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10:23:37

 

 

分享
 

【文/Sally McGrane;節譯/呂玉嬋】

 

剛離開健身房的凱瑟飢腸轆轆,他檢查冰箱,看見裏面有芝麻菜、鳳梨果醬和綠葡萄,最後拿出一塊當天早上才烤的圓麵包。

這不是他家的冰箱,而是位於大馬路上的公共冰箱。他吃下的麵包本來可能直接被丟到垃圾桶,卻因為「公共冰箱」活動而沒有白白浪費掉。

近年愈來愈多德國人關心食物浪費的議題,為避免太多可食用的食物淪落到進垃圾堆的命運,民間組織自發推廣幾項創意措施,譬如上述的公共冰箱。

全德約有一百個類似的食物分享站,其中一半設有冰箱,其餘的只有放置食物的層架。運作方法非常簡單,只要你有多餘的食品,都可以拿出來與陌生人分享。

食物分享站的發起人瓦倫丁表示,很多人要出門度假前才驚覺家裏的冰箱囤放太多食物,也有人舉辦聚會後發現剩下太多食物。

瓦倫丁曾在垃圾場見到堆積如山的食物,憤而拍了紀錄片《你在浪費食物嗎?》,片子除了呈現被浪費的蔬果的影像,更指出消費市場的荒謬現實:太大、太小、形狀太奇怪的馬鈴薯無法放到超市的架上,只能任由它們在田裏爛掉。這部紀錄片觸動德國人,引發民間減少食物浪費的運動。

二○一四年,柏林新開了一間小餐館,從一個創新的角度處理食物問題:他們直接與農夫合作,供應超市拒賣的「醜」蔬果所做成的美食。

後來瓦倫丁又設立網站,鼓勵民眾分享多餘的食物。為了安全,他與團隊訂下幾條基本規定,比方有賞味期限的食品不能分享,調理過的食物沒問題,但放在太陽底下一天的沙拉不能拿出來。最基本的原則是,你應該分享你自己願意吃的食物。

根據德國食品相關法律,個人之間分享食物是合法的,但「公共冰箱」或「食物分享站」則遊走於法律邊緣。柏林目前有十二個分享站,其中一個曾遭官方強制關閉,因為現場無人監督及記錄食物來源,這一點違反了法規。瓦倫丁表示,還未有人抱怨吃到不潔的食物。

另一個德國網站則召集民眾節省食物,他們直接與有機超市和麵包店合作,在次級商品(如稍微枯萎的蘿蔔、碰傷的葡萄柚或過熟的酪梨)被扔到垃圾桶前,「惜食人」將尚可食用的食物撿回來。

目前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三國估計有九千名「惜食人」,要取得「惜食人」資格,必須先通過小考,其中「準時」是最為重要的條件,以免給店家留下隨便的負面印象。

二十六歲的惜食人萊洛,一周至少前往住家附近的有機商店一趟,拿回店家預備丟棄的食物後,她會將自己吃不了的東西留在附近的食物分享站,或分給在地鐵乞討的陌生民眾。萊洛表示,她不過是花點時間走去商店,以自己的力量做了環保,也給他人帶來了滿足與快樂。

 

兩位女子帶多餘的食物到食物分享站 (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分享
 

至於店家方面,四十七歲的喬治是門市達千家之多的連鎖有機超市負責人,他非常願意與惜食人合作,減少自家超市的浪費。他認為這是尊重人與地球的正確態度。

根據組織的統計,惜食人在二○一三年減少了大約一千噸的食物浪費。

瓦倫丁表示,與全德國的食物浪費數字相比較,一千噸其實不多。他更強調,食物分享及食物回收絕非解決食物浪費的方法,改變大眾的思想與行為才是治本之道。

2015-02-27

可餵飽8億7000萬名挨餓民眾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浪費食物價值可能高達4000億美元(逾12.5兆台幣),假如全球每年能減少20~50%的食物浪費,就可在2030年前節省1200~3000億美元(約3.8~9.4兆台幣)。

