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27 12:38:3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聯(1710)去年Q3起連五季單季虧損,而今年第四季擺脫乙烯-EG利差局面,加上PTA市況也有緩解下、使亞東石化虧損有望再收斂,是以,法人看好東聯第四季轉盈機會大。展望後續,法人認為,東聯本業明年在兩岸營運均上軌道帶動下,有望維持獲利表現,而業外亞東石化雖仍難獲利,惟虧損應可較今年大幅收斂,加上揚州新廠應能續有獲利表現,是以,東聯明年全年獲利有望。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態產品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亞東石化上海廠、生產PTA,東聯持股39%。

自9月以降,乙烯價格走低下,下游EG相關廠商陸續擺脫前兩季負利差局面,而法人評估,東聯第四季乙烯-EG利差約在240美元左右,本業已可獲利,且PTA市況在中國廠停工帶動下,虧損則可再收斂,是以,法人看好東聯第四季應可小幅獲利,但全年仍有虧損壓力。東聯今年前三季稅後淨損6.23億元、EPS -0.72元。

然以目前市況來看,遠東區乙烯報價近一個月持續走升,上週一(19日)報價來到1,100美元/噸,近月漲幅逾17%;在EG報價部分,遠東區價格亦有走升,最新一期報價為867美元/噸,近月漲幅為近17%。

在明年展望上,法人指出,受惠於中國大陸EG需求成長,目前東聯持股50%的揚州新廠稼動率已來到9成左右,第四季單季有望由虧轉盈,係去年中試投產以來首度獲利;另外,由於大陸乙烯-EG利差未來展望仍佳,東聯揚州新廠應能續有獲利表現,加上台灣市況亦已改善,東聯明年本業營運應可較今年更升溫;至於業外亞東石化的PTA部分,雖仍難有獲利表現,但產業面的供過於求情勢持續緩步紓解,因此,明年對東聯的拖累也可減輕;東聯明年亦有望可迎來獲利。

MoneyDJ新聞 2016-08-19 11:19:4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石化大廠東聯(1710)在揚州新廠6月正式投產以及中國EG需求持續成長帶動下,7月營收17.2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大幅年增近5成;不過在獲利方面,由於今年乙烯廠進入密集歲修期,導致乙烯價格居高不下,東聯EG/乙烯價格進入負利差,EG營收雖穩健成長,東聯要拚轉盈則仍需待乙烯價格恢復正常水位。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39%。

今年6月東聯揚州新廠已正式投產,新廠產能規劃是EO年產能40萬噸、EG廠50萬噸及年產能80萬噸工業氣體;隨新廠投產,且中國仍對EG有穩健需求,帶動東聯7月營收17.21億元,創歷史營收新高,大幅年增近5成。

今年亞洲輕裂解廠進入密集歲修期,帶動乙烯價格今年持續走高,自年初至今已有2成漲幅,目前報價每噸1080美元,然而東聯主要產品EG價格除3月一度站上每噸700美元,後續旋即下行,6、7月間在630美元之間震盪後,目前報價維持在每噸600美元上下。東聯指出,由於今年第二季乙烯/EG價格均是負利差,導致儘管EG業務穩健成長、中國需求亦高,第二季仍虧損,後續公司拚轉盈仍需待乙烯價格下降;至於在EA業務部分,由於市場供過於求,下游亦不景氣,今年展望仍不樂觀。

今年東聯第二季稅後虧損2.43億元,因EG/乙烯負利差擴大、虧損幅度亦較第一季虧損9,500萬元擴大;今年上半年東聯合併營收73.61億元,年增約6.5%,但稅後虧損3.38億元,每股虧損0.39元。展望後續,由於亞洲下半年輕裂解廠歲修情況仍在,乙烯價格短期恐無下降空間,法人評估今年東聯轉盈難度較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4646287-f52b-4b8e-8d95-40ee05cb7545&c=MB07#ixzz4I8sWDaL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16 12:27: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聯(1710)(2015)年第四季因為乙烯價格上漲且EG報價下跌,利差受到大幅壓縮,本業第四季可能會較第三季更差;回顧去年,東聯轉投資PTA持續因為供過於求而虧損,進而影響本業獲利,法人估計東聯去年EPS約為0.1元;東聯預期PTA的情況可能會在今(2016)年下半年好轉,加上先前因為設備問題延宕的揚州新廠加持,東聯今年營收仍有望成長。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39%

