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18 09:47:4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巴西里拉貶值衝擊,法人估計,F-龍燈(4141)去年將呈虧損,每股淨損約2元。而因該公司已敲定與全球前20大植保廠Sipcam合資,市場預期,將有助於雙方於北美市佔提升。今年因中國與北美市場銷量看增,法人預計,F-龍燈全年營收看增10%,在毛利率走升與業外匯損減少下,可望轉虧為盈,逐漸重回過往獲利水準。

F-龍燈連二年營收登上百億元大關,年增2.88%,不過,因集團過去有超過三成營收來自巴西,加上該區域票期天數超過270天,因而有不小的金額都暴露在巴西里拉對美元的評價風險中。去年雖本業獲利穩定,但因巴西里拉對美元大貶,根據法人估計,去年F-龍燈光是匯兌評價就造成每股超過5元以上的虧損,吃掉本業獲利,以致去年第四季雖轉盈,但全年每股虧損仍將有2元。

而為拓展北美市場,F-龍燈最新敲定與全球前二十大植保廠Sipcam合資,雙方各持股五成,合資回溯至本月1日生效。法人認為,該合資對龍燈有幾項正面效益可期,首先因Sipcam在北美的藥證多集中在大宗作物,龍燈則以水果作物為多,且龍燈近年取得的新藥證,又為Sipcam所欠缺。

內部也分析,在銷售渠道方面,北美植物保護劑的經銷商多已結盟,目前可概分為六大集團,兩者合資後,在六大集團中的滲透率可達4家,客戶群也具互補效益。

法人認為,除合資效益外,F-龍燈今年在北美已有一款玉米除草劑的藥證到手,該藥證原廠Shigeta,龍燈為首家學名藥廠。因該除草劑終端市場需求大,競爭者有限,今年又是銷售首年,法人估計,光是該除草劑今年就會占龍燈北美銷售近半比重,且因該產品的毛利率超過五成,遠高於龍燈既有北美產品線平均約二成的毛利率水準,有助該銷售區域平均毛利率提升。今年整體龍燈北美銷售也有年增兩成以上實力,占比自去年11%走揚。

除北美市場,F-龍燈今年另個寄予厚望的,則來自中國。動能主要來自銷售策略的調整,將過去以個別產品轉以作物別的業務分類,因而得以精簡業務員既有工作範圍,公司則轉以要求業務員將直接對口範圍向下深化至縣級以下的經銷商。在銷售策略調整與產品線完整下,法人估計,今年F-龍燈中國銷售成長率將挑戰10-15%。

相較之下,該公司在歐洲市場今年因無大型藥證到手,今年銷售預估持穩;至於中南美市場,F-龍燈則刻意控管暴露風險,如去年巴西佔集團營收比重已從36%降至25%,且透過實物交易等方式,提高匯率避險比例,因而在控管資金與匯率風險下,內部預期,今年中南美銷售僅將持平或小降。

法人估計,F-龍燈今年營收年成長挑戰一成,因毛利率改善及業外匯兌損失改善,全年可望順利轉盈。而首季營收雖可能與去年同期相當,但因北美銷售將帶動整體毛利率改善,只要巴西里拉對美元持穩,單季就有機會轉盈。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專題報導

 

 

F-龍燈董事長羅昌庚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繼打開美國市場之後,植物保護劑大廠龍燈環球(簡稱F-龍燈)與合作夥伴Cibus Global,以作物保護劑搭配在非基因改造芥花(油菜)籽種子共同銷售,F-龍燈董事長羅昌庚表示,預計明年將在加拿大取得產品執照,並於明年冬天開始使用。

龍燈在昆山投資設廠20年,藉由生技加農業,以加拿大品牌「Rotam」的作物保護劑和植物營養劑行銷全球市場,行銷量擠進全球第八名,2012年龍燈響應鮭魚返鄉,回台灣掛牌,一舉成為農業生技股王。

回台掛牌 躍農業生技股王

羅昌庚指出,全球四大糧商之一的嘉吉公司,已率先於2015年底設置專屬非基改油菜籽的儲存及加工設備;加上台灣食藥署規定2016年1月1日起,只要3%以上使用基改食物都要標示,「非基改產品將是未來趨勢」。

