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11 16:35: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迷你高壓充氣瓶(charger)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廠商元翎精密(4564),即將於1月20日登錄興櫃,並在今(11)日舉辦法說會,董事長王德鑫(見附圖)表示,元翎中小尺寸消費鋼瓶的全球市佔率達40%,且在供不應求下,公司去(2016)年已啟動擴產30%,2017年以新產能滿稼動為目標;至於近年佈局的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則目前佔營收比重20%,2017年訂單看增30~40%,將驅動公司維持強勁成長動能。

元翎於1月10日送件申請登錄興櫃,預估1月20日掛牌,法人估,興櫃掛牌參考價將在45元上下。

元翎成立於1988年,目前實收資本額15.56億元,主要營業項目為各式迷你高壓充氣鋼瓶及各式高壓容器之研發、製造及銷售,終端應用於氣泡水、奶油發泡器、及汽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目前為奶油瓶、蘇打水瓶、小型高壓氣體鋼瓶的製造大廠,並以自有品牌「mosa」行銷,在中小尺寸消費鋼瓶的全球市佔率達40%,而消費相關應用品佔公司營收比重約8成。

元翎近年延伸鋼瓶與高壓充填的核心技術,結合產氣藥技術,成功開發車用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產品,目前也成功打入中國大陸汽車供應鏈中,包括比亞迪長豐汽車長安汽車、北京汽車、北汽翔、東風小康、長安、江鈴、廣汽、一汽、奇瑞...等,而目前工業相關的應用佔營收比重2成。

針對元翎的主要產品為小型高壓氣體鋼瓶,王德鑫表示,由於奶油發泡器、蘇打水瓶可重覆使用,而小型高壓氣體鋼瓶則為一次性且用完即丟的消耗品,所以是各品牌商最主要的銷售產品,且全球供應商僅歐洲少數幾家。

王德鑫進一步說,全球生產小型氣體鋼瓶的大廠多來自歐洲,包括iSi、Liss、Kayse,以及元翎的mosa。而隨著近年來美式連鎖咖啡系統經營模式在全球各國蓬勃發展,並建立起各式現煮咖啡搭配烘培食品的經營模式,也帶動奶油瓶、蘇打水瓶、小型高壓氣體鋼瓶的需求。

至於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產品,其看好中國汽車市場龐大商機,同時元翎已結合當地車廠及安全氣囊系統廠商,佈局搶攻大陸汽車成長商機。

王德鑫強調,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的製造困難,全球僅少數廠商具有開發及量產能力,在亞洲,元翎更是除了日本之外唯一具技術開發能力的廠商,未來有機會持續擴大相關商機。

展望未來,王德鑫表示,元翎將以充填及產氣藥技術為基礎,在消費市場持續開拓歐美以外的市場;同時,看好未來幾年安全氣囊將成為車輛被動防護裝置中,成長大的產品項目,而公司在2010年已在中科虎尾投入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產線,2015年進行新廠擴建,未來還會持續氣體發生器專業製造廠的角色發展,也預料相關產品將成為公司成長動能最強的領域。

他進一步說,安全氣囊部份,元翎第一階段將以全球最大市場-中國,在當地供應鏈佔有一席之地。第二階段則以歐美及日本汽車市場供應鏈為目標,未來發展潛力樂觀看待。

業績部份,元翎2014年營收11.84億元,EPS 0.52元;2015年營收15.16億元,EPS 1.4元;而2016年光上半年營收即達到10億元,EPS更高達1.41元,全年營運維持成長動能。

對2017年看法上,元翎看好工業品的成長動能將強勁,並在對汽車滲透率提升下,預估工業品營收成長30~40%。而消費品2016年已供不應求,並已完成擴產、2017年產能可增加30%,公司以滿稼動為目標。

 

MIT「笑氣」成殺人幫兇?竟讓英17人猝死

 
英國從2006到至2012年開始有已17起因笑氣致死案例,而網站所販售灌笑氣所使用的的奶油槍,貨物源頭來自台灣「元翎精密工業」。(圖取自英國《衛報》網站)

MIT驕傲竟成為殺人幫凶?英國青少年近來流行在派對間行把笑氣灌入氣球,吸於嗨趴助興。據英媒報導,從2006到至2012年開始英國有已17起因笑氣致死案例,而網站所販售灌笑氣所使用的奶油槍,貨物源頭來自台灣「元翎精密工業」。

英國《衛報》報導,近年英國青少年間盛行一種派對新玩法,由網站購買金屬罐裝笑氣,1次要價約台幣120元,將它灌入氣球中供吸用,以獲短暫興奮快感。據英國當局統計,去年吸笑氣者多達47萬人,吸笑氣者遠超過吸食迷幻藥、古柯鹼和K他命的總人數。連哈利王子26歲生日時,也被拍到吸氣球笑氣助嗨。

然而這間接的殺人幫凶竟和台灣有關,據報導指出,數十個網站所販售灌笑氣所使用的的奶油槍,貨物源頭來自台灣雲林虎尾「元翎精密工業」(Mosa),該廠每天可日產50萬瓶笑氣,一年就賣給歐洲5400萬瓶。

據英媒訪問該業務負責人指出,笑氣是無害氣體,美國10年前也出現同樣的關切,但後來認定它不會對人造成傷害就沒再追究。

然醫師指出,笑氣學名是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N2O),又稱一氧化氮。常被用作牙科手術麻醉藥物。但若吸入濃度太高或長期吸食,恐造成低血壓昏迷、貧血、神經骨髓受損和癱瘓。且長期使用笑氣會成癮,使人產生心理上的依賴,社會成就感變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