英國反浪費組織「浪費暨資源行動計畫(Wrap)」25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所生產食物約有3分之1從未被消費,Wrap主任史旺奈爾指出,「浪費食物是全球性問題,解決這個問題應被列為優先要務,難處在於該從何處著手,以及達到最有效率的經濟和環保節約方法。」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表示,被全球最發達國家零售商與消費者所丟棄的食物,足以餵飽全球8億7000萬挨餓民眾仍綽綽有餘。Wrap報告顯示,美國每年浪費掉6000萬公噸的食物,價值約1620億美元(約5兆台幣),其中約3200萬公噸的食物最後被倒進各市鎮的垃圾場,地方政府每年還得花15億美元(約470億台幣)經費收拾殘局,英國家庭2012年所浪費的食物則可填滿倫敦溫布利體育館9次。

但報告中也說,浪費食物現象非僅限於已開發國家,南非等非洲國家也面臨同樣問題。隨著全球人口不斷增加,浪費食物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到2030年時,由於全球中產階級人數暴增,被消費者浪費的食物每年恐高達6000億美元(約18.8兆台幣)。

Wrap在報告中提出數項降低食物浪費的具體改革建議,例如調低冰箱的平均溫度或改善食物包裝等,開發中國家若能改善食物冷藏設備,約能減少25%的食物浪費。

每年製造33億公噸溫室氣體

此外,專家指出,浪費食物不只造成社會損失,更可能導致氣候變遷等環保問題惡化,因為生產食物必須使用大量的水、肥料和土地,用於處理、冷凍和運輸食物的燃料也會增加環境成本。大部分被浪費的食物最後被倒進垃圾掩埋場,這些食物腐敗後又散發出甲烷,每年製造出的溫室氣體高達33億公噸,相當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FAO指出,全球垃圾場排放出的甲烷量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TVBS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有1/3的食物是被丟掉的全球大型超市的NG商品,是造成浪費的原因之一,丹麥就有家餐廳,專門到附近的超市和麵包店接收他們要丟棄,但仍然可食用的食物做成一道道的佳餚,目的就是希望能推廣不浪費食物的理念,沒想倒顧客接受度相當的高,生意興隆,這家餐廳也將所有的收入捐給非洲國家,用作孩童的教育基金!

丹麥哥本哈根的這家餐廳,客人進門不給菜單,因為大廚做什麼,顧客就得吃什麼,別誤會,這可不是甚麼性格名廚所開的私房菜餐廳,因為就連大廚自己也不知道今天的菜單是什麼。

慈善餐廳大廚:「在這裡當大廚,有時候11點半進來,你希望已經有1星期的菜單等著你|,讓大家可以知道,該準備什麼、該做什麼,但這從來沒發生過,因為是撿人家不要的菜,而且還不能浪費。」

餐廳今天吃什麼,就要看附近的超市農場,還有麵包店今天要丟掉什麼而定,而廚師們也是在拿到食物後,才開始即興創作今天的菜單。

餐廳顧客:「我覺得這些羊肉丸很棒,如果非要挑點毛病的話,就是餐點裡的麵包有點多,但沒關係啦,他們應該是今天收到太多麵包了。」

顧客說肉丸套餐裡摻的麵包多了點,那是因為今天麵包店丟了太多的麵包,這家丹麥餐廳為了推廣不浪費食物運動,專門回收超市要丟掉的NG食物,餐廳剛開始經營,許多顧客根本不願上門。

慈善餐廳員工:「很多人剛開始都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這裡用的都是『被丟棄』的食物。」

但經過廚師的耐心解說,顧客慢慢能接受,現在餐廳生意興隆,而它們也將所有的收入全數捐給非洲國家,用在教育兒童上。

全球食物每年浪費33%,相當於7500億美金,美國生產的食物40%不是吃掉的,歐洲每年丟掉食物1億公噸,全球的超級市場就是最大的浪費食物的地方,賣相不佳的NG食物,還沒過期的食物,還有訂太多賣不完的,最後通通進了垃圾桶,光是英國,每年都要丟掉5千萬噸的食物。