羅昌庚出身台南醫藥世家,15歲前往香港讀中學,接著到加拿大讀大學,大學畢業後,羅昌庚回台接管瑞士藥廠,他認為台灣市場太小,1988年前往大陸奮鬥,成立龍燈環球。

龍燈初期租用別人的廠房,1996年在昆山建廠,2000年生產並開始建立品牌,在大陸200個地方電視台買下同時段廣告,「以地方包圍中央」大打行銷戰。

羅昌庚指出,當時龍燈和許多地方原料廠合資,並以地方名稱加上龍燈為品牌,例如「南通龍燈」、「天津龍燈」等,電視廣告費用也各自負擔,龍燈母公司廣告支出少、效益卻很大,讓公司銷售額開始起飛。

2000年以後,龍燈靠著品質與品牌,每年營收保持兩到四成的成長。2001年開始從大陸跨進美洲市場,接著切入中東與歐洲。

龍燈在全球農業生技業站穩腳步,是因廣納各國菁英組成的經營團隊,在全球各主要農業糧食市場,建立起貼近當地市場在地需求的研發與行銷網路,並以獨步全球的營運模式,布局南北半球,這樣可以消除僅在北半球或南半球冬季休耕的淡旺季影響 。

產品研發 拚貼近在地需求

「作物主要面對的就是雜草、昆蟲、細菌,這就是商機。」他指出,農藥和作物保護劑都是由英文agrochemical翻譯過來的名稱,意思就是能殺死蟲、菌、草的化學物,但以往農藥的負面作用大大影響了其他益蟲和食物鏈,因此廠家得過一系列研發與測試後,找出既能抑制雜草,又能殺死昆蟲,但對動物和環境不破壞的產品。

不過從研發到產品完成,必須花費八到九年時間,「就是要能夠熬得住。」羅昌庚指出,利用每個研發環節告一段落就要趕快申請專利、藥證,拉開與競爭對手距離,平均下來要花8,000萬美元。

目前龍燈的產品藥行銷全球60多國,2014年產品銷售區域主要以拉丁美洲比重最大,占44%,其次是大陸市場約30%,北美市場占約11%、歐洲市場占約10%、亞太市場占約2%,中東及非洲市場占約3%。

 

 

 

MoneyDJ新聞 2015-10-23 11:11:4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巴西幣拖累,法人預期,F-龍燈(4141)第三季恐呈虧損,但第四季在傳統旺季報到下,營收可望季增35-40%,本業獲利除將達今年高峰外,只要巴西幣波動性降低,單季也將順利轉盈,不過全年應仍呈虧損。為降低匯率的非營業因素,經營團隊也擬採相對有效性的避險,盼明年成效逐步顯現。

F-龍燈是專業的植物保護劑廠商,以法人估計今年全年的出貨比重中,拉丁美洲近四成居冠,中國大陸三成,歐洲及北美各佔有10-13%,中東及非洲5%、亞太2%。不過,上半年在巴西幣貶值的拖累下,累計仍呈虧損,每股稅後淨損1.9元。

不過,第三季巴西幣持續走貶,且波動加劇,雖F-龍燈自7、8月起,已陸續透過調漲巴西當地客戶的報價,以保實質利潤,法人預期,有機會帶動單季的毛利率重新挑戰四成水準,但因業外仍有匯兌評價的損失壓力,單季恐又再度轉虧。

展望第四季,法人認為,因進入傳統銷售主力巴西的大豆栽種旺季,加上歐洲與中國的需求,營收可望登上全年高峰,季增率上看35-40%,單季將順利轉盈,且因升息預期及幅度減弱,近期美元匯率轉向盤整,應有助於該公司單季匯損金額降低。而今年全年營收估增6-8%,但在匯率衝擊過大下,每股稅後虧損約1元。

也因巴西幣今年的波動遠超過預期,經營團隊也積極思索更有效的避險方法,目前團隊擬採用部分應收款改採實體穀物交割的模式,再透過仲介商於穀物期貨市場進行避險。內部評估,新法對於有手上穀物的直接農民,吸引力較大,該部分約占巴西營收比重的二至三成,但得一併考量交易成本與實務性,盼年底前先小量試行,假設可行,明年間接避險的效益可望逐步擴大。

至於明年,F-龍燈分析,影響營運的變數包括美元匯價、穀物價格走勢、各區栽種情況及重量級藥證到手時機。其中除美元匯價外,穀物價格近期已見止跌,至於今年受到全球聖嬰影響的栽種情況,內部評估,對營收占比不高的北美及歐洲影響較大,巴西雨季變動不大,今年反有大豆栽種時機提前,明年首季可觀察是否有二期玉米栽種的可能。