 

 

去年11-12月乙烯因為日本、韓國、中國各廠歲修,導致乙烯價格上升至1000美元,EG卻因為下游聚酯庫存水位高而價格疲弱,跌破600美元,進而產生利差損,東聯去年全年利差也因1112月影響大幅壓縮,乙烯與EG全年平均利差因此自160美元跌至130美元,本業第四季的業績料將比第三季來得更差,法人估計,本業雖然第四季情況較差,但業外虧損較第三季少,東聯第四季整體獲利較第三季好,EPS約為-0.15元。

 

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的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也持續虧損,吃掉東聯本業獲利,由於PTA在中國長期供過於需,先前雖因為古雷騰龍石化爆炸、翔鷺停產與遠東石化破產,暫時得以緩解,但庫存依舊偏高,東聯認為PTA情況若要好轉,至少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去年Q4因為利差壓縮,加上PTA持續虧損,法人預估,東聯去年EPS0.1元。

 

產能部分,東聯揚州新廠原先規劃在去年第三季投產,但因設備問題延宕,東聯預期,揚州廠可能會在今年第二季時開出,但是也要視市場情況決定,揚州新廠的產能規劃是EO年產能40萬噸、EG50萬噸及年產能80萬噸工業氣體

 

東聯表示,去年下半年因為油價下跌,整體毛利也跟著下跌,本業比較辛苦,展望今年,油價已經適逢低點,後續如果油價轉回上升,今年整體情況應該有望好轉,東聯也表示,隨著庫存消耗,中國PTA情況應會在今年下半年好轉;法人估計,如果揚州新廠順利開出,東聯今年營收將有望大幅成長。

MoneyDJ新聞 2015-08-19 11:07:1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東聯(1710)第二季因有長約和低價庫存取得成本較低的乙烯,EG利差超過200美元,第二季毛利率躍升至18.37%EPS 0.47元,優於市場預期;而展望第三季,東聯預期因近期EG走低,利差可能較第二季略為下滑,不過,因揚州新廠已經投產,新產能開出可望帶動89營收衝高,加上轉投資的PTA虧損已經縮減,第三季營收表現看好。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63%;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EOD,占營收比重約32%;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 EGEA  EC 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而在轉投資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39%

第二季乙烯價格雖一度漲破1300美元,不過,東聯因有與中油長期合作的較佳合約價和低價庫存,可以取得成本低於現貨價的乙烯,第二季利差維持在200多美元的水準,特用化學事業第二季亦受惠低價庫存,營業利益由虧轉為小賺,加上台灣廠的去瓶頸化已在首季完成,使得東聯第二季業績較首季躍進,繳出優於預期的成績。

 

而展望第三季,東聯預期,雖然近期EG價格走低,不過,乙烯價格跌幅更大,且東聯進料仍有長約的優勢,雖然第三季利差料較第二季下滑,但預期仍可望維持在接近200美元的水準,另外,揚州廠已經在近期投產,預期將可帶動89月營收衝高,第三季營收表現看好。

東聯的台灣林園廠已在今年2月去瓶頸化擴增產能,EO年產量由24萬噸增加至36萬噸(產能增加50%)EG也從25萬噸增至30萬噸,已於今年2月投產;而位於大陸揚州新建的EO廠年產能40萬噸、EG50萬噸及年產能80萬噸工業氣體,也都在下半年投產。

東聯第二季營收40.7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5%,但毛利率18.27%,較去年同期的9.14%大躍進,稅後盈餘4.11億元,年成長463%EPS 0.47元,去年同期為0.08元;累計上半年營收69.1億元,稅後盈餘4.57億元,EPS 0.52元。

