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保護中心昨(7)日傳出基亞生技高層涉入內線交易,而啟動調查機制,基亞昨(7)日回應,純屬子虛烏有,公司絕沒有內線交易問題,也歡迎主管機關主動查處,揪出散播謠言的不肖分子,繩之以法。

基亞表示,投資人保護中心出發點在保護投資人,因此只要有投資人因買股虧損向該單位投訴,他們就會出面處理,而公司近期因新藥期中分析不如預期,股價無量下跌,投資人對此有「內線交易」等聯想,也是意料中事。

但對於子虛烏有的指控,基亞一定嚴正駁斥。基亞說,公司在新藥期中分析前後,因股價波動較大,相信已被主管機關嚴密監控是否有關係人不當買賣股票的問題,若說公司管理階層值此時機有內線交易,主管機關也會主動查處。

【2014/08/08 經濟日報】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十多年前和妹妹張姿玲一起創辦新藥公司基亞。他原來是花蓮慈濟醫學系系主任、也是慈濟醫院醫師,曾經一心投入學術,因為妹妹張姿玲(云辰董事長)取得澳洲PROGEN生技公司抗癌新藥的計畫而設立基亞,並極力拜託他擔任公司總經理一職,他才離開醫師一職。

張世忠家族四代行醫,祖父是彰化名醫,也影響張世忠投入慈濟的行列。

張世忠坦言從醫師變成總經理,過程頗為掙扎,他接受妹妹「徵召」,主要的原因是,雖然醫師是為了救人,但若抗癌新藥能成功,則能夠救更多的人。

如今,基亞的期中考落空,市場流言紛紛,持股基亞近一成的大股東云辰電子,由於曾經涉入炒股疑雲,也引發投資人不少聯想。

【2014/08/07 經濟日報】

基亞昨(6)日邁入第八日無量跌停,業界指出,由於流動性風險增加,基亞市值大蒸發,是否影響公司財務備受投資人關注。基亞表示,公司帳上現金逾10億元,足以因應新藥試驗、轉投資資金,沒有財務問題,也不會執行庫藏股。

基亞因抗肝癌術後新藥PI-88期中分析不如預期,引發市場信心動搖,近日股價無量下跌,昨日已經來到第八日,不少投資人都在問「基亞何時打開跌停」。

基亞表示,近期配合櫃買中心要求,連續公告公司的財務、營運概況,也對外說明公司財務健全、一切營運正常,公司的研發案、轉投資所需資金都已經準備好了;PI-88的期中分析不如預期,還在過程中,並非確定失敗,希望投資人多點耐心。

基亞強調,公司去年完成了兩次現金增資,目前手上現金超過10億元,沒有財務問題。

【2014/08/07 經濟日報】

 

落井下石!基亞明起關禁閉+現股預收款券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4-08-04  19:21 

 

基亞(3176-TW)因肝癌新藥PI-88第三期期中臨床分析「解盲」結果未達預期療效,雖然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將
繼續進行3期臨床試驗,決勝點延至明年,但基亞股價連續6個交易日跳空跌停,且成交張數都僅數十張,今天委賣跌停鎖單仍高達1.6萬張,已出現流動性風險!不過由於基亞連續跳空跌停,觸動櫃買警示機制,櫃買公告基亞自8月5日起至18日,採人工撮合,每5分鐘撮合一次,同時單筆委託10張、多筆委託30張以上,需預收款券,也創下台股
罕見的「現股預收款券」先例!

 

櫃買中心表示,基亞自103年08月5日起至103年08月18日,共10個營業日,改以人工管制之撮合終端機執行撮合作業,約每5分鐘撮合一次,同時各證券商於投資人每日委託買賣該有價證券數量單筆達10交易單位或多筆累計達30交易單位以上時,應就其當日已委託之買賣,向投資人收取全部之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違約專戶委託買賣該有價證券時,則不在此限。

 

 一般個股被以「全額交割」處置,大多是針對開放融資券個股,除非是「管理股票」,早已被取消融資券信用交易,被視為有「高度風險」者,交割時現股買賣才需預收款券。而基亞為生技高價股,也並非「管理股票」,也無融資券信用交易,但櫃買中心首度對基亞進行處置,除了分盤交易外,也納入現股預收款券,也是台股罕見的非管理股票,現股預收款券處置案例。

 

法人指出,以基亞連續6個交易日跳空跌停,但每天成交張數僅數十張,跌停鎖單高達1萬多張到2萬張,基亞已面臨嚴重的流動性風險,而櫃買又採取關禁閉、現股預收款券等處置措施,恐將使得基亞的流動性風險更加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