 

 

而藥證部分,F-龍燈坦言,該公司已送件的部分重量級產品,都還在等待核准中。其中芬普尼的新劑型,正等待中南美各國核准;另除草劑SU,雖已取得英法等國核准,但仍在等待主要大國德國的藥證許可,盼明年結果。法人認為,F-龍燈明年營收仍將維持成長,只要匯率衝擊降低,本業盈餘能力可望逐步顯現。

 

 

MoneyDJ新聞 2015-05-15 10:15:0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巴西幣兌美元暴貶影響,F-龍燈(4141)首季光是匯兌損失就認列超過5億元,拖累單季由盈轉虧,不過,在產品組合與費用控管見效下,營益率較去年同期改善。法人預估,該公司第二季營收將季增三成以上,營益率還有持續上揚空間,單季將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上看2元。短期今年有賴歐美中三地市場,帶動營收兩位數成長外,長期則觀察非轉基因專利系統的RTDS(快速精確育種耐除草劑系統)的發展而定。

F-龍燈首季營收年增22%,略優於法人預期水準,營益率6.53%,也較去年同期4.72%改善,只是因巴西幣兌美元首季底收在約3.2,導致業外認列5.05億元的匯兌損失,單季稅後由盈轉虧4.19億元,每股稅後淨損2.84元。

不過,因第二季起進入中國栽種的傳統旺季,法人預期,該公司本季營收可望較首季成長三成以上,毛利率雖因中國占比拉高,可能較首季略降,但費用率也將隨經濟規模同步下滑,營益率可望較首季持續改善,加上巴西幣兌美元已升至3左右,首季部分匯損得以回,單季將由虧轉盈,每股稅後盈餘上看2元。

而今年龍燈各區域的銷售,亮點還是來自歐洲、美國及中國,首季三地銷售各有68%、55%及20.5%的增長,成長動能包括新通路深化、產品搭售效應及併購挹注,彌補因氣候欠佳影響的拉丁美洲。法人預期,三地市場今年營收挹注都會有不錯成長,帶動全年營收增長兩位數,獲利也將隨巴西幣反彈倒吃甘蔗。

法人也認為,龍燈過去幾年除了當期獲利能力外,另個帳上淨值外的檯面下價值來自於各地植物保護劑的藥證累積,而該公司過去五年也積極與美國Cibus合作發展世界專利的非轉基因的RTDS作物耐除草劑系統,去年芥花籽供榨取非轉基因芥花油已獲美國FDA許可上市,今、明年努力攻入佔全球芥花籽栽種面積10-12%的加拿大市場,最快明年起取得許可,2018-2019年中國及歐盟許可跟進。

法人分析,該平台的價值來自於市場對於轉基因作物與製成品的不信任,龍燈擁有的技術是透過作物雜配進行基因純化,使其衍生的作物具備耐特定除草劑的作用,一來農民使用除草劑的便利性增加,二來因不屬轉基因作物,作物單價也可提高,增加農民採用意願。未來可透過該平台培養出的特定非轉基因作物,與現有產品搭配銷售,擴大各區經銷商包套採購的意願。

F-龍燈也規劃,除第一波用於高緯度栽種區的芥花籽外,接下來也已將中國及越南大批種植的稻米,未來透過該平台技術培養的非轉基因作物可望逐步累積,擴大與競爭同業差距。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397eea-d473-4c42-96cf-c0bd14524fff&c=MB07#ixzz3aBQbdcT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年05月15日 04:10 

記者杜蕙蓉劉靜瑀/連線報導
 龍燈返台投資計畫始末 ●不滿龍燈農藥廠進駐,新化人印製文宣、臉書串聯表達訴求,老人家則群起在綁滿抗議標語的布條前抗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龍燈返台投資計畫始末  ●不滿龍燈農藥廠進駐,新化人印製文宣、臉書串聯表達訴求,老人家則群起在綁滿抗議標語的布條前抗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前十大農藥公司F-龍燈原規畫斥資10億元,在台南新化打造農業生技研發中心與保護劑加工廠,但因地方爭議不斷且投審會也未放行,該公司昨(14)日宣步放棄,目前已規畫轉向天津投資。

