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9-17 12:06
  •  
  • 即時新聞
  •  
  • 中時即時 陳志賢

基亞生技公司不滿去年《財訊》雜誌以「一顆新藥600億炒股大騙局」報導,指基亞坑殺小股民,引發證券市場震撼,基亞去年委託律師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財訊》社長謝金河、總編輯梁寶華、尚姓撰稿記者加重誹謗、妨害信用罪;台北地檢署今以罪嫌不足,將謝3人不起訴。

《財訊》去年以「獨家踢爆」為題,引用美國官方報告,指出基亞研發中的肝癌新藥PI-88根本未達市場預期療效,但在有心人士操作下,基亞股價連續多日無量跌停,讓炒股作手從主力、丙種金主、投顧老師、媒體名嘴都深陷其中,堪稱是一場大騙局。

之後,基亞股價連跌16根跌停,股價從486元狂洩剩139.5元,基亞不滿財訊報導,針對財訊及撰文記者等,提告加重誹謗及妨害信用,並另提民事訴訟求償1億元,要求在3大報刊登道歉啟事。

檢方調查時,財訊否認誹謗,檢方認為財訊已盡查證義務,罪嫌不足,今將財訊不起訴。

 

去年8月出刊的《財訊》雙週刊封面故事,以「一顆新藥600億炒股大騙局」為標題,引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出版之官方報導,質疑基亞(3176)研發的肝癌新藥,是炒股的大騙局。基亞不滿《財訊》報導不實,怒告《財訊》發行人謝金河、梁姓總編及尚姓撰稿記者(不是姓林嗎?)誹謗。

《財訊》隨即發表聲明,指其引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出版之官方報導」,其實是中國廣西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發表於《Scandinav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的期刊論文,並坦承「對於該期雜誌封面標題『一顆新藥600億炒股大騙局 揭露美國官方報告踢爆基亞坑殺小股民內幕』應屬誤解,謹予更正」,基亞認為《財訊》已認錯,上月撤回告訴,台北地檢署今將3人不起訴。

去年基亞委託律師黃三榮提告,痛批「財訊故意引用『中國廣西醫院的論文』,冠以『美國NIH官方報告』,刻意曲解論文內容為PI-88無效,罔顧基亞公司已有多項營運項目的事實,誣指基亞公司為『只靠一顆沒人懂的PI-88新藥走江湖的公司』,進而拼湊坊間流言,以不實內容誣指基亞公司進行中的PI-88臨床試驗三期研究為大騙局。」

黃三榮還說:「這個財訊雜誌標題就下了一個大騙局,再翻內容的話,裡面充斥著揣測、誇大、不實、渲染、污衊這樣一個情況,什麼叫做大騙局,甚至用到屠殺、坑殺、殺戮,這麼多血腥的字眼,任何一個正常經營的公司,都無法接受一個這樣的不實指控。」事後《財訊》更正報導,獲基亞撤告。(呂志明/台北報導)

2014-08-18  21:06

〔本報訊〕基亞生技董事長張世忠上週反駁了《財訊》雙週刊對肝癌新藥為騙局的不實報導後,今日正式對財訊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賠償新台幣1億元。財訊則在傍晚發聲明表示,絕無任何污蔑、打擊之意。

  • 基亞生技董事長張世忠上週反駁了《財訊》雙週刊對肝癌新藥為騙局的不實報導後,今日正式對財訊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賠償新台幣1億元。財訊則在傍晚發聲明表示,絕無任何污蔑、打擊之意。(記者錢利忠攝) 基亞生技董事長張世忠上週反駁了《財訊》雙週刊對肝癌新藥為騙局的不實報導後,今日正式對財訊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賠償新台幣1億元。財訊則在傍晚發聲明表示,絕無任何污蔑、打擊之意。(記者錢利忠攝)

張世忠上週四表示,《財訊》457期拼湊坊間流言。將「中國大陸廣西醫院的論文」,以稱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官方報告」,藉以誣蔑基亞的肝癌新藥是「只靠一顆沒人懂的PI-88新藥走江湖的公司」。

《財訊》在張世忠提出告訴後,於傍晚發出正式聲明回應。

《財訊》聲明強調,《財訊》一向關注生技產業的發展,也研發人員深感佩服,並對肝癌術後用藥PI-88的研究團隊致上敬意,並表示絕無任何污蔑、打擊之意。

聲明也指出,457期「一顆新藥600億 炒股大騙局」的專題內容,主要是針對基亞這次股價波動背後的不當炒作手法,希望藉此報導,提醒投資人市場風險,避免再有投機炒作的情況發生。

