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化籌出2000萬元讓董事長李謀偉交保,李步出地檢署面露微笑。
記者劉學聖/攝影
「榮化早知有維修責任卻推卸!」雄檢偵辦高雄氣爆案,昨傳喚李長榮化工公司董事長李謀偉及兩名幹部,調查氣爆管線的產權及使用標準程序,並搜索總公司及大社廠,昨晚檢方將李謀偉改列公共危險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被告,以兩千萬元交保。

「我們要負的責任,我們會負」,李謀偉昨晚十一點十五分交保後表示,李長榮會配合司法調查,他也希望經過這事件,能把真正發生氣爆的原因釐清,「司法調查可能須一段時間,但真相總會出現」。

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指出,李長榮化工人員雖指氣爆管線是中油設管、中油負責維護,「但那是榮化的說詞,但我們不能接受」。

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元冠表示,檢方查扣榮化、中油的往來相關文件中,發現早在民國八十幾年,相關文件就記載榮化有維護管線的責任,但李謀偉身為公司經營者,從許多文件及相關事證,可確認「早就知道自己有維護管線的責任,可是卻長期沒維護」。

「廢弛職務、官僚殺人」,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則批評市府團隊救災不力、一再掩飾過失,議長許崑源更是重砲批市長陳菊沒擔當,「別人的囝仔死不了!」

許崑源說,議會六月審議通過一百六十億元輕軌預算,工程才啟動,捷運局長陳存永(下台)就成了氣爆事件的代罪羔羊,他批陳菊毫無擔當,只會諉責。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將到地檢署按鈴申告,控告市長陳菊等五名官員;市府則表示尊重。

雄檢檢察官羅水郎昨天下午傳訊榮化董事長李謀偉,以及榮化高性能塑膠事業部副總經理、負責大社廠業務的邱媛媛、榮化台北事業部處長李進成,李進成是榮化併購福聚公司前的福聚大社廠長。

雄檢為確保文件證據完整,向高雄地院聲請搜索票,分別由主任檢察官王啟明與檢察官王清海、余彬誠前往榮化台北總公司,主任檢察官高嘉惠率及高雄市刑警大隊員警赴大社廠同步搜索,查扣洩漏丙烯管線等文件、契約及電腦檔案。

檢方指出,因管線對於石化廠來說,算得上是重要的資產,公司不可能不瞭解管線的產權及使用權移轉規定,才傳喚李謀偉等人釐清責任。

昨晚檢方裁定交保後,榮化人員立即提手提袋進法警室,拿出綑綑每張面額兩千元的現金,法警清點,十一點十五分,李謀偉步出法警室。

【2014/08/27 聯合報】

 

 

2014-08-15  15:05

〔中央社〕受高雄氣爆事件衝擊,李長榮化工股價一度連續7個交易日跌停,市值一口氣跌掉近新台幣84億元;若投資人興起向榮化求償念頭,投保中心表示,實務上行不通。

  • 受高雄氣爆事件衝擊,李長榮化工股價一度連續7個交易日跌停,市值一口氣跌掉近新台幣84億元;若投資人興起向榮化求償念頭,投保中心表示,實務上行不通。圖為榮化董事長李謀偉 (記者黃志源攝)

    受高雄氣爆事件衝擊,李長榮化工股價一度連續7個交易日跌停,市值一口氣跌掉近新台幣84億元;若投資人興起向榮化求償念頭,投保中心表示,實務上行不通。圖為榮化董事長李謀偉 (記者黃志源攝)

8月1日凌晨高雄發生氣爆,遭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點名是禍首的榮化,自8月1日起,股價連續 7個交易日跌停。隨後因檢察官發現有爭議箱涵,為高市府施工,檢方已著手進一步釐清責任,榮化股價一度翻紅。

榮化股價翻紅沒兩天,因宣布認列轉投資福聚太陽能資產減損,造成上半年歸屬母公司虧損78億5629.8萬元,每股虧損9.2元。今天股價再度摜至14.55元跌停價。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強調,不論證券交易法155條規範的操縱股價、157條之一內線交易,或其他相關法條,都指向涉有炒作股價、散布不實消息,或以事先知悉公司內部消息,買賣股票獲利,或故意製造不實財報,讓投資人誤判,造成投資損失。

投保中心表示,主要針對違反證交法行為,造成善意投資人損失,才能代為求償。

以高雄氣爆公安事件來看,投保中心認為,榮化尚難構成故意行為,更不至於故意影響股價,投資人要求償,實務上恐怕行不通。

因疑似造成氣爆的丙烯管線為榮化所有,檢察官認為被告7人涉犯準失火罪、業務過失致死罪和業務過失傷害罪等,已諭令將負責操作輸送丙烯的華運倉儲員工、管線末端接收丙烯的榮化大社廠員工交保。

雖然檢方發現有爭議箱涵為高雄市政府施工,榮化認為箱涵影響榮化管線檢測,甚至造成管線腐蝕,但檢方正釐清責任,到底是先有箱涵才有管線,還是先有管線才有箱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