投審會昨(14)表示,龍燈以台商身分返台投資,不過當地居民憂農藥殘留毒性,恐影響居民健康,台南市政府因此遲未發給建照,因此無法進行後續審查工作。

 

龍燈董事長羅昌庚表示,該公司與美國生技公司Cibus合作,參與世界專利非轉基因RTDS作物耐除草劑的研發及生產中心,因種子研發需與製劑相互配合,原本台南新廠即是要投入全球首創的RTDS系統技術,盼藉此大幅提升台灣農業生技的技術水平;但因製劑廠的擱置,讓研發實驗中心也未能落腳台南。

RTDS又稱「快速精確育種耐除草劑系統」,目前已成功研發出芥花籽(芥花籽即Canola又稱低芥酸油菜花籽)供榨取非轉基因芥花油,並已於去年被美國FDA許可上市。

羅昌庚說,目前歐盟及大陸皆認可RTDS為非轉基因技術,且芥花油是溫帶及寒帶地區的主要用油之一,也是全世界第三大食用油。主要產地依次為歐盟、大陸及加拿大;其中,加拿大是芥花油的最大出口國,占全球生產約10%強。

芥花(或稱油菜)油同時也是大陸三大用油之一,大陸地區產品年產值逾百億人民幣。目前搭配芥花籽之除草劑產值約為一億多美金,而RTDS所開發出的抗除草劑系統宗旨主要在於因應全世界對轉基因系統的不安,卻又不得不接受的矛盾下,龍燈試圖提供消費者一安全新的選擇方案。

營收已突破百億元規模的龍燈,去年EPS原本約近5元,但因受巴西幣對美元貶值超過預期影響,EPS降至3.03元;今年首季仍受巴西匯率衝擊,稅後虧損4.19億元,以稀釋後股本計算,每股虧損2.84元。

展望第二季,由於北半球陸續進入春耕,市場銷售增溫,法人預估單季營收有機會季成長三至四成,如果巴西幣兌美元穩在目前3:1左右,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2元以上水準。

羅昌庚表示,在終止台南新化廠投資案後,龍燈已購併中國天津龍德公司,研發、生產植物保護劑製劑。龍德廠面積近昆山廠兩倍,產能足以滿足龍燈未來5~7年的業務發展所需。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0:13:4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傳統旺季挹注,植物保護劑廠商F-龍燈(4141)上季營收可望創高,但受到巴西幣貶值衝擊,獲利恐難跟進締新猷,不過,法人預期,今年該公司在美國、中國、歐洲及拉丁美洲市場,都具成長動能下,營收可望繳出12-15%的年增成長,在匯損衝擊回歸常態下,獲利成長有望優於營收,每股獲利重回4.5-4.8元。

F-龍燈為專業植物保護劑廠,去年前三季營收比重中,拉美達45%、中國32%、北美10%、歐洲8%、中東非洲3%及亞太2%。而因主要區域栽種與除草整地旺季,第四季向來是年度最旺季度,法人預期,該公司去年12月營收將與前年相當,上季營收將逾31億元,創下單季新高,毛利率也有機會重回四成,去年全年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元,年增率約二成。

不過,因巴西幣對美元貶值超過預期,法人預估,上季龍燈恐蒙受2.5億元的匯兌損失,拖累本業表現,單季獲利恐難跟進營收創高,去年全年在匯損上看4億元下,每股稅後盈餘將下修至略高於3元水準。

即使業外受匯率拖累,但龍燈本業卻呈穩定改善,幾個重要市場今年都有不錯展望。其中在去年成長亮眼的美國市場,因搭配農藥大廠明星用藥孟山都草甘膦的除草劑麥草威(Dicamba),既有主要供應商BSF供貨不及,龍燈趁勢切入非孟山都客戶,其中又以美國第二大通路商Tencoz(佔全美採購量25%)最受關注。

龍燈今年期許在美國市場的成長,包括應用作物從玉米,擴及大豆棉花,並採取Dicamba與主力磺隆類產品的搭售策略。法人預期,在Dicamba原料議價能力提升與搭售奏效下,今年龍燈來自美國市場將有10-20%的銷售增長,且毛利率改善。

