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高利潤低 5成投資客退場
【王筱君╱台北報導】春燕遲遲不來,上半年法拍屋交易量創10年新低!寬頻房訊統計,上半年全台待標物件僅11450件,總成交金額172億1590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304件,減幅22.39%,待標物件、得標件數及成交金額均創10年新低。業者坦言,逾5成投資客早已退出、不玩了。

今冷清 
上半年法拍屋交易量創10年新低,圖為台北地方法院開標,無人進場投標。林琨凱攝

 

細看上半年5都法拍市場,北市待標件數482件、新北市753件、台中市960件、台南市1339件、高雄市1678件,與去年同期相比,新北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待拍件數銳減逾2成,但5都得標平均單價卻上漲2.8∼34.6%,台南市漲最多、高雄市居次,北市平均得標價每坪51.79萬元、新北市17.36萬元。 

自住客找尋標的

「現在幾乎沒案件可標,雙北市尤其明顯,稍有不錯物件,就吸引一大堆人搶,價格愈來愈高。」104法拍屋總經理籃茂山表示,過去法拍有10∼20%利潤,現因無案可標,加上15%奢侈稅吃掉短期利潤,逾半數投資客退出市場,反而是對利潤要求不高的自住客,積極找尋合適標的。 

昔爆滿
前幾年法拍屋底價低,常吸引大批投資人搶標。資料照片

代標公司難生存

山水資產管理執行副總丁建生直言:「法拍資訊太過透明,以前還有相當空間存在,現在神秘面紗已被揭開。」案量少加上資訊透明化,導致代標公司生存陷危機,接案量逐年萎縮。以山水為例,全盛期公司有數十人做代標,現剩2∼3人負責此業務。丁建生說:「年年虧錢,物件少,勢必得濃縮人力。」
法拍市場素有房市「落後指標」之稱,從銀行扣押、查封到流入法拍市場,大約半年到1年時間,今年上半年度法拍數據,通常反映的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的不動產市況。 

房仲向民眾介紹法拍物件。范厚民攝

利率低較少斷頭

分析近年法拍市場,2007年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國內許多人投資失利、資金周轉不靈,名下財產更遭法院拍賣,2008年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自2007年起,法拍待標件數連續3年突破10萬件。
2009年修正遺產稅與贈與稅,稅率由50%降為10%,吸引國外資金回流,多數選擇投入不動產,開啟一波房市熱。現今利率仍處低檔,寬頻房訊業務處副總經理陳俊隆表示,屋主若缺資金,多能脫手中古屋,斷頭機率降低,相對流入法拍的物件也愈來愈少。 

今年上半年法拍屋市況

選學區套房收租

2010年起,法拍待標件數以每年3成比例減少,2010年尚有82997件,2013年僅剩26534件,萎縮比例近7成,成交總額也從1100億2987萬縮減至421億5526萬,減約6成。
有10年法拍經驗的陳先生抱怨,房價漲太多,「奢侈稅又要卡2年,根本懶得看了。」投資客呂先生也說,和5年前相比,最近市場可標案件剩不到十分之一,以前還可找到與市價相差3∼4成物件,現在根本不可能,因應奢侈稅,會優先選擇學校周邊或公司行號旁的套房,賺取租金補貼。 

近年全台法拍屋市況

【王筱君╱台北報導】法拍交易量萎縮,業者拒坐困愁城,另闢財源或活化既有資產,謀求一線生機。104法拍屋推「104實價網」及App雲端服務,加工實價登錄資訊,社區名稱、地址與成交價格全都露;山水資產產管理將內湖2000坪地下室空間改做陸客商場,規劃500坪水耕蔬菜展示區,下月將動工裝潢。

法拍市場冷,山水資產管理跨業賣起水耕蔬菜。彭仁義攝

空屋闢陸客商場

育苗、控制光源、溫度,儘管尚在測試階段,但每個細節可都不馬虎,山水資產產管理與日本技術合作,打算種植無毒、有機水耕蔬菜,光是硬體器材就花費千萬,初估量產穩定後1天可有200公斤產量,將採契作供應給北市餐廳、賣場。 
8年前花億元買下湖適社區2000坪空間,地下室1、2樓長期閒置養蚊子,如今決定規劃陸客商場,下月動工;至於為何跨足水耕蔬菜?山水資產管理執行副總丁建生觀察到,全球暖化造成極端型氣候愈來愈明顯,水耕產業在密閉空間可不受氣候環境影響,產值穩定性與產量更勝土耕,未來也將推廣至海外。 
104實價網可查詢雙北市、桃園、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6都實價,每棟成交大樓均有完整社區市調資料,包括社區名稱、都市計劃圖、成交統計、建物資料、土地資料、車位資料等,房價資訊交易全都錄,方便又好用。 

建實價網收會費

104法拍屋總經理籃茂山坦言,規劃實價網工程浩大,靠動員百名業務員掃街調查,並逐一核對謄本資料,另外多虧關係企業《透明房訊》累積28年法拍屋交易資料庫,才能加快建置速度,內政部每半個月更新一次實價登錄內容,3天後就可在104實價網查詢到資訊,推廣期提供免費10天試用,1都年收費3000元,團購另有折扣,已有千名訂戶,多為房仲業務員。 

法拍業者求生機實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