法人預期,在新產能開出帶動下,東聯今年營收料創下歷史新高,而第三季EG利差料略為往下,不過因新產能可帶動營收,加上PTA虧損第二季時已縮減至約一半,第三季預期也將維持這樣的水準,因此,法人預期,第三季獲利雖會略低於第二季,但仍可維持相當水準,今年東聯EPS預期將可超過1元,而目前東聯PB1.25,仍在歷史區間1.0-2.8下緣。

 

MoneyDJ新聞 2015-04-07 11:23:2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受到去年第四季國際油價急跌,造成產品報價下跌和庫存跌價損失的影響,東聯(1710)去年第四季意外虧損,且今年第一季因預估仍將認列跌價損失,加上有產線停車,公司預期第一季業績將是今年谷底,但因今年EG利差料將明顯優於去年,第二季起業績轉趨樂觀,今年業績料大幅優於去年。另外,福建古雷騰龍芳烴PX(對二甲苯)廠昨晚驚傳爆炸,該廠年產達160萬公噸,市場認為若因此停工,可能促使PX下游的PTA價格走升,而有利東聯轉投資PTA廠業績升溫。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63%;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EOD,占營收比重約32%;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 EGEA  EC 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而在轉投資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39%

去年第四季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終端的聚酯需求亦較不佳,受到產品報價下跌和庫存跌價損失的影響,東聯去年第四季意外虧損1.56億元,EPS為負0.18元;去年全年稅後盈餘為1.16億元,因去年EG利差極為壓縮,且轉投資PTA廠虧損,東聯去年獲利較上年的獲利12.65億元大幅縮水,去年EPS0.13元。

 

東聯表示,去年第四季意外虧損,且今年第一季因預估仍將認列跌價損失,加上進行EO擴建工程,工廠產線有停車,工作天數較少,因此,公司預期第一季業績將是今年谷底,對於整體石化業來說也是如此。

不過,東聯也樂觀看待今年EG利差,估計第一季平均利差有近200元的水準,已經較上年大幅好轉,且乙烯因東南亞部分工廠歲修或停工而漲價的狀況,5月後應該就會緩和,屆時原料價格可望下滑,且EO擴建工程已在2月下旬完工投產,第二季業績和今年EG利差仍可樂觀看待,預期第二季業績將較第一季明顯好轉,今年全年業績也會大幅優於去年。

另外,陳由豪旗下翔鷺集團在福建的古雷騰龍芳烴PX(對二甲苯)廠昨日晚間驚傳爆炸意外,該廠PX年產能達到160萬噸,市場預期,若該廠因而停工,PX供給減少,將有助下游的PTA價格回穩,東聯轉投資的PTA廠可望受惠。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8bafb20-d46b-47a2-ac09-43624c7b9bc8#ixzz3Wau7l14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1-14 02:14:22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東聯(1710)斥資20餘億元的環氧乙烷(EO)擴建工程完工,將於本月下旬投產,所增加的50%產能將做為高單價的乙醇胺廠和碳酸乙烯酯廠生產之用。法人估,在產量大幅提升下,將挹注東聯今年營收成長上看30%。

東聯表示,該公司除是國內乙二醇(EG)的主力供應商外,近幾年來為延伸營運觸角,積極朝向高附加價值的環氧乙烷下游衍生物市場發展,現已配置年產8萬公噸的乙醇胺廠和6萬公噸的碳酸乙烯酯廠。