在中國市場,龍燈則可望透過併購與取得新代理,啟動優於市場平均的成長。在併購方面,據了解,該公司有意併入一家煙台肥料廠,併購總價約530萬美元(近1.7億台幣),兩階段購入,併入後除健全肥料產品線外,並將挹注3-5億台幣的年度營收。另方面,龍燈也購入全球前30大義大利植物保護劑研發廠Isagro的中國、台灣及印尼總代理權。法人預期,在併購、新產品代理權及長期農業精緻化的趨勢下,龍燈今年來自中國銷售將有15-20%的成長。

至於歐洲及拉美市場,法人認為,歐洲今年動能來自持續佈建新通路,營業額可維持約兩成的年增成長。而拉美市場,雖去年巴西乾旱影響甘蔗等作物使用量,但阿根廷及委內瑞拉的農業前景展望仍佳,今年銷售額仍有機會繳出兩位數的年增成長。

法人預期,F-龍燈今年營收年增率將有12-15%,且在匯損衝擊回歸常態下,獲利增幅有機會優於營收,每股稅後盈餘上看4.5-4.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f72a570-42cf-4cc4-838e-11e490d5a2f4&c=MB06#ixzz3O15nFb7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03 11:21:5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巴西里拉兌美元9月急貶影響,法人預期,F-龍燈(4141)第三季將被業外拖累轉虧,但每股稅後淨損有機會控制在0.5元內。第四季在進入中南美洲栽種旺季及重磅級新品芬普尼挹注擴大下,營收將如預期挑戰單季新高,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預估將有3.5元以上水準,巴西啟動升息後對貨幣的止貶效應,則攸關後續匯率評價盈虧。

F-龍燈屬植物保護劑廠商,全球市佔率推估超過0.5%,在全球排名第九,主要競爭同業包括Syngenta、拜耳、巴斯夫、陶氏、孟山都、杜邦、MAI及Nufarm。過去五年(2000-2013)龍燈因善用區域分工、全球銷售的策略,營收平均成長27%,居同業之冠,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的銷售區域中,拉丁美洲占比38%居冠,中國降至37%,北美11%、歐洲10%、亞洲2%及中東+非洲2%。

也因拉丁美洲銷售占比近四成,其中又以巴西為大宗,過去巴西里拉幣的升貶變化,對龍燈的業外評價損益影響不小。以第三季來看,龍燈季營收24.78億元,季減12%,雖毛利率因經濟規模與銷售分布,較前季下滑1-2個百分點,但費用率同步走降,本業維持一定獲利水準,只是因9月美元強彈,里拉兌美元由6月底的2.2045貶至2.44以下,龍燈也因此認列為數不小的匯兌評價損失,法人預期,單季恐轉虧,每股稅後淨損0.5元以內。

過去也有不少人關注,為何巴西里拉兌美元長期波動甚鉅,龍燈何不採取全避險策略?但就內部評估,相較於美元與里拉間的利差避險,與巴西里拉近年年波動幅度來看,全額避險的風險與成本不見得全然划算,內部反將匯率的波動視作長期的營運成本,持平看待。

展望第四季,龍燈本業與業外有機會同步好轉。在本業方面,因進入高利潤區域之一的南美栽種旺季,加上推出除原廠外的第一學名藥芬普尼,已陸續取得巴西與阿根廷藥證,剛好趕上南美的大豆栽植旺季,可望挹注營收成長。法人估計,龍燈本季營收將順利創下新高,年增率可望有兩位數水準,今年全年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元大關,年增率重回兩成。

在業外方面,巴西在總統羅塞夫連任後,意外啟動升息一,近半年首見,帶動巴西里拉兌美元貶勢暫緩,外界預料,在強勢美元與巴西再啟升息的拉鋸下,本季巴西里拉應不會再像前季疲弱,龍燈業外匯兌評價損益將恢復常態,今年每股稅後盈餘仍可望有3.5元以上水準。

展望明年,龍燈在芬普尼銷售仍受期待,加上在含金量較高的南美洲與歐洲區域,藥證逐步累積,將帶動該公司未來幾年營收都能維持優於同業的兩位數成長,市占率逐年增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04f39e0-54a8-4ece-a074-88cfa731df73#ixzz3HyiQl4u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龍燈Q2獲利季增估逾倍;Q4營收再拚歷史新高

回應(0) 人氣(53) 收藏(0)2014/08/14 11: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57d1dae-a1ff-4f12-b1eb-6b781864e9f4&c=MB06#ixzz3ALKT5ag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