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曹明正、林宏聰╱高雄報導】

「埋管時根本沒有箱涵」中鼎公司員工14日以證人身分證稱,不可能將管線埋在箱涵裡,初步證實雄檢先有管線再有箱涵的推論;另也以證人約談高市環保局、環保署南區毒災應變隊等13人,調查有無瀆職釐清刑責。

雄檢昨天傳喚為中油設計管線的中鼎公司1名員工訊問,他強調,埋管時沒有箱涵。雄檢為求慎重仍決定開挖鑑定管線是怎麼被包在箱涵。22年前施作箱涵的瑞城公司,蘇姓負責人、施作工頭均死亡,檢方還在尋找可能知情員工。消防局則列為下波約談對象。

水利局總工程司蔡長展說,根據現有資料推敲,檢方調查箱涵應是「前鎮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道工程」承包商施作,民國80年11月發包動工,民國81年10月完工,比石化管線埋設時間晚。

檢方也針對7月31日氣爆前的處置作為展開偵查,依證人身分約談環保局委外的立境環境科技公司2名陳姓、許姓、曾姓、徐姓、董姓等6員工,環保局環稽科南區股蕭姓股長、史姓技佐、陳姓約僱3人,環保署毒災應變隊邱姓、楊姓、陳姓專任研究助理與協同主持人蔡曉雲4人,總計13人。

雄檢調查氣爆前後,環保局陳情中心、稽查人員、環保署毒災應變隊的處置作為,釐清有無瀆職之嫌,由於當晚環保局還有中高階主管,檢方將再往上追查。

環保署應變隊人員說,接獲通知分4批陸續趕到現場,因不曉得不明氣體是什麼,先拿「氣體檢知管」逐一檢查,但仍不確定,11時起開始用FTIR光譜儀檢測,耗時1小時得知是丙烯,不久即發生爆炸,當晚8人去、5人受傷,機器也炸毀。

  2014年8月15日 上午5:50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4日電)高雄氣爆,高雄市政府擬對疑為禍首的榮化假扣押,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假扣押等於是造成企業、銀行、員工、災戶、納稅人、社會都要付出代價的6輸後果,千萬不可。

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午率相關部會首長與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共同主持「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許勝雄在會前受訪作以上表示。

他說,李長榮化工引發高雄氣爆,出狀況負責任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站在產業的立場,如果高雄市政府要採取假扣押,是很嚴重的事。

他表示,一旦被假扣押,企業就會臨銀行團收傘要求還款,公司就可能會倒閉,企業、銀行、員工、災戶、納稅人、社會都要付出代價,等於是6輸,沒有一個人贏。

許勝雄強調,發生最不願碰到的狀況,大家應共同去處理、面對,並協助解決,對社會才是正面。如果地方政府擔心求償無門,可以要求榮化提供擔保。103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