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亞風暴愈演愈烈,迄今16根跌停,重創丙種、金主圈,連帶引發的資金收縮效應。

外界關心基亞大股東的持股變化,根據證期局、櫃買中心的資料顯示,基亞的董事,僅在5月時減少17張,其餘6、7月全體董監持股張數都在23,973張、持股比例17.28%不變。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基亞的董事法人代表黃子亮,自7月開始多次進行設質及解質,尤其是在7月29日股價開始跌停後,曾向瑞銀設質500張股票,8月起,則是連續五筆的解質。業內人士認為,這多少反應出大股東的資金調度動作。

另外,市場傳聞的焦點,在於公司大股東、甚至內部人有無在7月28日股價開始跌停前,開始出脫持股。業內人士指出,基亞股價在解盲結果出爐前一日7月25日已開始爆量,成交量衝到4,674張,創下5月15日以來單日最大量,再前一交易日也有3,183張,都是短波的大量。資深業內人士透露,此次基亞檯面下的風暴,仍在持續延燒。首先,市場傳出有大金主原本旗下有約11至12位的研究員裁員到僅剩七至八位,由此已可見金主圈受傷的慘烈。

【2014/08/19 經濟日報】

 

基亞(3176)董監事經理人及大股東持股明細
資料日期:103/06
選任日期:101/06/28
職稱 姓名/法人名稱 持股張數 持股比例 質押張數 質押比率
董事 大慶建設(股)-莊明理 4,372 3.15% 0 0.00%
董事 云辰(股)-張姿玲 13,360 9.63% 0 0.00%
獨立董事 吳生生 0 0.00% 0 0.00%
監察人 均璨投資(有)-余思慎 525 0.38% 0 0.00%
副總 林陽生 0 0.00% 0 0.00%
大股東 金準國際投資(股) 6,595 4.76% 0 0.00%
監察人 洪惇睦 0 0.00% 0 0.00%
董事長 張世忠 1,802 1.30% 0 0.00%
大股東 張秋月 1,856 1.34% 0 0.00%
法人代表 莊明理 476 0.34% 0 0.00%
大股東 莊黃阿涼 3,522 2.54% 0 0.00%
大股東 紫翔科技開發(股) 2,571 1.85% 0 0.00%
董事 華辰保全(股)-黃子亮 2,478 1.79% 0 0.00%
法人代表 黃子亮 8,659 6.24% 4,410 50.93%
大股東 黃莉娟 2,221 1.60% 0 0.00%
大股東 黃雅雯 3,353 2.42% 0 0.00%
副總/財會主管 歐朝銓 200 0.14% 200 100.00%
監察人 蔡上宜 1,249 0.90% 0 0.00%
董事兼總經理 鄭毓仁 188 0.14% 0 0.00%
副總 賴冠郎 127 0.09% 0 0.00%

 

 

2014-08-11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生技股經過兩週的震撼教育,上週五終於出現止跌跡象,除基亞(3176)仍持續跌停外,上市櫃生技股已有10檔個股跌深反彈攻上漲停,市場似乎已有共識,將基亞定調為單一事件,金主回收資金動作暫時告一段落。

生技股市值蒸發近千億

但基亞的股價危機還未解除,因黃姓大股東從2月起股票質押持續增加,今年新增質押張數為1760張,主要質押價位在200-270元之間;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基亞期中分析不如預期後,該股東在7月29日補提擔保品500張基亞股票,當時基亞股價收在379元,如果今天基亞股價持續跌停,將正式跌破200元大關,等於該股東今年質押的成本全數跌破。

不過該股東目前累計質押基亞張數為4,850張,佔其持股比重僅約56%,且之前質押的基亞3千張股票,成本在70元以下,市場傳出該股東質押股票會被斷頭,事實上短時間並不會發生。

基亞短短10個交易日股價腰斬,跌幅達5成,市值縮水310億元,上週五市值僅剩296億元,讓出生技股市值王,也由於生技股這波受傷慘重,上市櫃加興櫃生技股,市值蒸發將近千億元,股災重心全在新藥股身上,因此生技股市值大洗牌,現在已經沒有一家公司市值超過500億元,市值最高的為浩鼎(4174),反觀做隱形眼鏡的金可(8406),這兩週市值還小幅增加9億元,顯示資金進入穩健有獲利的醫材股中。

風暴漸歇 短線有望反彈

手上還有基亞持股的日盛投信,其同集團的日盛投顧發表報告,提出台灣生技股止跌的幾項指標,當然基亞跌停打開最為重要;另外,台灣生技與美國生技大方向上相關,尤其今年更在轉折上有同步化的現象,但現在台灣生技股已與美國生技股大幅乖離,也是可能止跌的原因。

