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6日19:35 
 

 

榮化股價連4天跌停,壽險業多蒙受程度不等的災情,其中富邦人壽在大型壽險中災情最慘重,被套牢5.8萬張榮化股票,帳面未實現虧損估逾10億元。

富邦人壽今日表示,目前帳上仍持有5.8萬張榮化股票,買進目的為「長期持有」,因為將榮化持股放在財報中的「備供出售」項下,因此未實現虧損會反映在淨值變化上,而非損益表內。
 
據榮化年報顯示,富邦人壽自2011年開始投資榮化,2011年持有榮化約3.8萬張,2012年增持至5萬張,2013年為5.8萬張,今年因未預見到榮化會發生重大事故,目前帳上仍持有5.8萬張股票,以榮化今日收盤價18.75元估算,帳上市值僅存約11億元。
 
富邦人壽表示,不便評論對單一投資公司看法,不過法人分析,即使用最樂觀的成本估算,富邦人壽未實現虧損都高達9.5億元,可說是慘住套房,「現在出已經太晚了,富邦人壽短期內繼續持有的機會相當高。」
 
富邦金主管表示,若以整體股票投資來看,帳上還是有很高的未實現盈餘,單一股票下跌不會對富邦人壽財務造成重大影響,會密切觀察氣爆事件對榮化的後續影響。(王立德/台北報導)

 

 

2014-08-06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投資榮化(1704),壽險業賠大了!受到高雄氣爆事件影響,榮化股價連續三個交易日跌停,且榮化將面臨天價賠款,股價下修壓力大;根據榮化年報顯示,富邦、國壽、新壽及南山等四大壽險公司,投資榮化股票就高達十多萬張。

  • 富邦、國壽、新壽及南山等4大壽險公司投資榮化股票高達十多萬張。其中以富邦人壽投資5.8萬張最多。不過,富邦表示,單一股票下跌不會對公司財務造成重大影響。(資料照)

    富邦、國壽、新壽及南山等4大壽險公司投資榮化股票高達十多萬張。其中以富邦人壽投資5.8萬張最多。不過,富邦表示,單一股票下跌不會對公司財務造成重大影響。(資料照)

富邦投資最多 賠最慘

其中,富邦人壽投資榮化達5.8萬張最多、其次為國壽3.5萬張、新壽1.65萬張及南山1.59萬張。依照榮化股價目前跌跌不休看來,四大壽險公司投資榮化的部位,應是統統住進套房。

對此,國壽表示,上半年已大幅降低榮化部位,預估虧損不到3億元;新壽說,已陸續減碼榮化,整體影響有限;富邦則說,單一股票下跌不會對人壽財務造成重大影響;至於南山昨則沒有回應。

高雄氣爆事件,禍首直指是榮化,衝擊榮化股價近期表現,不過翻開榮化近幾年的年報,赫然發現,四大壽險公司在榮化的投資部位,可能僅次於李謀偉家族,光是103年的年報顯示,富邦、國壽、新壽及南山等四大壽險公司合計投資榮化股票就達十多萬張。

4大壽險持股僅次李謀偉

根據榮化100年的年報顯示,富邦人壽100年就開始投資榮化,當年為3.8萬張,之後一路加碼,101年年報為5萬張,102年年報為5.8萬張,若以每一年度榮化最低股價做為其取得成本,估計平均成本約在35.17元左右,對照榮化昨收盤價20.15元,帳上未實現損失就超過8.7億元。

其他包括國壽、新壽跟南山,因投資榮化的時間大多介於100年至102年間,目前手中持有的部位統統都是套牢的,國壽帳上未實現損失約2.8億元,若加計新壽與南山,壽險業光是投資榮化未實現損失就超過10億元。

國壽主管昨說,投資榮化確實已有一段時間,依當初持有成本來看,現在一定是套牢的,不過,在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前,也就是今年上半年,已經有減碼,主要是因榮化轉投資太陽能那一塊才會減碼,現在投資部位已經降了不少,影響不大。

國壽主管也說,目前榮化的財務狀況看起來確實不是很樂觀,只能靜待調查釐清責任,但短期內榮化股價還是會面臨下修壓力。

新壽:影響金額頂多上億

新壽則說,已陸續減碼榮化,不過,因持股張數已經不多,影響金額頂多上億。

富邦人壽則表示,整體股票投資仍有很高的未實現盈餘,單一股票下跌不會對公司財務造成重大影響;且目前榮化的財務結構與現金流看起來尚可,會密切觀察此一事件對榮化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