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立委羅福助擔任吉祥全球公司總裁時,被控勾結證券分析師等炒作自家股票與佳必琪公司股票,坑殺投資人。高等法院昨審理終結,依證券交易法等罪,判證券分析師鄭光育14年、方翔立5年、余世欽4年、中實戶翁秋南13年徒刑,並宣告沒收鄭、翁與股民黃錦章3人共7.67億元犯罪所得。羅因遭通緝,時效至2030年12月,昨並未宣判。

2015年08月21日15:57   

前立委羅福助被控結合名嘴及金主炒作上市公司吉祥全(2491)股票,全案經特偵組偵查起訴後,台北地院發現丙墊金主黃三郎涉嫌協助羅福助炒股卻沒被起訴,證券營業員邱千懿也配合作偽證,日前向台北地檢署告發,北檢今依違法《證交法》起訴黃三郎,另依偽證罪起訴邱千懿。

2011年間特偵組查出,前立法委員羅福助涉嫌結合股市名嘴鄭光育、方翔立、余世欽,及金主曾潔慧、黃錦章、翁秋南等人,炒作上市公司吉祥全股票。特偵組查出,羅福助分3階段炒作吉祥全股票,從2006年11月至2009年10月止,利用「圈、養、套、殺」、再加上「用錢砸出來的K線圖」,透過名嘴在財經節目放送,坑殺投資散戶,犯罪所得高達8億4000餘萬元。

台北地院審理時,羅福助潛逃出境遭通緝,時效到2048年止,另外就股市名嘴、金主被訴的部分,鄭光育判處14年、金主翁秋南13年,其餘人則被判刑5年到6個月不等刑期。

法院審理時發現,丙墊金主黃三郎掌控多名人頭帳戶,在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下,非法借款並提供這些人頭的證券帳戶給「顧果強」、「大呆」、「林小姐」等眾多人士墊款下單買賣股票,已涉嫌違法《證交法》。另外,營業員邱千懿針對金主翁秋南涉犯《證交法》相對成交的部分,具結證稱時涉嫌作偽證,法院依職權向台北地檢署告發。(呂志明/台北報導)

2014-08-1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前立委羅福助吉祥全球炒股案,昨天宣判,電視股市名嘴鄭光育、方翔立、余世欽,被依操縱股價罪各判刑14年、5年、4年,中華財經台負責人楊繼昌獲判無罪,都可上訴。羅福助因潛逃海外通緝中,將待歸案再行審理判決。

其餘被告,中實戶翁秋南、黃錦章各判13年、5年;協助羅福助侵占公司資金的吉祥全球董事長謝漢金、富晟投資負責人吳一衛,依財報不實等罪各判6年、4年。

違法經營丙種墊款的金主曾潔慧被判6月,可易科罰金18萬元,併科罰金100萬元;擔任證券營業員的羅福助外甥女李籃雪紅,和中實戶辛美娟,獲判無罪。判決指出,鄭光育、余世欽、方翔立3名證券分析師,組成策略聯盟,明知「吉祥全球」、「佳必琪」兩家公司體質不良、業績欠佳,竟自行低價買進這兩檔股票,再運用電視媒體的宣傳力量,利用投資人投資專業不足及對投顧老師的信賴,煽動股迷、散戶投資人進場追高跟進,分階段拉抬股價,3人和其金主再趁機拋單,出貨倒給散戶。

合議庭認定,全案由鄭光育、翁秋南策劃主導炒股,方翔立、余世欽聽從指示在節目中大肆散布利多流言,煽動會員搶進,審理期間面對監聽譯文等鐵證,仍堅決不承認犯罪,還狡辯是專業投資、討論分享,因此從重量刑。

羅福助在此案被檢方具體求刑12年,併科罰金6億元,特偵組當初偵查時曾拘提羅福助,羅否認炒股,並說不認識股市名嘴,訊後200萬元交保。羅有多件官司纏身,前年三月「桂宏」炒股案被判刑4年定讞,發監前潛逃海外。

前立委羅福助被控與證券分析師炒作佳必琪及吉祥全股票,並掏空吉祥全公司,不法獲利達10億元,被特偵組依違反證交法等罪起訴,求刑12年、併科罰金6億元。

台北地院日前審結,今天下午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將同案被告股票中實戶翁秋南及證券股票分析師鄭光育各判13年、14年,其餘則判刑6個月至5年不等徒刑,其中股票中實戶辛美娟、中華財經電視台負責人楊繼昌獲判無罪。

至於羅福助前年因炒作桂宏股票案被最高法院判刑4年定讞後逃亡,未參與本案審理,北院續行通緝。羅福助目前行蹤成謎,外傳於大陸經商、逍遙海外。

【2014/08/11 聯合報

2014年08月11日18:23   

前立委羅福助被控結合名嘴及金主,炒作上市公司吉祥全(2491)股票,獲利8.4億餘元,又利用出售公司廠房機會掏空資產2.7億餘元,不法所得共超過11.1億餘元,2011年6月被特偵組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求刑12年、併科6億罰金,由於羅福助已在前年潛逃出境,台北地院今判涉案的針對股市名嘴鄭光育14年、金主翁秋南13年徒刑,其餘5被告則被判刑5年到半年不等刑期,中華財經台負責人楊繼昌等3人無罪,均可上訴。

至於羅福助因炒作桂宏股票被最高法院判刑4年定讞,於前年潛逃出境,遭台北地檢署發布通緝到2030年,因此案審理時,羅福助早已遭通緝未出庭,北院因此於2012年10月另對羅福助發布通緝,通緝時效到2048年為止。(張欽/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