再由設計師設計及工廠生產,整個時裝的產製流程可縮短到5-30天。一旦賭對了,整個訂單的量則是爆衝,舉例來說,5月推出一款格子內搭褲及裙裝,在8個鐘頭內就熱銷一萬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