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根據紅十字會財務報表,2013年經常性收入8千5百萬,有高達4成是用在人事、辦公的行政費。圖:翻攝自紅十字會網站。
 
新頭殼newtalk2014.08.11 邱珮文/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近日屢遭質疑捐款流向,根據2013年財務報表,其經常性收入8千5百萬,有高達4成是用在人事、辦公的行政費。對此,紅十字會秘書處今(11)日表示,經常性收入為民眾非指定用途的捐款,雖然看起來行政費用佔的比例高,但是若納入各種專案募款,以2013年來說,「3千萬人事費用,要執行4.4億捐募款項,這樣子應該不算多。」

根據紅十字會公布的財務報表,2013年經常性收入約為8千5百萬,經常性支出為8千萬,其中人事費為3千萬、辦公費用為7百萬,占經常性收入的44%。

紅會秘書處表示,紅會的收入分為捐款、勸募2種,前者指的是一般民眾經常性、非指定用途的捐款,後者則是像高雄氣爆、八八風災等紅十字會主動列為專案的公開性募款。

對於會長王清峰日前聲稱各救災專案的業務費不超過捐款2%,秘書處解釋,那指的是從專案(勸募)中撥款執行的「綜合業務費」。秘書處強調,人事、辦公費都是紅十字會自己負擔,並未動用到專案費用。

當記者詢問是否民眾捐款未指定用途,就有很高比例會被用在行政費上?秘書處表示,從報表上的數字看起來是這樣,但是這些人事、辦公費用,也都是在執行各專案的業務,所以外界在計算時應納入專案募款,以2013年來說,「3千萬人事費執行4.4億款項,這樣子應該不算多。」

不過,秘書處也說,近年災難頻傳,並不是每項救助業務都會立專案執行,一些未立專案的國內、外賑濟計畫,僅能動用經常性收入,因此款項都十分不足。所以還是會希望民眾多以非指定用途的方式捐款,才不會受到「公益勸募條例」的限制,紅十字會也能夠更彈性、效率的使用。

秘書處強調,紅十字會的金錢流向都是透明、公開,不像有些公益團體還會處理分明帳跟暗帳。

根據紅十字會2013年財務報表,扣除人事及辦公費用後,經常性支出的業務費用約為4千2百萬,內容包括社會服務、災害救助、業務推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