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意識形態 不利產業發展…

 

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
記者蘇健忠/攝影
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將鳳梨酥推向品牌糕點,是從電子業成功轉型至精緻農企的標竿人物。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個關卡,許銘仁坦言,他常常認輸,但從不放棄,因為人生有上百個戰局,不可能每次都贏,認輸未必是失敗,因為後面還有很多局要玩。

 

以下為許銘仁和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的對談紀要:

問:你將詮鼎併給大聯大之後,又開發事業第二春,把台灣的精緻農業,透過企業化經營,談談產業如何轉型升級?

答:其實很多企業都默默在轉型升級,這是企業過一段時間就要做的事情。我反倒覺得,觀察整個大環境及目前國家的方向,該轉型的應該是政府。太多的意識形態,阻擾我們踏出去,包括因為大陸方面的一些壓力,大環境對產業升級不利。

問:當初為何會想把詮鼎併到大聯大?

答:詮鼎上市後,為達到基本的經濟規模,讓公司繼續存活,就開始積極擴張,五年內併購八家公司。經濟規模變大後,才能找到好的專業經理人,再將公司整併至大聯大,讓體質變強,否則存活機率很小。

這個產業就是這樣,你要不就要擠到最前面去,不然連存活的機會都很小。其實我在併購的時候就已經想好,要去找好的夥伴,跟別人合併在一起。

詮鼎決定併到大聯大,從見面到決策只有五天。我有一個特質,就是想簡單、快速解決所有問題,不想為了一些細節而延宕重大決策。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確保股東權益和員工工作權。當我做到這兩件事情,其他都可以不要或慢慢來,所以和大聯大談換股一下子就談好。結果我宣布(詮鼎併入大聯大)兩個星期後,雷曼就倒了。大家都說我好神喔,好像整件事情是我所策劃。

早期大聯大以控股模式去併購,卻形成「軍閥割據、各據山頭」的情況。經過一番改變後,現在我覺得大聯大很棒,因為制度、規範,大家的觀念已很清楚,而且用人的想法也很客觀。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談談其他的創業經驗?

 

答:我投資過一家生產半導體測試設備的公司,經營五年燒掉1億多元,產品本身不錯,卻不知道怎麼賣,因此我決定認輸並開始善後。

我找了一家上市公司,把所有員工全部接走,買走所有庫存。我們原本的生意很快就變成該公司的主力,甚至開始賺大錢,但如果仍是由我繼續經營,一定還是會虧損。雖然我放棄經營,但為員工找到好的出路,而非經營失敗就讓員工鳥獸散。

另外一個例子是我投資了3億元,找了一票人想做藍芽耳機,卻發現該產業並非想像中這麼容易,二年之間就花掉2億元,那時候壓力很大,所有人都在等你決定要不要繼續做下去。

我後來同樣找到一家上市公司,評估他們所有產品線後,發現該公司需要此技術,於是就併到該公司。人家現在也做得很好,而且還拉到一些新生意。當時我如果不認輸,還硬撐,結果就會很慘。

問:你從電子通路轉入糕點行業,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整個轉型過程?

進入農企業一直是個意外,當初我只是想幫弟弟進行農業轉型,也幫農民做一點事情。我找了一個品牌設計師,當時心想,如果可創造出一個品牌,那就太棒了,理想性的品牌可吸引很多人,賺錢只是自然發生的結果。以前台灣都談產品、成本和管理效率,但其實善用品牌力量,才是最重要的無形競爭力。

有人問我,你創業過程是否曾失敗?我楞了一下,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定義失敗,我以前生意收掉好多次,所以我說自己常常認輸,但不放棄。人生有上百個戰局,你一定要認輸,不可能每個都贏。這樣算不算失敗?後面還有很多局要玩。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