慈善機構人員波斯威爾:「我們回收的食物,你可以看看我背後的這些,每天都可以餵飽6萬2千人!」

英國一些連鎖超市已經有所覺悟和行動,他們將不能上架的食物送給慈善團體,以幫助街友和有困難的人,其實許多國家的超市也有相同的捐贈機制,而歐盟在減少食物浪費上,也已經採取了行動,將立法修正食物標籤,適度延長保存期限,同時也呼籲超市別再用買一送一的行銷方式,誘惑消費者購買多餘的食物。

歐盟委員會史考特:「超市推出買一送一的活動,但商品保存期限或許只剩兩天,我們有證據顯示,這只會讓消費者多買,最後再丟掉。」

不過也別把浪費食物的錯,全怪在企業頭上,其實消費者也是罪魁禍首,「眼大肚子小」是全球通病,民眾愛多買,然後吃不完通通丟進垃圾桶,現在各國的電視名廚們也紛紛加入了宣導行列,還出書教導民眾,如何把剩菜變成美味佳餚。

英國名廚奧利佛:「買切好的肉,價錢很划算,我們擁抱剩菜剩飯,剩菜不再是悲慘,’讓人感到沮喪的東西,我們可以用美味的剩菜,創造出充滿現代感的餐點,又快、又好吃!」

根據統計,家庭浪費的食物中有40%都是蔬菜水果,全世界浪費蔬果的耕地面積,大約是中國加上蒙古,再加上哈薩克那麼大,歐盟就推出宣傳片呼籲,買食物前停下幾秒鐘想想,我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最近修改:2014-08-12 20:46:41

 

2014年08月10日11:08 
 

在台灣,每天餐廳超市都要倒掉數桶廚餘,讓人看了心疼。丹麥一家餐廳廚師發揮巧思,讓這些廚餘變身前菜。
 
《美聯社》報導,位於丹麥的「羅伯與史都柏」餐廳每天都會將未賣出的食物,轉換成一道道美味開胃菜。被回收的食物除了季節性商品,還有碰傷的水果等等,在他們眼中,幾乎沒有食材是「不能用的」。
 
主廚葛林史托普表示,做套餐很輕鬆又簡單,同事也好上手,但永遠無法消耗多餘食材。因此他每天到班第一件事,就是根據食材訂出菜單,將資源使用極大化。他們也招募志工,收購哥本哈根各間超市、商店、麵包店將丟棄食材,將它們重新利用。
 
根據丹麥農業食物部調查,丹麥每年丟棄的廚餘相當可觀,估計約有28.7億美元(約860億台幣)。這項回收食材活動,是由非營利組織員工朱爾(Selina Juul)所發起,她說:「每天有幾十億的人們挨餓,如果把全球每天浪費的食物集中,就能餵飽世界各地每個挨餓的孩童至少三次」。她也表示,別去指責是誰浪費食物,「是餐廳也好,是超市也好,我們都是其中一份子,都要一起合作對抗食物浪費」。希望這種珍惜食物理念,未來也能散播到台灣和全球餐廳。(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回收食材,化身開胃菜。《美聯社》

在他們眼裡,幾乎沒有食材是不能用的。《美聯社》

廚房工作情景。《美聯社》

 

2013-9-18

【中央社哥本哈根法新電】一家利用超級市場等即將丟棄食物做菜的餐廳,17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開張,希望能減少食物的浪費。 

餐廳名為「鎖、庫存和桶」(Rub og Stub),共同創辦人賽爾斯(Sophie Sales)說:「我們都在廚房或超級市場工作過,看過丟了多少食物,我們希望盡點力。」

她說:「我們希望在開張前能取得若干長期供應合約,但因為這個概念很新,所以很困難。」 

這家位於哥本哈根市中心的餐廳,為準備開張必須購買若干食材。餐廳由志工擔任員工,獲利將捐給西非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的3個慈善機構。 

目前主要捐助來自丹麥最大食品雜貨零售業者「丹麥合作社」(Coop Denmark)旗下的2家連鎖超市。丹麥有許多免費素食者(freegan)社群,他們吃可食的丟棄食物,以減少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