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近期360手機衛士疑似藉由中毒恐懼心理誘使使用者下載本身防護軟體,獵豹清理大師 (Clean Master)也同樣傳出可能誇大本身記憶體空間清空效果,以及誘導使用者卸除Google或其他第三方App,將可能因為違反Google新版服務使用政策,而面臨從Google Play下架危機。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更新:根據獵豹移動初步回應,強調目前獵豹清理大師目前仍未從Google Play全面下架,至於從Google Play工具類排行榜第一名除名情形,仍與Google官方積極溝通,預計後續將再做具體說明,暫時並未針對此事做全面回應。

至於360手機衛士則強調先前傳出誘使使用者下載App的情況,實為合作廣告廠商操作模式,目前已向相關合作廠商要求改善,並且提出名譽受損訴訟。

 


繼近期360手機衛士疑似藉由中毒恐懼心理誘使使用者下載本身防護軟體,獵豹清理大師 (Clean Master)也同樣傳出可能誇大本身記憶體空間清空效果,以及誘導使用者卸除Google或其他第三方App,將可能因為違反Google新版服務使用政策,而面臨從Google Play下架危機。

 

 

根據Seeking Alpha網站近日報導,獵豹移動旗下防護軟體獵豹清理大師 (Clean Master)可能涉及誇大本身記憶體空間清空效果,並且透過操作介面、通知訊息等方式誘導使用者卸除Google或其他第三方App,將可能因為違反Google於今年3月28日更新的新版服務使用政策,而面臨從Google Play下架危機。

目前獵豹清理大師依然可透過Google Play平台下載更新,不過已經從下載排行名單中移除,因此也直接影響整體下載使用量。若未能在8月12日之前進行改善,獵豹清理大師將可能從Google Play下架,對於近期剛完成上市上櫃的獵豹行動將造成極大影響。

而近期360手機衛士也傳疑似藉由中毒恐懼心理誘使使用者下載本身防護軟體,進而構成惡意推廣本身軟體行為,同樣也可能因為違反Google Play使用策略而遭下架處置。至於獵豹清理大師與360手機衛士即為互為競爭關係,此次先後傳出違反Google新版服務使用政策消息,或許也可能為雙方互相攻擊行為。

獵豹移動暫時尚未對此做回應,而先前360手機衛士也並未就是否違反Google新版服務使用政策給予回應。

清理大師被Google Play下線暴露獵豹成功秘訣的軟肋?

 


2014-07-28 07:56:02 來源: 鈦媒體

獵豹傅盛

    獵豹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整個獵豹的身體,都是為了高速奔跑而設計。然而獵豹有個致命的弱點,獵豹的速度因為太快,在跑動過程中身體溫度會快速上升,當上升到一定水平時獵豹必須停止奔跑,不然就會因為體溫太高而致命。這決定了獵豹雖然跑得最快,但卻無法持久保持高速。

    獵豹如此,一個叫獵豹的公司也在重複類似的故事。

    近日,多家媒體報導了獵豹清理大師被Google Play應用排行榜下線的消息。該報導稱:從7月15日開始,獵豹清理大師從多個國家的Google Play排行榜中消失。這是因為其在推廣獵豹瀏覽器時違規使用系統通知來實現非功能相關的廣告,同時惡意誤導和鼓勵用戶卸載第三方應用,由於此推廣方式涉嫌違反Google Play的多條規定,遭到了谷歌的懲罰,從Google Play應用排行榜下線。

    換句話說,獵豹是在用流氓的方式做推廣,借助獵豹清理大師的龐大用戶群去推廣獵豹瀏覽器,鼓勵用戶卸載競爭對手的應用,這和流氓軟件有什麼分別?

    你不得不承認,獵豹是一家神奇的公司,之前的金山網絡,搖身一變成為獵豹公司,僅僅借助獵豹清理大師這樣一個小小的工具類應用就成功登陸美國上市。

    獵豹公司的CEO傅盛甚至以此包裝出很多成功的秘訣到處宣揚。例如秘訣之一,就是紫牛理論,“在這個時代,獨特性遠遠重要於全面性,在越來越多人變得全面的時候,也許你只需要想到一個獨特性就能把所有體系化的領先者直接擊倒。”傅盛的依據就是獵豹清理大師因為做到了極致體驗,所以做到了世界領先,然後可以以點帶面,帶動整個公司的騰飛。

    然而,我們從Google Play下架事件可以看出,如果傅盛所謂的以點帶面是通過流氓的方式,強行將獵豹清理大師的用戶轉變為獵豹瀏覽器等自家應用的用戶的話,這種非但不能以點帶面,而且“點”的領先也是脆弱的,就像建在沙子上的城堡會迅速崩塌。

    又如秘訣之二:國際化逆襲。“世界是平的,大航海時代把世界物理性連接起來,而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把全球思維連接起來,中國逆襲的底氣十足。中國製造的移動互聯網在全球有著獨一無二的機會,建議更多中國公司走出去,面對全球移動互聯網的挑戰。”

    獵豹彷彿成為中國企業國際化的成功者到處佈道,大談中國製造國際化。事實上,獵豹只有清理大師這樣一個小軟件做到了排行榜前列,這樣的所謂​​成功實在無法代表中國企業,也無法為正在走向全球化的中國企業們以藉鑑。放眼國內的清理類應用,比獵豹清理大師優秀者少嗎?如果這也叫國際化,那讓華為、中興、聯想們情何以堪?

    再如傅盛的秘訣之三,中國獨有的免費模式。“雖然中國雖然錯過了軟件時代,但也產生了一種獨特的模式--免費模式,也是國外對手所不能理解的羊毛出在豬身上模式。只要用戶在用我的服務,總能找到盈利的模式。”

    現實是,這種模式實在不能算作是中國的首創,而是互聯網的本質所在。比如穀歌,不就是採用搜索來招攬用戶,然後通過廣告掙錢嗎?Facebook、Twitter難道不是這樣?將自己的互聯網模式和國外的傳統企業相比,來說明自己的模式的先進性,這樣可以嗎?

    還有,這種免費模式探索盈利模式的做法,也需要注意入鄉隨俗,遵守正常的商業規則。如果說非得用國內的流氓做法,即免費使用,然後推送廣告、惡意推薦等方式來獲得盈利,這種盈利也是不持久的。國內可以,但在國外就是行不通的。

    此外,獵豹清理大師的用戶雖然多,但太過於分散,分散在幾十個國家,這樣算下來每個國家的用戶數還是太少,在每個國家或地區的分散性也決定了其變現不是容易,而是很難。

    坦白的說,傅盛的成功秘訣,就是在大家都穩紮穩打、埋頭苦乾時,自己去另闢蹊徑,找到了一個捷徑然後四處宣揚自己是第一個登頂者。一個小工具暫時做到了排行第一,就宣稱自己是海外用戶最多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就宣稱自己是中國企業國際化的典範。這種偏離大道的方式有極強的誤導性,可能會鼓勵更多的人去走捷徑,而哪一行又有真正的捷徑呢?

    就像獵豹一樣,雖然是短跑世界冠軍,但是面對持久戰的長跑,如果不能堅持,一樣可能會夭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