另外根據歷史經驗—「店頭生技成交值÷店頭市場整體成交值」做為觀察指標,過去每當該指標降至11%,就是生技股的買點,該指標7月下旬約26%,上週已降至16%,因此預期生技股有可能在本週下旬展開反彈,且應將基亞視為單一事件,該公司重挫拖累台灣生技股並不合理,若台灣為理性市場,此一事件的衝擊將在短期內落幕。

 

生技股基亞昨(6)日股價已出現第八根跌停板,使得櫃買OTC重挫,多檔「金主股」因擔心資金調度而被打到跌停。由於OTC是很多金主與主力積極參與投資的標的,昨市值蒸發約46億元,堪稱是近三年金主圈最慘烈的一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股大盤昨天在電子及金融權值股奮力撐盤引領,成功翻紅成功,終場上漲2點收9,143點,但櫃買OTC指數則只能用慘烈形容,指數下跌3點以139點收,跌幅達2.3%。

生技股基亞的無量跌停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櫃買中心表示,對於基亞的監理制度一切按照規定,目前基亞不但已是處置股票,昨日又因跌幅過高第二度被列入注意股票。一旦情況繼續惡化,櫃買會延長其處置期間,即持續增加其交易的限制。

法人指出,昨天打入跌停的個股多少近期都有主力拉抬、恐帶有金主墊丙融資的特色,根據統計,收盤跌停的個股達28檔,市值蒸發46億元。跌停或盤中跌停的族群,以生醫為主、共計31檔,波及IC設計與網通。

市場消息指出,OTC生技族群重挫,與不少主力跟丙種金主借錢有關,基亞跌停鎖死,又不能融資融券,因此當主力面臨被金主追繳壓力時,只好挖東牆補西牆,把其他還有成交量的生技股殺出。

市場還指出,操作本波基亞與母公司云辰股價的主力為謝姓主力,據了解,他與基亞、云辰的蘇姓外圍股東結合,傳出基亞新藥即將送交期中數據分析,過關機會高,吸引業內與名嘴上轎,但基亞夢碎、加上籌碼幾乎全鎖在謝姓主力手上,造成基亞無量下跌,引發中實戶與金主圈恐慌。

本波基亞相關金主受傷程度如何,匯霖財務研究分析師楊師銘估算,單計基亞在6月13日最高價486元、當天成交張數4,613張與市場三倍擴散效果計算,估計金主圈約借出48億元,如今股價腰斬,扣除三成保證金,金主圈跟著減損約達16億元。

此外,因基亞股價仍在200元之上,以大股東持有成本計算,推估基亞恐怕得跌到200元至150元才見公司派出面收拾、或金主自救進場攤平,屆時才會打開跌停,以此推估約再跌三~六個交易日。

至於基亞事件會不會造成金主圈資金崩盤,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金主圈實力雄厚,所以不會發生,但會影響多頭士氣。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07 經濟日報】

 

 

2014-08-07

新藥股因遭基亞(3176)拖累,近日走勢呈現崩跌狀態,此事重創丙種金主圈,股票要斷頭斷不掉,使得金主恐慌性地拋售其他生技股,市場氣氛肅殺而凝重,由於牽涉金額超過800億元,事態會如何演變,沒人敢說。

基亞股價此次由高點479元崩跌,到昨天收盤246.5元,市值已蒸發321億元,若再加上其他上市櫃及興櫃的新藥股,市場資金損失絕對在800億元以上。

新藥股因為多數沒有獲利,所以沒有信用交易,市場主力介入,大多依賴丙種資金奧援,在市場呈現多頭時,大多數介入新藥股者都有獲利,因此相安無事,丙種金主在過去一年多,也從中賺取不少利頭。

只是這次基亞期中臨床報告失利來得太突然,讓還在場內的主力、金主、作手,全數措手不及,一般而言,丙種金主收2成保證金,當股價跌三根停板,就必須停損,但基亞跌停掛出張數都是1、2萬張,成交張數卻只有幾十張,丙種要斷頭根本斷不掉,現在虧損的都是自己的錢。

生技新藥股的泡沫,到此算是宣告壽終正寢,但流動性不足的危機卻還未解決,其他像是台微體(4152)、安成藥(4180)、浩鼎、中裕、寶齡,也步上基亞之後,多吐回之前的漲幅。

這件事要如何善了?是否會衍生其他事端?目前整個市場都在看,高雄氣爆讓榮化面臨生存危機,生技股泡沫破裂的衝擊,絕對不在氣爆之下。

(紅布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