以乙醇胺為例,以往該項原料全部仰賴進口,旗下生產線投產後,已逐步取代進口產品,供應給清潔劑業、化妝品業、混凝土添加劑和農藥等廠商使用。

本身的環氧乙烷產能供不應求,東聯去年展開產能去瓶頸行動,投資20餘億元,增加相關設備,藉此提高產能,目前該工程已大功告成。

東聯指出,因應新設備完工,環氧乙烷生產線正配合年度歲修計畫,進行新舊工廠管線銜接作業,預計本月下旬將可重新啟動,進入量產階段。

屆時,年產能可由24萬公噸提高至36萬公噸,增加50%,有助下游各衍生品生產線達到滿載轉運水準。東聯昨(13)日以27.9元平盤作收。

法人指出,東聯受限於環氧乙烷供料不足,包括乙醇胺廠和碳酸乙烯酯廠的去年平均開工率僅約五成,新的原料產能開出後,相關生產線將可展開全力衝刺。

估算一年可增加約8萬公噸的衍生物產量,若以每公噸現今行情約1,400至1,500美元估算,今年至少增加營收40億元,東聯去年全年營收141億元,對業績成長貢獻將達約30%。

在此同時,亞洲的乙醇胺及碳酸乙烯酯市場因供貨吃緊,價位居高不下,其產銷利差站穩在每公噸200美元以上,對東聯今牛獲利提升,也有頗大助益。

另外,在乙二醇此一市場區塊,近期由於大陸庫存由原先的90萬公噸下降至60萬公噸,市場預期將有新一波補貨買氣出籠,可望拉抬原料價格,對東聯今年首季營運表現也是一大利多。

MoneyDJ新聞 2014-10-03 11:58:3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雖然多家亞洲EG大廠在8月啟動歲修,但因中國大陸需求仍疲軟,加上近日國際花價格挫跌至9年新低,不利聚酯需求,使得EG價格不漲反跌,目前EG已經回檔900美元附近,同時,原料乙烯價格卻仍處高檔,壓縮了EG利差,也使得東聯(1710)下半年營運壓力仍大,第三季業績恐不如預期,至於第四季表現,則須觀察亞洲乙烯廠歲修在10月結束後,乙烯價格是否能夠如願回落。

亞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要產品為EG、特化產品(ECEAEOD)及工業氣體等;目前東聯的台灣EO/EG 產能為25 萬噸、EC 6 萬噸、EA 8 萬噸、EOD 4 萬噸,大陸揚州特化廠產能包含EA 4 萬噸及EOD 6 萬噸。東聯合併營收中EO/EG 約佔65%、特化產品占30%、氣體占5%

下游瓶用聚酯PET進入需求旺季,加上多家亞洲EG大廠在8月啟動歲修,市場原對於第三季EG價格走勢樂觀期待,然而,由於中國大陸需求仍疲軟,EG第三季旺季不旺,價格不漲反跌,8月下旬起EG又一路從約1000美元回落至900美元附近。

 

而在EG價格回檔的同時,因亞洲乙烯大廠歲修,第三季乙烯價格卻又維持在高檔,壓縮了EG廠利差,第三季EG現貨利差跌破50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305美元,創下了近十年新低。

另外,國際棉花價格今年表現弱勢,9月棉花價格跌至約9年的新低,因棉花與化纖具有替代性,棉價下跌不利化纖需求,不利化纖原料聚酯,以及聚酯原料EGPTA的走勢。另外,78月時中國大陸廠商對於PTA的限產保價聯合行動,近日也傳出出現鬆動跡象,這些因素都使聚酯原料的前景壓力仍大。

EG價格不如預期,乙烯價格維持高檔的情況下,第三季EG廠營運壓力大,東聯第三季的業績恐不如預期;至於第四季表現,則仍需觀望在乙烯廠10月結束歲修後,乙烯價格能否如願回跌

不過,市場也預期,第四季乙烯價格可能只會有10%-15%的回檔幅度,加上國際棉花庫存仍處於低檔,棉價短期內大幅反彈的機率低,在終端化纖需求仍不明朗的情況下,EG廠第四季業績仍有壓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4ae3c64-723e-4692-9edd-36bf0fc4702e&c=MB06#ixzz3F3goOi3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EG報價看升,東聯Q3業績看好

回應(0) 人氣(88) 收藏(0)2014/08/18 11:3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19d93c1-86c8-4b98-99f8-b9510fa4e4d6&c=MB06#ixzz3AipDcVM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