針對張世忠的反駁,《財訊》也表示,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官網上的報告,確實是廣西南寧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肝膽外科團隊的論文,因刊載在官方網站,於是將此視為「官方報告」。

財訊強調,報導質疑的是,在於為何基亞忽略此報告?《財訊》是基於善盡媒體告知之責,因而揭露報告。

 

 

2014-08-18  10:0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基亞生技因開發肝癌術後新藥PI-88,受市場樂觀預期,今年3月至6月間,股價從199元漲到486元波段高點,上月25日,媒體報導國際知名生技藥廠Biogen將以百億美元收購基亞傳聞後,股價狂洩15根跌停,基亞大股東云辰電子質疑有心人釋放利多謠言,欲藉此出脫持股,今早向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

  • 基亞大股東云辰電子,今早委請律師葉恕宏、蔣昕佑,向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記者錢利忠攝) 基亞大股東云辰電子,今早委請律師葉恕宏、蔣昕佑,向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記者錢利忠攝)

今早開盤基亞再次跳空跌停,云辰電子董事長張姿玲、董事黃子亮,質疑背後恐有禿鷹集團炒作基亞股票,今早委請律師葉恕宏向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案由為證券交易法,希望檢方能查明真相。

葉恕宏表示,近來有媒體以專刊報導,抹黑云辰公司及黃子亮等人,藉基亞股價高點出貨,但云辰及黃子亮從今年初至今,從未賣過基亞股票,顯示本案恐有禿鷹集團涉入,企圖惡意散佈不實資訊,造成市場恐慌。

近日基亞開發肝癌術後新藥PI-88期中報告解盲後,市場消息混亂,導致股價狂洩,葉恕宏強調,該款新藥仍在開發中,未達最後階段。

金管會則表示,新藥研發過程中,股價易隨市場傳聞而劇烈波動,已責成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訂定規範,未來上市櫃生技公司不得隨意發布新藥研發進度,藥名也不能使用讓投資人看不懂的專有名詞,加強生技公司資訊揭露的完整性。

針對財訊雙週刊指基亞開發肝癌新藥是騙局的不實報導,基亞預計今天上午11時委託萬國法律事務所正式按鈴申告,並提出民事訴訟,請求賠償新台幣 1億元。

基亞表示,財訊雙週刊457期故意引用「中國大陸廣西醫院的論文」,冠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官方報告」之名,並刻意曲解論文內容為基亞的肝癌新藥PI-88無效,罔顧基亞已有多項營運項目的事實,誣指基亞是「只靠一顆沒人懂的PI-88新藥走江湖的公司」,進而拼湊坊間流言。

基亞指出,財訊雙週刊以不實內容,誣指基亞進行中的PI-88臨床試驗3期研究是「大騙局」,除已造成基亞公司名譽與財產不可回復的重大損害外,也造成接受PI-88臨床試驗的受試者憂慮不安,更讓長期參與臨床試驗研究的醫學人員,因面臨外界的曲解而備感委屈。廣大投資人也因此對生技新藥開發產業的投資發生寒蟬效應,嚴重傷害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的穩健發展。

基亞強調,身為台灣生技新藥界最早從事新藥開發的本土公司之一,10多年來在困頓大環境中戮力經營,深知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的創建艱辛。若姑息少數媒體為求刊物發行量,惡意以不實的訊息誤導大眾,不但損及公司權益,也將使受試者權益、醫學專業尊嚴與生技醫藥產業的成長契機,一併遭受重大打擊。

為維護公司及大眾的權益,基亞上午11時將委託萬國法律事務所向台北地檢署正式按鈴申告,針對財訊第457期「獨家揭露美國官方報告 踢爆基亞坑殺小股民內幕」所作的不實報導,對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總編輯梁寶華、撰文記者林奇文提告刑事加重誹謗罪等刑事告訴,並提出民事訴訟,先請求賠償1億元,並於全國3大報刊登道歉啟事等。

【2014/08/18 中央社】

上櫃公司基亞生物科技近日因肝癌術後新藥進行期中報告「解盲」後,投資人看壞,股價重挫,最近甚至有媒體報導整起事件有大股東涉入炒股。

基亞大股東云辰電子開發公司與該公司董事黃子亮委託律師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指部分媒體扭曲事實導致基亞股價持續下跌,整起事件疑有禿鷹集團介入,希望檢察官查明。

【2014/08/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